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探究课:走进非洲

发布日期:2022-12-12 15:38:58

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探究课:走进非洲,如果我知道一首属于非洲,属于长颈鹿,属于非洲新月的歌,属于田地的犁头,和采咖啡工人的歌;那么非洲是否也知道属于我的歌,颤动的平原上空,是否正有我的色彩,孩子们是否会发明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新游戏,满月抛下的阴影,落在碎石的车道上,是否像我的身影,尼冈山的鹰是否会看顾我……

五年级探究课的第二单元“走出非洲”将孩子们带回到数亿年前——那时候,我们星球上的生命才刚刚开始发展和形成。我们通过循序渐进、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了进化、适应、自然选择和遗传的概念。这个与经典电影《走出非洲》同名的单元,也像娓娓道来叙事恢弘的那部巨作,为孩子们细细勾勒出了从简单的单细胞生物到最初的复杂生命形式的生命历程——那些威胁要消灭我们世界上所有生命的各种大规模灭绝事件,以及各个时代的生命发展历程最终孕育了人类物种。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455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a>探究课:走进非洲

孩子们在教室里和老师一起穿越回远古时代

单元导入

单元导入活动中,孩子们需要给数十种生物的图片和标签分门别类。其中包括活着的和灭绝的、虚构的和非虚构的,以及来自流行文化的无生命物体和人物(海绵宝宝:你怎么可以说我是无生命物体?)

在团队中,孩子们需要将图片和标签分类到不同的组别中,利用他们的先验知识和直觉将具有相似特征和品质的生物和物体联系在一起,总体目标是看看哪个团队可以创建最多的类别。然而,真正的目标是让孩子们们练习通过特征识别有机体并将它们分类到适当的组中的技能。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摩拳擦掌,互帮互助;老师成了“打酱油”的旁观者,听学生的讲解听得不亦乐乎

知识收获,解释主题

接下来是我们的知识收获和解释主题环节,孩子们介绍了他们已经知道的关于进化、适应等的知识,他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并和老师一起完成了单元计划——提前“剧透”了一些接下去几周要学习的内容。

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远古时代,鼓励学生多发问

带着已有的知识锦囊,开启新的旅程。看着孩子们跃跃欲试的模样,是不是也想与他们一同遨游?

科学任务

对于科学任务1+2,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寒武纪史前海洋中生命的起源,以及生物如何最终进化为能够在陆地上迈出第一步。我们研究了进化如何是一个逐渐变化和适应环境的过程。此外,我们还探讨了未能成功适应环境的物种是如何灭绝的。孩子们研究了寒武纪、志留纪或泥盆纪的物种,并从视觉上假设它们如何进化成我们今天可能看到的生物。

教室里的小小“考古研究员”,通力协作让我们更严谨、更快乐!

科学任务3+4我们研究进化的证据:化石。我们检查了化石是什么,在哪里发现的,以及我们今天可以找到的各种类型的化石:显示生物外观的化石,无论是碳轮廓(碳化),骨骼变成石头(矿化),印象还是空心铸件(模具和铸件),甚至保      存完好的遗骸;还有一些化石没有显示生物的外观,但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它们的行为(痕迹化石)。

国庆假期,孩子们的任务是研究3亿年前的超大陆——盘古大陆,把研究发现记录在一张画有现代大陆的表格上。这个任务的目标是在现代大陆的视觉线索以及他们自己独立研究的证据的帮助下,重建古代陆地的模样!

在学习科学任务5+7中的自然选择的时候,我们重点学习了食物链和食物网。我们研究了最适合环境的生物是如何传递基因的,而那些不能适应的生物则会消失。我们还了解了生物如何与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发展复杂的关系。从最初的能量来源开始,我们研究了能量如何从一个来源转移到另一个来源,创造食物链。此外,我们了解到生态系统中有多少食物链创造了食物网。我们通过设置到我们的生命树活动,使用应用程序"细胞"作为资源工具。

之后,我们转向了不同种类的生物的繁殖。我们了解了生物和植物中的有性生殖和无性繁殖,进一步研究了植物采用的各种种子传播方法。

我们在非洲讨论的倒数第二个主题是研究不同物种之间的共生关系。我们研究了不同种类的共生关系,它们如何影响两个物种,以及如何识别每种类型的共生关系。

单元总结

最后单元总结,我们完成了最终版的生命之树卷轴作品。并在最终的展示环节中,我们在年级走廊上办了一个的“生命之树”的画卷展览,孩子们展示了他们的作品,也等待其他年级的师生做给予的反馈。

走出非洲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段迷人的旅程,我们希望孩子们从中学习到重要的知识、技能,并对我们人类自身的起源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单元总结活动中,孩子们的专注神情是多么令人欣赏和羡慕……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