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协和教育浦东课程中心校长卢慧文:与协和共成长的故事与感悟

协和教育浦东课程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01 11:25:33

本期SUIS校长论将分享的是上海协和教育浦东课程中心校长卢慧文女士的深度专访,聆听她与协和结缘、与协和共成长的故事与感悟。于她而言,”教育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它都是一个公益事业。坚守办学初心,才能走得更远更稳。“,这也正是协和浦东三林校区一直坚信并坚守的。

In this week's Principal Talk, we would like to share the in-depth interview with Ms. Maxine Lu, the General Principal of Xiehe Education. The story of her joining and growing with Xiehe as well as some insights into the educational sector. As she said,"Education is a public service all over the world. Only by adhering to the original intention of education can schools go further and more steadily". This is exactly what we believe in and follow at SUIS Pudong-Sanlin Campus.  
协和教育浦东课程中心

 

卢慧文

协和教育 总校长

Ms. Maxine Lu

General Principal of Xiehe Education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获得者、上海市政协常委、协和教育总校长、中国国际学校校长俱乐部创始会员及2022-2023年度轮值主席、“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学校校长”、一位牛津毕业生的母亲……很难想象这些角色会同时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上,这就是卢慧文的生活。

2003年正式加入协和教育后,她便开始了“建校”之路,将自己对于教育的理念注入协和教育的一所所学校中,为真正中西融合的双语教育做出了贡献;同时她也提出了《中小学安全立法》、《关于新阶层人士培训模式》等等提案,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从事教育事业近20年的卢慧文将每一个社会角色都“担得上”并且“担得好”,在与协和教育一同发展的近20年里,卢慧文用亲身经历诠释着她所理解的教育,用一言一行影响着周围的人。

Awardee of the National Outstanding Builder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member of the Shanghai CPPCC Standing Committee, General Principal of Xiehe Education, founding member and 2022-2023 Rotating Chairperson of Chinese International School Principals Club, Awardee of the China's Most Influential Internationalized School Principal, and mother of a graduate of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It’s hard to imagine that all these roles are taken on by one person – Ms. Maxine Lu, General Principal of Xiehe Education.

Since joining Xiehe Education in 2003, Maxine has started the cause of “building schools.” She put her educational philosophy into each SUIS school and brought in authentic bilingual education where East Meets West. As a member of the Shanghai CPPCC Standing Committee, she proposed Safety Legislation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Training Mode for New Social Stratum, and many other drafts, highly regarded by the United Front Work Department of Shanghai CPC Central Committee. Now, having been dedicated to education with Xiehe for nearly two decades, Maxine plays every role with all her heart, demonstrates her own educational philosophy in every word and action and makes a difference to the world around her.

PART 01一个从茶水间开始的故事

A Story Starting from a Tea Room

卢慧文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当老师”,她会拉上其他的小伙伴,让他们坐在板凳上,找一块小黑板,自己站在黑板前假装给大家上课,教大家识字。如果凑近一看就会发现,当时还不会写字的卢慧文在小黑板上只不过是“装装样子”地乱写乱画,可她的教育梦想就是在这块小黑板上生的根。

卢慧文初中毕业之际,看到中等师范学校招生,心动不已,但当时的班主任拉住她说:如果你真的想当一个老师的话,应该在学历上有更高的追求。于是,她在宋氏三姐妹的母校——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完成了初中直升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如愿以偿免试直升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说起从事教育行业的初心,卢慧文说:我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就是从小到大一直想做老师。

也正是在华东师范大学就读的第二年,卢慧文与协和教育的缘分从一间茶水间开始了。

1993年,初生的协和教育承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专题研讨会,刚刚上大二的卢慧文身为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现场,负责在茶水间里询问来宾“tea or coffee”。不巧,当天的大会主翻译迟到了,眼见会议就要开始,大会负责人想起了从华东师范大学带来的学生们,说:“从茶水间里选一个看起来胆子最大的学生,谁可以上台就暂时让他顶替一下。”而这个从茶水间站上大会现场的,正是卢慧文。

她当时毫无准备,面对的又是来自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地区专家的英文,十分难以理解,她就这样在台上镇定自若地撑了半个小时的场面,直到主翻译匆匆赶到。事后,这位专职翻译给后台的主办方递了个条子,上面写着:台上小姑娘翻译得漏洞百出,但台风很好,撑得住场面,勇气可嘉。

卢慧文与协和教育的缘分就此开始,96年本科一毕业,卢慧文就收到了协和教育的录用通知,然而这段缘分持续得很短,三周后她就辞职离开了。谈及这一段经历卢慧文笑着说:当时太年轻,理想中的中西融合教育和现实落差太大,沉不住气,就放弃了。

原来,从大学时期开始,卢慧文就在心里暗自勾勒出自己理想中教育该有的样子,对外汉语专业为她带来了中西双方不同的思想,于是她开始希望可以在跨文化的、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领域工作。然而当时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国际学校之间,泾渭分明,非中即西,没能够契合她脑中的教育理念。

她不想单纯的教中国学生说英文,或是教外籍学生说中文,她想要的是真正的融合教育。就这样,卢慧文与90年代中期的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在外资企业做起了公司白领,一干就是七年。但是这七年中,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和对教育的思考。

卢慧文如此,协和教育也是如此。2003年,协和双语学校在协和教育的不断探索之下成功创办,协和教育“融合中西,和谐发展”的理念、独特的办学模式和路径从此形成。卢慧文应邀回归协和的工作岗位,和她一起于创校初年加入的,还有五岁的女儿。协和双语学校由中外双方校长协同管理,主张中西文化融合,为学生提供面向未来的全人教育。这一切正与她一直以来的想法不谋而合,卢慧文自此扎根协和,至今已有20年。

PART 02做真正中西融合的学校

Build Schools Where East Meets West

初到协和教育,卢慧文的感受只有三个字:落后了。

当时与她同龄的同事们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如果是初中毕业就读中等师范学校的同龄人已经有了十几年的教龄。而她则一切从零开始,从老本行国际部对外汉语一线教师做起,一步步积累课堂经验。

可喜的是,人生经验的每一步都是不会被浪费的。从事外贸和国际物流行业的经验,让她比别人多出一份市场导向的意识和客户导向的思维。在工作中,她十分擅长从家长角度思考问题,对于学校运营也有独到的想法,外资公司的工作经验更是让她具备一定的全球化思维。加上之前工作时拿到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这些形成了她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中英双语能力加上跨界跨文化经验,就这样,她逐步成长为民办国际化学校的管理和运营人才。

双语学校蒸蒸日上,但身为校长助理的卢慧文发现了问题。当时国内很少有了解国际教育的专家和人才,学校主要领导通常于海外直聘,而中方管理者基本处于辅助角色。卢慧文回忆起当时场景,笑着说:每天上班路上都很忐忑外方校长今天又有什么任务要布置,他会把工作事项写满在一张长长的纸条上,我的任务就是一个一个去完成,并打勾。

“一味西化”、“完全引进”似乎成了当时双语教育的问题,卢慧文在协助当时学校中外方校长工作时,也常看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和问题,她想:如果自己有机会,一定要国际部和国内部更和谐地共处、更深层地融合,让中外方校长共同发声而不是各自发声。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一步一步积累经验,卢慧文终于迎来了属于她的机会,就像当时在茶水间勇敢地站出来一样,她再一次勇敢地抓住了它。2008年,协和浦东校区成立,外方校长是英国资深的国家课程委员会专家摩根博士,卢慧文积极争取,拿到了中方校长的资格。

协和浦东,是卢慧文校长之旅的启航之地,她与外方校长一起,将浦东校区打造成了理想中的样子:虽然学校依旧分为国际部与国内部,但学校文化、学校制度、学校运营体系都成为了一个和谐的、互相融合的生态,这段工作经历为她之后的校长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PART 03担任好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

Play Every Role in Life Wholeheartedly

2012年,卢慧文作为创校校长主持协和万源校区的创办。当时,国际化双语学校的政策与市场均发生了变化,政策开始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引进海外课程的做法,家长也不再倾向于原汁原味的国外课程,而是希望学生能够在接受国际教育的同时保有国内教育的优势。于是,双轨制学校崭露头角,为人们带来更多选择。

协和万源就是最早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践行双轨制、双通道的学校,确定了协和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定位。2013年起,协和教育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和华东地区开办学校,卢慧文除了担任学校的校长以外,也走到了协和教育总部的管理层。

在这一阶段,她在生活中担任了各种角色,就像她自己说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社会身份,在每一个身份上面,都应当体现出自己在这一领域当中的特点。

创校校长

2019年,卢慧文主持协和青浦校区创办。当时的她已经具备十分成熟的专业能力。虽然诞生在疫情、国际关系、教育政策变化之际,仍然冲劲十足、韧性十足,建校三年就成为规模和口碑双优的旗舰校。

2022年,协和教育受邀托管静安区培明中学,这是一所公办学校,卢慧文再次出任创校校长。

很多人不理解,已经成功创办了这么多协和学校,是什么动力促使她又去做公办教育?在四十多度的高温天里奔波忙碌筹备开学,到底图点啥? 卢慧文则认为:双语见长、课程多样、活动丰富、出口多元,并不是民办学校和国际学校的专属,协和优质教育的资源和特色放到公办学校的框架中进行辐射和研究,很有意义。这一切是一条看似漫长的故事线,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中西融合。公办学校与国际化教育并不相悖,希望学校能够在多方资源的互相融合下,焕发更大活力。

卢慧文与协和教育身上都有着她自己所说的那种“韧性”。协和教育引领行业30年,在市场与政策的不断变化之下,做到了两个“坚守”:一是坚守自己非营利社会组织的定位,二是守住了中西文化融合的底线。

就像卢慧文说的:我的个人专业成长,包括对行业、对社会的影响力,是随着协和这个组织一起发展的,我的成长又反过来赋能协和更好地发展,这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在自身发展的黄金时期遇上合适的机会和平台,是很幸运的,一定尽全力去承担自己的使命。

政协委员

协和教育作为社会组织,一直致力于在行业和社会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卢慧文也是如此。身为上海市政协常委的她,经常参加各类调研和走访,主动思考和分析,积极在各类议政平台上发声,对于不少行业发展问题均有过重要提案,这也使她成为了每年上海市两会期间的媒体采访热门对象。

她说:既要立足本职,又要超越本职,作为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专业人士,把社会责任承担好是非常重要的。当有机会发声的时候,要发专业之声、真实之声、积极之声。

牛津妈妈

卢慧文的女儿在五岁时同母亲一起来到了协和教育,是好几所协和校区的创校届学生。妈妈转战各校区创校,女儿也在各校区辗转就读,有几年读国际部,有几年读国内部,几经转变。卢慧文时常鼓励女儿说:我们一起加油,妈妈做各种课程都能管理的校长,你就做各种课程都能学习的学生。

对于如何平衡繁忙的创校工作和需要陪伴的孩子,她有一套自己的育儿思考。在小学低年级时段,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物理陪伴,不论工作多忙,她会在周末保障好时间,对孩子进行高质量的陪伴。而小学中高年级开始,女儿对于母亲的需求,就脱离了物理陪伴,转向精神上的认同和模仿。卢慧文觉得此时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比在“衣食住行”上照顾孩子更重要。

她经常对女儿说:妈妈在工作上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我也要学习、要进步,我们互相鼓励,一起努力。女儿中学之后,和妈妈成了无话不谈的闺蜜,留学多年依旧保持着很好的母女感情。女儿也成为协和校友中第一位考入牛津大学的学生,毕业之后又在美国的布朗大学攻读了硕士学位。

PART 04生机勃勃的教育才能把学生教好

Vigorous Education Promotes the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从事国际教育事业近20年来,卢慧文在经验与摸索中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教育理念。早期的国际教育,似乎总是与国内教育站在对立面,因为人才选拔机制不同,国内注重“补短板”而国外注重“选长板”,底层逻辑的不同导致很难相互借鉴。

现在,国际教育不断发展和规范,进入了发展新时期。卢慧文表示:还是要坚定信心,中国的下一代年轻人一定是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要坚信培养他们全球视野和跨文化的能力是我们所做的正确的事情。但从之前的“拿来主义”到现在的“内化生成”,要调整策略,通过更“生机勃勃”的方式为学生做准备。

卢慧文在采访中经常举一个例子,就是协和教育的模拟两会活动。在引进模拟联合国的基础上,学校转化为更接中国地气的模拟政协或者模拟人大活动,通过社会调查、提案形成、展示辩论、答复落实等环节的体验,让学生了解我国的社会制度和中国特色协商民主。这种方式正是目前国际教育逐渐走向的“去标签化”的表现,有国际教育的借鉴,但更有国内教育的实践。

对于近期国际教育面临的挑战,卢慧文表示:要看清大环境和大趋势,认准自己的定位,坚守自己的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每一所机构都要想好我要放弃什么,要坚守什么,要改变什么。

今年,卢慧文校长当选新学说校长俱乐部轮值主席。她说:校长俱乐部就像是国际化学校校长们的“娘家”,可以让新生学校向成熟学校学习经验,少走弯路,少跌跟斗,为校长们带来互相沟通、互相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

从卢慧文与协和教育一路走来的经历来看,不难发现教育事业不能用通常的市场思维来描述,尤其不能以互联网经济思维来考虑,就像卢慧文说的:

教育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它都是一个公益事业。坚守办学初心,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文章转载自:【协和教育浦东课程中心】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