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深圳中学校友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

发布日期:2022-11-10 15:36:29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11月8日上午,寒意袭人,但一份珍贵的礼物,却让所有深中人的心都暖了起来——深圳中学2000届校友宋珮回访母校,并将一幅由他父亲、著名画家宋玉明先生创作于2022年的泼彩山水画《春晓》赠予母校,作为献礼学校建校75周年的礼物。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深圳中学校友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好久不见!距离我们上一次在东门校区见面,已经5年了!”上午9时,朱华伟校长等在校门口亲切迎接校友“回家”。

“回到母校,整个心也安静下来了。真想回到学生时代!”走进图书馆,宽敞明亮的环境、琳琅满目的书籍,尤其是学弟学妹们认真、专注学习的状态,让宋珮校友不禁怀念起在深中的学习生活。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在机器人实验室,创新活动中心主任朱峰介绍了实验室的相关情况。看到屏幕上罗列的23个深圳中学创新体验中心、创新实验室名单和同学们的获奖情况时,宋珮校友大为称赞。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随后,一行人来到斯善楼会议室进行座谈。师生间的交流如同亲切的“话家常”,而对话的开端便是今天活动的主角——泼彩山水画《春晓》。

作品诠释

《春晓》是宋玉明先生2022年的泼彩山水新作,也是他特别为献礼深圳中学75周年校庆而创作的重要作品。此作描绘了传统文人理想中的山中幽居生活。画面中,作者以泼彩所造之远处山岚叠翠、烟云弥漫的景象,给人以气象万千的磅礴之势与变幻莫测的神秘之感,与较为细致勾画的前景、中景共同形成了虚实、动静结合的良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色彩运用上也有其独到之处,他超越了传统青绿山水、金碧山水的色彩运用,吸收了西方绘画对色彩、光影的研究成果,将更多艳丽而不俗丽的色彩融入到作品中,并使它们繁而不杂、层次分明的出现在画面上,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与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春晓》

学校的标志由高山、大海和太阳三个意象所组成,而作者在创作中也极力契合其中的深意。此作中,作者致力营造清幽雅致的意境空间,却没有呈现出传统山水画离群索居的孤高,而是令人感受到生机盎然的烟火气与蓬勃昂扬的时代气息,实际上是对深圳中学环境清幽、生机盎然、飘散雅致书香以及“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的反映。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画面右下角的人物眺望高远的山水,不正代表既能志存高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又能勤勉笃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深中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作品以“春晓”为名,作者的寄意已不言而喻,山间点缀的凤凰木正盛,也代表着深圳中学的风华正茂!

魏尚平老师

“看到这幅画后,我深深被震撼了!”深圳中学校友会秘书长,在深中广大校友群体中备受尊敬的魏尚平老师激动地说。他认为画中山的气势和水的灵动,既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教育内涵,又与75岁的深中所呈现出来的新气象、新格局和新内涵完全匹配——2017年,在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朱华伟校长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办学定位,经过5年不懈努力,“世界一流”的目标在很多方面均已接近——这一切可谓天作之合。

宋珮校友

对于能够在母校留下这样一件特别而珍贵的作品,宋珮校友亦表示荣幸之至。

她说,这一次捐赠的父亲的作品中有山、水、太阳的意象,画中清幽雅致的意境空间,令人感受到生机盎然的烟火气与蓬勃昂扬的时代气息,是对“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的写照,也高度契合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高远定位。

宋珮校友说,当自己第一次看到这幅画时,脑海中就出现了这样一句话: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她深情寄望深中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有“高高山顶立”的志向,志存高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站在更高的高度,匹配世界一流高中该有的气魄和格局;同时,也希望每位学子拥有“深深海底行”的精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步都要走得勤勉踏实。“最后,希望每个深中的孩子都能像太阳一般,既能温暖自己,又能照亮别人。”

朱华伟校长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从宋珮校友接过珍贵的画作并合影留念后,朱华伟校长充满深情地回忆起五年前与宋珮校友的交流。“当时你说过一句话,‘对一个人一生起作用的,往往是他的长板而不是短板’,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作为基础教育者,一定要在兼顾学生综合素养的前提下,争取把‘长板’做长,这样学生未来自然而然会在擅长的领域脱颖而出,从而最终有所成就。”

近年来,深中致力于为学生搭建成长立交桥,促进每一位学生的自由发展、充分发展、全面发展,这也是学校进一步快速发展,成功吸引一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并在各方面取得辉煌成绩的原因所在。

“75年来,深圳中学培养了一大批在各大领域拔尖的优秀人才!”回望学校75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朱校长说,深中校友就是深中办学的“大智库”,蕴藏着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中有许许多多像宋珮校友这样的优秀人才,他们同样对教育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认识。

“接下来希望开设‘深中校友讲堂’,邀请更多优秀校友进校为深中的孩子们授课。”朱校长盛情邀请宋珮校友常回母校,更多地给学弟学妹们传授求知治学和为人处世之道。

宋珮校友也表示,未来将争取更多机会回校,与同学们进行轻松、活泼而具有启发性的互动交流。

梦想与荣光 | 献礼学校75周年华诞,深中校友送来这份“厚礼”
秋色已暮,新冬将至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一切美好,如约而至

深中七秩有五,欢迎校友回家!

作者简介

宋玉明,现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深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签约艺术家。

曾任深圳画院院长助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深圳美术馆馆长、名誉馆长、深圳美术馆新馆筹建办主任、深圳市政协第四、五届委员、深圳市政协画院副院长。

文章转载自:【深圳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