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燎原双语学校真实点评,走近燎原学霸们的世界

燎原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12-14 10:55:24

在近期举行的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校园开放日上,来自沪上教育媒体“爸爸真棒”的媒体老师采访了学校几位同学和家长,探讨教育观点的同时,聆听了燎原学子及家长在求学路上一直以来的心路历程,让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燎原是一所学生有很强归属感的学校,也是一所学生能真正当家作主的学校。”今天就与大家分享这篇报道,燎原双语学校真实点评,走近燎原学霸们的世界。

"当‘学霸’卷不动了,不想卷了,该怎么办?"在体制内高中读了一年高一后,Eason休学了。如果你认为Eason是“学渣”,那就大错特错了。休学前,他的成绩能排进班级前5,学校也是区里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按理说体制内这条道路走下去,考进一所不错的大学并不难。

但是,Eason却觉得心力交瘁。“人是没有‘灵魂’的。每天都跟着学校的安排走,上课、放学、写作业、睡觉,没有心思做任何自己的事情。”心理的压力,加上胃病比较严重,最终Eason选择按下了“暂停键”。

休学那年,Eason甚至考出了瑜伽教练证,打算即使不读书,也能做点事情养活自己。和Eason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初中生Michael和Klein。Michael从小上的是沪上大名鼎鼎X双语学校,这所外面人挤破头想进的顶尖牛校,却让身在其中的Michael卷到丧失了学习的自信。而在深圳一所顶尖公立校能排到年级前8的Klein,刷题到“头秃”。一米六几的少女,瘦得皮包骨头,满脸痘痘。妈妈心疼极了:“她被卷得太厉害,整个人像被抽干,完全不是一个少女该有的朝气蓬勃的状态。她其实可以继续在这个学校走下去,但我担心哪一天她会崩溃。”

没有家长不希望孩子“有出息”,但也没有家长不希望孩子首先是身心健康的人。Klein妈妈说:“我的教育理念一直是,孩子只有快乐健康的成长了,才能吸收到自己想学的东西。”于是三个孩子都动起了转轨、转学的念头,最后他们共同的选择,是上海一所低调却宝藏的老牌学校——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上海民办燎原双语高级中学。

燎原双语学校

燎原双语是沪上少有的IB一贯制学校(拥有IB PYP、MYP、DP资质),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开齐了AP、A Level和加拿大OSSD(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项目)课程。有更多的路径可以选择,学生和家长才会更少焦虑。

多元化的课程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有意思的一个数据是,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竟然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和老师,是真正的多元文化校园,不仅给疫情中的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也培养了他们对多元文化的开放、包容。

更有吸引力的是,燎原学校开出了上百种体育、音乐、艺术、学术课外活动,从小众的剑道、高尔夫,到大众的击剑、服装设计、机器人、商业竞赛、公益活动等,让学生在不断探索中,找到自己真正的专长,培养一生的爱好。

如果有学校没有覆盖的领域。学生可以像创业一样从0到1自创社团。而在这样严谨的学术和不内卷的氛围下,燎原双语的孩子们仍然非常有竞争力!

80%的毕业生被世界排名前100大学录取,57%的毕业生被多伦多大学录取。2012年至2022年,10届毕业生获得世界前30大学offer245份,前50大学offer279份,加拿大前10大学offer617份!

▶ 这所低调的老牌国际化学校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学霸”?

▶ 10多年培养出那么多身心健康+进入名校的孩子,到底有什么秘诀?

我和燎原高中的1位学生和2位家长,以及高中国际课程班校长季建莉博士好好聊了聊。

· Eason

学校11年级IB学生,开创了心理社、瑜伽社

· Klein妈妈

孩子8年级从深圳顶尖学校加入燎原双语,喜欢艺术

· Michael妈妈

孩子9年级从上海顶尖双语校加入燎原双语

- 季建莉博士-

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校长,南京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IB教育专家

1当“学霸”想转轨……

“选对了!”在燎原读了一年书后,Klein妈妈告诉我,女儿像变了一个人。因为不再被内卷和低效率竞争裹挟,Klein整个人放松了下来,用了半个学期就恢复了少年的朝气和健康。

现在每个上学日, Klein6点起床,6点40分出门,一路听英语、看书,很享受上学旅途;下午在学校参加完各种课外活动;回家完成作业后,还能和妈妈聊聊天; 10点前就能上床睡觉。要知道在过去,每天刷题刷到晚上11、12点对她是家常便饭。

△曾经被“卷”到皮包骨的Klein如今又美回来了很多看到Klein的人都对妈妈说“你女儿回来了!”“她现在很健康,很漂亮,痘痘也没有了。”身心愉悦后,Klein的学习状态也回来了。从8年级到9年级,妈妈发现Klein的成绩又上了一个台阶,而且不仅学术优秀,她在燎原学习了音乐、戏剧、法语、服装设计等课外课,每天放学后,还要和同学打几轮篮球比赛。

之前因为学业压力大,她几乎放弃了从小学习的画画,而现在,她又重拾爱好,心里燃起了未来想申请艺术类顶尖院校的梦想。虽然忙碌,但妈妈说,这是“开心幸福的忙”。Eason也是如此。来燎原学校三个月,Eason说,他做过的事比过去一年做的都要多,挑战了很多自己的“舒适圈”。今年9月,他和一群小伙伴参与了首届燎原TEDx活动,作为十位演讲者之一,分享了他对“疫情对青少年的影响”这一话题的调查研究。

要知道这是Eason第一次演讲,也是第一次用英文做脱稿的演讲,要不是来到燎原,他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上台,面对那么多观众侃侃而谈。在休学期间,他考到的瑜伽教练证也没有浪费,在燎原创办了瑜伽社,带着同学们一起做瑜伽,学习“Peace&Love”。因为对青少年心理问题感兴趣,他还创办了心理社,目前已经招募到18名社员,平时大家会分享对心理学各领域的认识,还会邀请心理老师来讲讲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现以及干预。

而孩子来自双语学校的Michael妈妈也表示,燎原双语的外教更多,Michael的英语水平有了明显的飞跃,更重要的是学校不内卷的氛围,反而激发了孩子想要学习的自信。Klein妈妈和Michael妈妈感慨:“现在很多家长迷信所谓一梯队、二梯队的学校排名,但经历了所谓的一梯队学校,我真的发现,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2哈佛、剑桥、牛津……用来自全球的精英老师滋养学生

而说到为什么孩子们会有那么大的改变?燎原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几个学生和家长一致认为,首先一定是燎原双语的师资啊!此前,“爸爸真棒”就曾采访过燎原学校的‍安校长‍,这位毕业于剑桥、哈佛两所英美顶尖学府的校长,有着30多年的教育经验,从小跟着外交官父亲走遍欧洲、北美、非洲等地的多个国家,也是IB首席教育家、学校授权及认证团队负责人、高级考官等。

高中国际课程班校长季建莉博士,也拥有20多年新加坡政府学校、特选学校和国际学校的教学管理经验,8年IB世界学校管理经验,是资深的IB专家。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燎原双语在2021年获得了IBDP学校认证,成为沪上少有的拥有IBPYP、MYP、DP的一贯制学校,由他们来领衔的燎原双语国际课程,家长们非常放心。像这样的宝藏老师在燎原双语还有太多太多。

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和威斯康星大学的升学指导老师Martin,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在燎原,Martin教过AP Seminar、AP微观经济学,还负责爱丁堡公爵奖活动和升学指导。前不久,他带着一群燎原的学生进行了爱丁堡公爵奖的26公里徒步探险,学生们自己搭帐篷、烧菜、野外生存,真是难得的经历。

Michael妈妈也对Martin在内的燎原升学团队赞许有加:“一般出国留学的孩子都要找机构,但我们来到燎原,只要找学校升学指导老师就好了,帮我们省了不少钱,这对我们家长是很实在的一件事。”而Martin也有自己“崇拜”的老师:“我最欣赏的是MIT毕业的Kipp老师,他做了8年工程师,后来转行做教育,现在是燎原IB物理老师。因为他的课堂就在我办公室对面,我能看到他在教物理时,会用很多有创意的方法。比如,有一天他直接把一个要散架的自行车带到教室来,给孩子们讲解物理原理。这真的太有意思了,值得我学习。”Michael喜欢的是他的戏剧老师Mr. Hood,他毕业于著名的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和威廉与玛丽学院。去年,他们改编了莎士比亚的名剧《暴风雨》,还公演了乔叟的经典作品《坎特伯雷故事集》。

妈妈说,9年级刚来学校时,内向Michael不是很愿意去上戏剧课,但Hood老师鼓励他尝试一次,后来他就爱上了戏剧课。Hood老师特别用心,剧目的台词都是自己编写、自己改。现在,他已经能够非常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表演。“燎原的老师能帮助孩子发现内心中另外一个自己,这很了不起。”除了顶尖的外国老师,燎原还有很多优秀的中国老师。

Michael妈妈对班主任索老师印象深刻。索老师是个全能的老师,教孩子们英语、经济;也非常负责,因为孩子们出国要考雅思,她每天都会督促他们背英语单词,不达标的话还要重默。“青春期的孩子,有什么话都会和索老师说,我觉得一个班主任能让孩子把心中所想主动和她交流,就是一个很成功的老师!”

像Antony、Martin、Hood、索老师这样的宝藏老师在燎原还有很多很多。小小的校园,拥有来自哈佛、剑桥、牛津、MIT、约翰霍普金斯、伦敦大学学院、纽大、新加坡国立、南洋理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港大等全球顶尖大学的老师,80%硕士及以上学历,30%毕业于全球或美国前30的大学;还有前香港耀中资深IB课程管理者、前领科等知名学校资深老师,等等……在这里上学,孩子们就像在和全球的精英对话,学到他们身上优秀之处,也太幸福了吧!

学生不内卷却能进名校的秘诀

很多学生加入燎原双语,不仅因为它的师资天团,还因为它提供了更多选择。中学阶段孩子的想法是多变的,很多家长担心一旦选择了某个国际课程,万一到后面发现孩子不适合、不喜欢怎么办?孩子的时间宝贵,高中的转换成本又高,怎么能让选择更具灵活性?燎原的答案是,开设更多元化的国际课程。

作为沪上少有的开齐四种主流国际课程的学校,燎原双语在IB、A Level、AP美高和加拿大课程上都拿到了资质:2021年成为一贯制IB世界学校2021年获得AP Capstone文凭课程认证2021年获得牛津AQA考试局国际GCSE课程认证2017年获授权成为AP学校2011年与加拿大CIC学校合作开设国际课程。而在关键的10年级,燎原使用IB框架对课程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它可以无缝对接这四大类国际课程。

Klein妈妈说,他们当时就是看中了燎原的IB课程,未来可以有更多留学目的地的选择。而Eason一开始是冲着燎原老牌的加拿大OSSD项目来的。因为这个项目,10年级和11年级的暑假,学校会把学生送到合作方——加拿大最大的寄宿高中哥伦比亚国际学院(CIC)参加暑期课程,并在加拿大读完12年级,获得加拿大高中文凭,无论申请加拿大或是英美大学都可以。学了一个月左右,在和导师的交流中,他的想法逐渐有了变化——加拿大确实是一条相对更安全、更轻松的升学道路,但他想有更多学术的挑战,所以转到了难度更高的IBDP课程上。尽管课程更难、压力更大,但Eason却没有出现之前在体制内学校的心力交瘁的感觉,相反,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为什么呢?

首先,堪比私教的小班课。每门课不会超过10个学生,Eason说,他的IB生物、化学课,甚至是1个老师对2个学生。因为小班制,老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需求都能关注到,学习更高效。Eason笑着说:“我很喜欢我的IB生物、化学老师Kieran他毕业于牛津大学,曾在交大做过研究员,人很好,教课也很有意思,还会说中文和德文,我们几乎天天见。”

其次,双导师制,学术、升学问题随时聊。每个学生都有1名主班导师和1名学术导师,还不止,校长、升学指导、任课老师都是学生的“智囊团”,有问题可以随时探讨。Eason说,从一开始的国际课程转轨,到IB选课,再到升学路上各类活动的规划,他都和校长、导师聊过,帮他坚定了转IB的决心,也能快速适应课程节奏。作为学生导师之一,季校长办公室的大门一直敞开。“学生有任何烦恼都可以找我聊,我也希望他们知道,和学校领导是能够直接沟通的,他们的心声有人在听。”

最后,更多个性化的提升方案。除了上面提到的Tedx演讲、自创社团外,Eason还在导师和升学指导的建议下,准备参加一些更具挑战性的竞赛,如Brainbee、化学竞赛、滑铁卢数学比赛等,为将来的申请做好准备。

Eason说,他周围有很多不同领域的“学霸”,有理工科特别好的同学,有喜欢哲学、被誉为“燎原柏拉图”的男生,也有画画、网球、演讲很好的女生,每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也有各自的升学、人生路径。

据季校长介绍,学校还将进行全新的“英才计划”,对于在语言、数学、IT、科学、艺术、人文、领导力等8个领域有专长的学生,给他们更多发展的平台。“而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我们都会给他们定制学习和发展计划,不仅仅是学术,更是全方位的发展。未来升学,‘清单式’的申请已经行不通了,每个孩子个性化的感悟、独特的经历、能否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才是大学看重的东西,也是我们最期待学生们能做到的。”

「 写在后面的话 」

采访几位学生的当天,正是燎原的开放日。所有的介绍和参观,都是由学生组织。我看到Eason在宣讲会上侃侃而谈,自信地展现他的瑜伽社和心理社;看到其他燎原的学生兴奋地带着家长参观他们的教室,介绍他们所学习的课程、组织过的活动,自豪的感觉溢于言表;甚至有的已经热情地和来参观的学生做起了朋友,仿佛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师兄师姐。

“这是一所学生有很强归属感的学校,也是一所学生能真正当家作主的学校。”--这是我对燎原双语最深的感受。

不做无谓的“内卷”,尊重每个学生的特点,让每个人都找到自信,在各自的领域成为“王者”,好的考试和升学都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这才是家长和学校的初心。

文章转载自:【燎原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