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2025届常规榜样分享(第一期)

BNDS国际部2025届

发布日期:2022-11-09 15:22:12

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2025届常规榜样分享(第一期)

1 常规——品格和做人的素养

>>>AP贾昭润<<<

同侪相伴|常规榜样分享(第一期)

常规穿插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部分,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与之相关。常规之所以称为常规,是因为它包含的是做人最基本的一些方面。我们常在礼仪礼貌、习惯规范等方面接受教育,然而仅仅接受教育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时刻将其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体现我们的所学所闻。

在学校中,有很多小的细节都值得我们去注意。例如,在食堂吃完饭后,以及在教室上完课后,要尽量把周围的环境恢复成使用之前的样子。不留下任何垃圾,不随意摆放桌椅。我们要想到这样既给下一个吃饭或上课的人提供了干净又舒适的环境,也减轻了管理卫生人员的工作负担,而不是简单认为少扔个垃圾就能让自己少走一些路,解放一只手。

常规能体现出我们的品格和做人的素养。我认为常规方面是比其他方面要更为重要的素养组成部分,但也是我们在这种快速的生活节奏中容易忽视的部分。我们要学会且养成习惯多去观察、留意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多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事情,静下心去思考、反思自己的行为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和影响。

2 规则不是一种强迫的任务       而是在有序的环境中发展自我

>>>AP刘羿彤<<<

同侪相伴|常规榜样分享(第一期)

规则,是大家一起遵守的制度和章程。遵守规则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的立身之本,是充分享受自由的保护伞。《孟子》中提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在校园生活中,规则和自由更是相伴而生。在来到十一国际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熟悉了学校的规则,理解了校训“志远意诚、思方行圆”的含义。表面上规则看起来不过是早上按时到班参加单词测试和晨会,是内外都穿校服,教学楼内按要求使用电子产品等,而在更深的层面,当我们能将这些规矩内化于心时,我们自然而然能够获得在规则之内的“无限”自由,也不会再觉得这些规则有多么难以实现。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迅速接住并把握好这份自由的礼物。或许,是习惯;或许,是时间。而规则的意义,便是给我们一个引导,给我们一种帮助。

其实将早上起床的闹铃定早几分钟抑或是在可能要迟到的时候快跑几步,在规定日期按要求穿校服,在教学楼内不使用电子设备干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在我们规定自己并且执行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这是很简单的。而在能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之后,规则就不再是一种强迫的任务,而是让我们在有序的环境中发展自我,追逐梦想的保障。

在遵循规则的同时,我们更不要忘记文明有礼的重要性。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究礼貌,礼节和礼仪——温文儒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孔子云:“不知礼,无以立也。”意为不懂得礼仪,难以在世界上立身处世。可知,不懂礼仪的人,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并有所作为。文明有礼的举止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之处:在走廊里遇见老师时,向他们礼貌问好;与同学交流时,注意文明用语,落落大方地进行思想的碰撞;废弃的食物包装扔进垃圾桶内,而非随手丢弃。这都是文明有礼十一人的体现。

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播种一种命运,收获一种人生。”所谓良好的思想和习惯,大多都是后天养成而非先天便存在,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我们应当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时刻提醒自己恪守行为规范。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们应当从当下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做行为得体的十一人。

3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自律的基石

>>>AP吴远涯<<<

同侪相伴|常规榜样分享(第一期)

作为十一学校国际部的一员,必须要养成自律的习惯。自律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升旗仪式上早早到位,等候开始;在课堂上遵守常规,不看手机;在宿舍熄灯后及时睡觉……有些同学会觉得,这些事情与我无关,但是,一个人不遵守,就会有更多的人“随波逐流”,之后,课堂秩序便难以维持,学生纪律更为混乱,学习效率大大降低。

在升旗仪式的早晨,我会定两个闹钟,以免迟到,并且会提前在超市买好早餐,节省了下楼去食堂吃饭的时间,这样会准时到达升旗地点。在导师班里,我会主动做好卫生,也会尊重同学的劳动成果,不在教室里吃饭,喝饮料。在晚自习时,我也会主动关掉手机,按时完成作业。见到老师时,一句老师好(或morning, hello)会让双方感到温暖。对于校服,我认为这是十一的标志,在暑假时,我几乎每天都穿着校服(到货之后),甚至在沈阳故宫遇到了本部高二的同学,因为他也穿着十一的校服!

总之,想要做到自律,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自律的基石!

4 常规规则意识与执行力的体现

>>>AP邢池华<<<

同侪相伴|常规榜样分享(第一期)
我认为常规和它的名字一样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平时都得按照规则去做,而且只要按照规则去做就不会出错。它是规则意识和执行力的体现,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期地坚持下来。

比如说早读和大型集会的出勤。第一次升旗时由于没有及时将看到的通知记在脑子里,导致我在和平常一样的点起才起床,后来意识到时间快要来不及了,于是匆匆忙忙地吃完早饭赶去了升旗点。虽然这次没有迟到,但我明白这是在给我以后埋下隐患,所以我必须做出改变。之后每次通知升旗,我都会设一个闹钟提醒我有这件事,并且一定要早睡。

当然外力和内驱力都是很重要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有时候可能会忘记一些小型的年级活动,不过在舍友的提醒下我便可以记起并规划好时间,同时我们宿舍也养成了看到有年级活动就互帮互助彼此提醒的好习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就能保证每次升旗都能提前到位。

文章转载自:【BNDS国际部2025届】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