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记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总第15期家长学校

上海万科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11-24 15:19:56

内卷时代如何优雅进场?记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总第15期家长学校。为什么要躺平?为什么要内卷?为什么不做自己?

当你开始看这个问题时,看似很简单,你并没有真正理解问题的复杂性。然后你进入这个问题,你发现它真的很复杂,想出了所有这些复杂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中间,也是大多数人停下来的地方……但真正伟大的人会继续前进,找到关键,问题的基本原理——并提出一个优雅、非常漂亮的解决方案。

——Steve Jobs

我们常常说生活在“内卷”时代,卷工作、卷娃、卷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卷”的本质可以被解读为“欲望趋同”,当我们挤在同一条时间赛道里,常常视野受限,难以跳脱。作为时代洪流中的一隅,我们可能无法像乔布斯先生一样在科技领域绽放出如此绚丽的花火,但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如何更好地做自己,在时代情绪中照顾自己,优雅进场呢?我校第15期家长学校——如何优雅内卷,就聚焦在这个问题,与家长们一起谈一谈孩子们或家长身边可能存在或正在经历的内卷现象。

本次活动由学生中心心理老师蒋安奇带领,共有5名家长参加,他们中有关心孩子成长的二年级家长,也有期待着孩子中学面貌的五年级家长,还有的就是身处中学阶段的学生家长们。

内卷时代,如何优雅进场——记VKBS总第15期家长学校

一位家长提问:“什么是中学生的内卷状态?”这也是此次活动前半部分的重点内容。蒋老师通过引导、澄清,帮助家长逐步梳理,从他们的角度所觉察到的,孩子当下正在面对的并且困扰家长的状态。家长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最终总结出三个共同讨论的话题:

1.有时候担心考试成绩不够好?(4票)

2.孩子上课因为其他同学影响而不专心怎么办?在家会使用大量电子产品,让我担心!(3票)

3.如何在学校更好地与同学交往?(2票)

渐渐开放沟通后,大家一起在这个场域里分享自己的烦恼担忧,看见焦虑的源头,有家长谈到,“对于孩子的状态,往往是我会焦虑,会想让他去做所谓的应该做的事情。”随后,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脑力激荡,看到各种共创解决方案。

内卷时代,如何优雅进场——记VKBS总第15期家长学校内卷时代,如何优雅进场——记VKBS总第15期家长学校在大家的问题都有了各自的答案后,蒋老师回到主题本身,面对内卷,我们当下并不需要太多的哲学道理,而是针对我们能够觉察到的一个个“问题”本身,如何去应对、缓解。中学生每天需要面对的是日益繁重的学业和成长任务,这些任务的驱动力如果来自外部,很难让他们保持健康的状态去应对,出现被迫内卷的状态。因此,蒋老师首先讲解了学习的信念,学习动力的来源。那么家长们可以怎么做呢?亟需学会的是理解孩子学习压力的能力。他们的压力来自于心理原因、思维模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狭隘,核心原因主要是低自我价值感。接着,蒋老师给到了5个建议,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给孩子鼓励的微表情、不给无意义的暗示、积极倾听和无条件信任。当倾听有效、沟通无碍,健康的亲子关系能够给帮助孩子们平复心绪,有足够的心理能量面对未来的考验。

内卷时代,如何优雅进场——记VKBS总第15期家长学校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我们没有被禁锢在单行线上,不必争先恐后才能度过一生。希望所有的学生、家长们,都能够在这片旷野上,有意识仰望天空,有毅力脚踏实地,成为真正的你自己。万科双语学校家长学校也将持续关注学生成长和家庭教育中的热点话题,为家长们提供更多沟通空间和知识干货,为家庭教育助力,为学生成长护航。

文章转载自:【上海万科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