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召开2022年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8-31 17:58:54

五心立德抓落实 五育并举育英才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习近平

五心立德抓落实,五育并举育英才——实外召开2022年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

德育之风潜入校,育人润物细无声

筑梦新起点,携手向未来。为加强实外德育队伍建设,优化班主任育人理念,促进更加科学、高效、有温度的德育管理工作,学校于8月27日下午至28日在力行楼学术厅召开2022年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全体年级主任、班主任及德育处、学生生活管理处、团委全体干部、教师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德育处主任韩公汉主持。

五心立德抓落实,五育并举育英才——实外召开2022年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

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德育人

会议伊始,易明朝副校长从“爱心、责任心、细心、耐心、慧心”五心出发,对新学年德育工作如何“五育并举”做了整体的规划和要求。他强调:学校德育将围绕“厚德、勤学、创新、卓越”的育人目标,遵循“教育过程是发现人、发展人”的教育本质,大力推行“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大德育观念。他指出:德育工作要以爱为底色,正本清流,安中求进,作风务实,深度立德;分年级层推进“六自管理方针”,做“有尺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德育人。在校园安全上继续注重食品安全防控、疫情防控,把校园安全放在首位;新学期,将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五育并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打好品格底色。

往者可鉴,精彩继续

——年级管理工作总结

高2019级年级主任李志英老师以“攻艰克难勇挑重担,精诚团结共创佳绩”为主题,代表刚刚毕业的高三年级做出了工作汇报。她说这是一支在实外优秀老教师精神传承下的踏实肯干、不求名利、真心实意对待所有学生的教师队伍。年级领导、班主任和所有老师们注重团队建设、家校合作、制度管理,坚定信念,目标一致。在教学中老师们坚持集体备课,密切研究高考方向,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敢于拼搏,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以爱为桨,用心摆渡” ,初2019级年级主任吴绍敏老师向与会老师们分享了三年来年级工作的特色。以“奋斗的青春,珍藏的岁月”为主题设计有温度的作业,用感恩系列、纪念系列活动推动家校合作,家校共育。她说:“我们所有老师一直秉持教育三年,陪伴六年,目送一生的信条对待每一位实外学子。” 实外教育舞台,爱的接力常在,随爱潜入心,育人细无声。

实外国际部以“全人教育,多元发展”为主旨,培养学生的核心综合素养。唐盼老师总结了国际部德育管理在树立正确价值观、家校合作共育、培养学生质疑思辨能力的管理经验。

治班若烹小鲜

——班主任工作管理心得汇报

林强老师从一“核 ”、二“法”、三“层”、四“翼”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以“形在、心在、幸在”为理念,总结了自己在班主任成长和班级管理中的一些感受和做法。提出要做眼里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人的班主任。

周流平老师以“师人之长 ,虚心求教”的态度感谢刘兰等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指导,认为班主任工作是“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要注重激励,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加强班级管理营造竞争氛围;强化心理建设、品质意志,帮助学生建立全面人格的发展,为其幸福人生奠基!

任启铭老师分享主题为《We are not  alone》,他的治班理念——以身作则、磨砺品格、严而有度、爱而不护,公平公正,赏罚分明,共荣共生,各美其美。他认为培养从个体品格,到集体精神,再到成长共同体为目标,激励每一个学生做更好的自己;孕育每个班级的浩然正气,让实外这个大集体书香四溢,相得益彰。

8月28日,德育培训的重点是强调心育,关注校园安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心育是教育的根脉

——教育案例分享

“新挑战,心打法”是邓彩霞老师在案例分享后,面对现代社会中一些教育问题的体会。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缩影,一个家庭又是社会现象的一个小层面。邓彩霞老师以尊重为前提、用诚挚的关爱和满满的真心积极引导学生;用显微镜看学生的闪光点,就事论事、适当惩戒;以专业魅力影响学生。同时激发家长自信,唤醒管理愿望,强化家校共育。

“跑图打怪,别忘了回蓝补血”是杜文苑老师对育心者们的关爱。会上,杜老师为老师们举例分析心理问题中某些病症的表现和特点,以及如何区别。从心理学的角度给老师们建议如何与患病学生、家长相处,如以“问题解决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为导向等。最终提出班主任们在积极付出中,也要得以自洽,身心放松,“自我观照”。

高三班主任刘凯老师以幽默的口吻分享了自己与学生“枝叶关情”的点滴事例与体会。刘凯老师认为教育培养学生应该是温暖的,太过理性就显得有些“冰冷”,处理学生一些问题时应注重“引流”而不是“筑坝”。最后以一首小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传道授业解惑忙,枝叶关情费思量;旦暮为避风雨计,时时期盼雏鹰翔。”

胡蝶老师表示,育心工作是“情不知所起,爱有迹可循”的过程,并用“依恋理论”“需求层次理论”让老师们加强体会和理解,指出了微咨询中需要注意的“建立关系、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心理教育、咨询总结”几个环节。提醒老师们在处理学生问题时要注意“关系比技术重要”“处理情绪比处理事件优先”的方法。

赵鹏霞老师发言代表实外所有心理老师永远与班主任一起参与到德育工作中,她回顾了学校心理成长与发展中心工作的重点:课堂教学、心理咨询、心理普查、5·25心理健康活动、危机干预、团体辅导、心理委员培养等。明确心理组角色定位:为全校师生的幸福成长与发展保驾护航,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专业的技术支持。坚持“全员育心,全程育心,全面育心”。

德育处杨静副主任带来《校园危机应对,家校织网护》专题讲座,以六个具体案例入手,通过现象看本质,分析现象背后的逻辑,得出深刻的思考。为老师们指明当校园危机出现后我们应该如何处理的流程,更对校园危机的预防提出方法途径。面对校园危机可从“机构健全、制度保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发挥心理健康老师的作用;建立畅通的家校沟通渠道;做好对家长的培训”这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防患未然。

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校园安全培训

生活管理处丁访洪副主任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主题,就校园生活区管理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强调了班主任安全工作的职责,提出了预防、管理等相关措施和要求。他提出:要遵循“安全自护、行为自律、生活自理、学习自学”的育人目标,同时提出优化生活区的管理,要求做到舒适、宁静、安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防疫等安全工作上严格遵守政府相关管理政策,保障校园安全。同时强调加强常规安全教育工作,如自然灾害、社会治安、日常生活安全等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交流互动共探德育

刘元华校长就本次德育会议做总结性发言,赞赏了老师们对教育的热爱,辛勤的付出与慧心思考;肯定了老师们的共同探讨、多角度学习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优化。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希望与要求,德育要有渗透感,班级管理要注重细节化,每个班都有班主任个性的烙印, 老师们要不断完善自身,不断超越。

萧伯纳说:“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在培训的尾声,刘元华校长与在场的班主任对德育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交流互动。幽默真诚回复,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为期两天的德育培训会,内容丰富而深刻,实外的老师们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展示了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体会和理解,这里充满着爱与智慧。全体实外德育人将恪尽职守,以“五心”立德,以“五育”育英才。

文章转载自:【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