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食育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

发布日期:2022-11-21 12:13:28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食育活动,以“心怀祖国,奋斗拼搏”为德育主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通过一系列国旗下展示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家国信念,明确使命担当,锻造拼搏精神!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本期主题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01 关注食之育,健康新素养

2018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营养学会等共同发起了“全国儿童少年食育计划”,培育孩子们懂食物、爱生活、爱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素养。

如今,在食育这样一个前沿而又有趣的教育新领域内,人分各班级竞相开展创意层出不穷的实践活动。

02 献身为学术,感励后辈人

复旦大学教授、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将一生奉献给西藏、奉献给种子。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钟扬教授不顾医生劝阻,克服高原反应,历经野外危险,跋山涉水近50万公里,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四千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越艰难的地方,植物的生命力就越坚强。我就是想知道,在那苍茫的山脉之间,究竟还有多少神奇的植物。在那珠峰之上,有没有盛开的雪莲?”“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努力多收集一些种子,也要努力多培养一些人才的种子!”他诚挚而热烈的声音,表达出钟扬教授执著而坚毅的精神。“钟扬在出差讲课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这个为种子为科学献身的故事,在现场感动人心,更为所有同学悄悄播种了上下求索、探寻真知的种子。

钟扬教授不仅丰富了世界种子库,更为中国的种子学研究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03 一粒好种子,造福千万人

“为让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袁隆平爷爷。

正是他,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出对国家和人民的拳拳之心。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同学们用朗诵追溯了袁隆平院士立志学农的学生时代,用知识寻找“不再饿肚子的方法”的青年时代,以及带领科研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的终身奋斗史。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同学们向袁爷爷致敬:“您是天上一颗明亮的星,落在苍茫的大地上,播散大爱无边,感动着无数的人们;您有一个梦,禾下乘凉,让所有人不再饿肚子,让地球因您而丰硕;您有一种精神,不求富可敌国,不求名播四海,只为天下人都有饭吃;您是时代的楷模,您是民族的脊梁,风吹过稻田我们就会想起您。我们每个人都会如您所愿,做一粒好种子,向阳而生!”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在这昂扬的情绪中,同学们改编歌曲《如愿:种子》唱响。

“向阳而生”这铿锵有力的词语,伴随着歌声响起,在人分的操场上回荡,这朴素坚定的理想也像阳光,把现场每个人的内心照亮。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04 食育跨学科,先行启后继

在朗诵和歌声激荡的余波中,同学们回忆起这一年来无处不在的人分食育活动:班会课上的粮食问题交流讨论,让惜食爱食的精神深入人心;历史课上的中国饮食文化,让食物改变历史的史实镌刻脑海;生物课上的食物之源探究——淀粉从何而来,为种子的发芽、成长找到了科学依据;英语课上的中外饮食趣谈,在欢笑中让大家不知不觉习得饮食礼仪;地理课上的八大菜系与地理环境关系的探究,让大家了解了南北饮食的差别;语文主题作业——“我的年夜饭”小报,加深了大家对中国传统节日饮食风俗的理解;道法课上更是通过举行隆重的”食育提案会“为惜食爱食建言献策……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在这些意犹未尽的回味中,初二年级的“人分食育先行者”锦旗正式交付到初一学弟学妹们手中。这个庄重的仪式,象征着把食育的种子传播到人分每个角落,传播到全国各地。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05 所思即所得,知行更合一

润物无声,萌发的是梦想;高山仰止,启迪的是心灵。

通过同学们都精心的策划、旁白和独白的引领;激动人心的朗诵、音韵悠扬的歌声和多元多态的学科回顾,让所有人都再次接受到酣畅淋漓的食育文化洗礼。

种子的故事——人分食育活动

而那些无法言喻的东西——对自然探究的穷根究底,对生物的认识与热爱,对食物传播历史的感恩,对科学改变未来的憧憬,对团队与协作精神的激发,在经历这样一场洗礼后,将更加深刻地铭记于心底,将更加顽强地挺立于心壤之上。

愿每一个人分的同学都盛开、勇往,不负每一日的人生精彩!

文章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