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职业教育课程进入国际学校,有多大前景?

网络

发布日期:2022-10-26 10:26:25

国际学校、职业化教育,看起来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能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职业教育课程进入国际学校,能够带给学生多大可能?含金量又如何?

10年历史的IBCP课程

国际学校开展职业化教育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国际文凭组织IBO在传统的IB体系之外,就开设了专门针对职业化教育的IBCP课程。

国际文凭职业教育项目(IBCP)是IB为那些有兴趣在高中最后两年中寻求接受职业/专业教育的学生设计的。该项目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支持他们未来的学习深造,并确保他们为成功就业做好准备。该项目由三部分组成,包含至少两门IBDP预科项目课程的学习(学术预科),职业教育方面的学习(专业预科),以及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凭职业教育的核心要素(素养)。对于国际文凭职业教育项目的学生来说,DP课程为他们提供了项目的理论基础和学术严谨性;专业方面的学习进一步增强项目的学术力度,并提供一些实用的、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CP核心要素则帮助学生发展成为终身学习者所需要的技能和能力。

国际学校布局职业教育课程,小众领域能有多大前景?

目前全球开设IBCP课程的学校有三百多所,亚太地区有27所。所以IBCP作为高中学历课程不是一个新生事物,它跟IBDP课程一样,在全球已经受到了广泛的认可。根据2020年IBO官方数据报告,全球超过1000所大学认可IBCP课程,接受IBCP学生的大学申请。其中美国776所大学,英国有131所,加拿大33所等等,这些大学包涵世界知名的藤校,比如美国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加州伯克利,威斯康辛麦迪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杜克大学等等。

根据可以查到的中文资料,最早引起国内研究者对IBCP课程感兴趣的学校是美国宾厄姆顿高中(Binghamton High School)。

IBCP评估与考核

IB CP 文凭课程根据严格的国际标准进行评估。学生将在课程结束时参加笔试,并由外部IB考官进行阅卷。每门课程获得的分数从1(最低)到7(最高)不等。

如前面提到的,除了IB DP课程模块,每个IBCP学生还必须完成CP核心的四个要素模块:反思性项目、服务学习、个人和专业技能以及语言发展。其中,反思性项目由学校评估,并由国际文凭组织进行审核和评分。它们的等级从A到E,A为最高。学校负责与IB确认学生已完成服务学习,个人和专业技能以及语言发展的要求。所有提供IB课程的学校都必须参与正在进行的审查和开发流程,以确保所交付课程的持续质量保证。

整个课程既考虑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又注重学生学术能力的提高,IB CP最大的特点是集IB DP项目的学术优势和学生的个性化优势于一体,打造IB CP毕业生在升学和就业阶段的独特优势。

国内开设IBCP

目前在国内IBCP项目发展较为缓慢。开设IBCP项目的学校多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民办国际化学校较少。从开设的数量上,也可以看出国内国际学校对于开设IBCP项目,仍然处于相对谨慎的状态。

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简称“WISS”)是国内较早开设IBCP项目的学校之一。他们于2017—2018学年招收了首批IBCP方向的学生,目前已经有19名毕业生,毕业率100%。WISS校长David Edwards表示,之所以开设IBCP课程,是为了向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路径。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万科学校(简称“浦东万科”)是国内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开设IBCP课程的民办国际化学校。浦东万科学校归属于德英乐教育集团旗下,总经理许青川表示,德英乐现阶段开设IBCP项目,一方面是顺应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为国家培养一批大国工匠,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浦东万科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弥补我国高端职业教育的空白。

国内许多人对IBCP课程之所以带有一定的顾虑,陌生是最主要的原因。但事实上,IBCP课程是和IBDP课程并行的,具备海外升学通道的高中国际课程,学生同样可以通过IBCP的成绩申请大学。

目前来看,IBCP项目在国内虽然是一项小众项目,但要真正落实好、提高项目在学生、家长群体中的认可度需要学校在课程的安排、资源的提供上给足学生保障。对受众有说服力,课程才会有前景。

文章转载自:【网络】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