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网课是什么样的?

海淀外国语

发布日期:2022-12-15 11:13:13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网课是什么样的?你所想像的网课是什么样的慌乱、吵闹、掉线、低效?在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当世界慌张人心纷扰,老师们用信念、专业、坚持的双臂挡住了影响学习效率的万般嘈杂守护住了安宁学习的每一天,是的,有老师们在就不必担心成长,仍在继续学习,永不止步。

海淀外国语中华文化园

▲海淀外国语中华文化园

“翻转课堂,我给学生写封拼音信。”

一年级小豆包们初次上网课,他们能适应吗?

11班的王影老师用了一周时间,就让小豆包们适应了网课学习。

老师们用了一节课的时间训练学生如何在走向云端,如何登录平台,改名、签到、发言、讨论等,细节满满。

“无论网课还是线下教学,最终的目的都指向‘围绕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是否转化成了‘学生的基本能力’。国内外研究实践许久的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在网课期间得到更大的发扬和改进。”

说起网上教学,王影老师经验十足。

一年级的语文教学中,顶顶重要的是对同学们进行识字教学。

“识字是怎么发生的?你是怎么认识某个字的?”王老师注重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去思考,更会在学生的分享中适时补充方法与经验,如: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偏旁归类、生活中识记等方法,学生掌握的方法越多,在以后的识字中越顺畅。

在复习生字的环节,如何让学生把本册中需要的认识的300字都复习到?为此,王老师设计了以识字为主的学习任务群教学。

通过迷宫认笔画、笔顺连连看、幸运大转盘、快乐对对碰、字形小魔术、火眼金睛、胜利通关卡等游戏任务,帮助学生在快乐中复习生字、偏旁及基本笔画。

拼音是一年级的学习难点,有的孩子学习了半年,拼音还是不够熟练;甚至到了中高年级,个别学生还会因为没有拼准拼音而在看拼音写词语中丢分。

针对这一学习难点,王老师设计了拼音学习任务群,在第一周的网课期间,就围绕拼音复习巩固——通过字形辨析大闯关,默写小比赛,拼音拼读每日打卡等方式,从识别易混声母、韵母,默写,拼读三大项帮助学生巩固线下期间学习的内容。

每周分批给学生写拼音信,是王老师最重视的。

“不仅可以与孩子们沟通感情,更通过读信、写信,增强学生的拼音拼读、拼写的能力。”

提起笔,一个个拼音字母都寄托着老师的思念和关注;收到回信,每一个字母都凝结着孩子的努力和进步。

信,是学习的见证,更是情感的纽带。见与不见,我们都在一起。

信的故事,还有很多……

统编版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习作主题为《写信》,恰逢北京、京北和武汉校区的同学们居家学习,各校区老师们集体教研,开展了以“心手相牵,以信会友”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

此时,“信”又扮演起了助力学习、促进交流、凝聚情感的重要角色。

“远方的朋友,你好吗?”“很高兴认识你,期待你的回信哟!”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封封真诚的书信,架起了各个校区海外学子沟通的桥梁。

孩子们迫不及待拿起手中的笔,将身边的点点滴滴、家乡的风土特产、自己的学习生活等,告诉远方的朋友。不久,大家又收到了回信,信里满满都是真挚的情谊、广阔的世界、未来的期盼……同学们一字一句读着,别提有多高兴了!

五湖四海、大江南北,我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海外学子”。鸿雁传书,古老的传输方式,演绎着今天新的故事。

“营造氛围,我们要玩好数学。”

连麦打益智游戏、玩转魔方、解锁鲁班锁……数学的网课也可以上的趣味满满。为有趣做基础的,是扎实的教学、高效的课堂、班情的掌握,十足的准备。

“提前准备好进入课堂,并且提前五分钟邀请学生进入课堂,和学生进行简短的问候谈天,能更好的营造上课的氛围。”谈起网课,小学三年级年级组长朱艳萍老师说。

“语言是我们营造氛围感很重要的利器,一上播就直接上课,学生很可能还没有进入状态,跟孩子们打个招呼“拉拉家常”,可以有效拉近线上和线下师生之间的距离。”

营造上课的氛围感和仪式感很重要。

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课前准备要求,比如说上课前完成吃东西、喝水、去卫生间等准备活动,穿戴整齐坐在写字桌旁边接受老师课前视频仪容仪表的检查。跟平时在学校教室里面上课的要求一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线上教学并不轻松,考虑到呈现方式、接受习惯的不同,需要老师们准备的东西更多。

网课教学,师生处在不同空间,不方便合作开展学习,我们就换方法换角度,确保学生学习不打折扣。

“网课期间,每天进行组内线上集体教研,带领老师们认真梳理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研究教学方法,落实每一个知识点,备好每一节课。”

每天定时批改作业,及时反馈作业中的问题,随时改错复批。共性问题在课堂上集中讲评,个性化的问题联系学生单独辅导。

朱老师经常跟家长说:“你们千万不要怕麻烦老师,孩子的困难可能几句话就能解决,一定不要堆积。”

“我们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朱老师坚持每天线上听数学课,指导年轻教师尽快适应网课教学,使数学课具备趣味性、数学味和互动性。

为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老师们下了不少功夫。

老师们从不吝啬对孩子们的精准赞美:“孩子,你的表达真有条理,相信同学们都听懂了!”

“孩子,你很会倾听,还能发现几种方法的相同与不同,你真棒!”

“孩子,你想法很有创意,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

作业的评语更是“超级带感”、金句频出:

“肉眼可见你的进步,自律的人真的超优秀!”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努力的模样!”

“哇,这份作业闪闪发光耶!”

……

“亲子时刻,与家长协同实验。”

邓晓旭老师开心地说:“我们会提前告知学生需要的物品,让大家尽量利用家里现有的东西完成学习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观察到,很多学生在做实验的时候,会邀请家长来帮忙,一起来完成这个实验。这也是一个难得的亲子时刻。”

网课其实也有不少优点。

比如,利用互联网的一些软件技术,对学生进行点对点的督促,还可以给学生发一些电子的资料,带领学生查漏补缺。

在网课的教学设计方面,邓老师会多花一些心思。

“把内容模块化的课堂包装成为一个“知识闯关”游戏形式的课堂。孩子们在完成每个知识点的学习后,会获得一个“闯关成功小奖励”,然后再去进行下一个任务,同学们的积极性都挺高。

针对网课上表现好的同学,邓老师会给他们一次“幸运大转盘”的随机抽奖机会,每个同学抽到的还是不同的奖励内容。

大家的注意瞬间就被吸引。

“记得有位同学抽到了“免作业一次”的奖励,他和同学们都很兴奋,因为对学生来说这个奖励不寻常,但是我当天就同意他使用这个奖励了。”

后来邓老师发现,这位同学每次提交作业的热情都很高,而且作业完成质量也很高。“这种特别的奖励,给予学生的是一种信任,一种更自主的动力。”邓老师开心的说。

“居家,也能天天练。”

在相对狭小的室内空间,体育课怎么上呢?曹玉老师给出了她的教学经验。

在家呆的时间长了,学生和父母接触更频繁,加上父母还要承担比平时更多的学业监督,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

那么我们体育课就更注重对学生的正面鼓励,并且我们更加鼓励学生带领家人一起参与运动,让运动治愈大家的焦躁,让身体动起来,让心静下来,让空气和谐起来。

要上好一堂线上体育课并不容易,要克服不少困难。以往在学校,体育器械充足,居家期间没有那么好的外部条件,老师们想出了各种办法,让学生利用家庭中随处可见的物品开展锻炼,例如拿塑料袋子模拟毽子或者排球,利用吹纸张练习肺活量等。

“体育老师对网课技术的熟练是必须的,但是同时还要考虑到,学生网课期间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对视力会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我们尽可能鼓励学生不看屏幕,听从老师的语言指令完成运动训练。而且,我们也建议学生最好在有窗户的附近展开运动,可以顺便远观,放松眼睛。”

有个别同学不好意思打开摄像头做运动展示和互动,怎么办?

这时,曹老师会耐心地和孩子“打感情牌”:“老师想你了,看看小脸蛋吃胖了没有……”等等。让孩子们乐意主动表现自己。

现在,体育课不仅秩序井然,而且同学们还自创了不少居家运动的方法,比如用水瓶锻炼臂力,用两把椅子进行上肢的锻炼等,这让老师们特别开心。

“自律、被蹭课,居家学习不止步。”

网课上了一段时间了,同学们都变得更自律了。

六年级11班的郭珈宇的妈妈提起网课感慨颇多。

因为工作关系,郭妈妈经常在外地。孩子和年近八旬的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老人家只能为孩子提供基本的后勤保障,至于学习,完全凭孩子自己做主。

在校期间,有时候珈宇还会闹点情绪,所以妈妈更担心了。结果意想不到的是,网课以来,他没有一节课迟到,课堂上也积极发言,作业完成及时且质量高,并能独立完成提交和订错。

独立和自律,这是在学校实打实养成的习惯。

班主任刘娟老师说:“郭同学居家学习状态,是海外众多学子的一个缩影。”

刘娟和老师们一起,从一年级开始就进行了班级评价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旨在统一评价并形成合力,重在激励促进发展。

她说:“从‘我为小组争荣誉’和‘我对自己负责任’两方面入手,逐步培养学生独立自处与合作共处的能力,低年级的时候鼓励学生自主参与设计班级的奖励币,中年级起逐渐放手让学生自主讨论拟定班级公约,激发了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和兴趣,实现班级管理‘半自动化’。”

所以,郭珈宇同学居家表现,也是意料之中。

二年级7班的王昱璎同学,网课期间爸爸对孩子的关注特别高,孩子的成绩提高也很快,同时海外的网课名声在外,所以班上家长朋友的孩子,小名叫“好美”(在外校就读)也特意向学校申请,让孩子加入到了海外网课的学习中来。

班主任没让“好美”单独进腾讯会议,而是和王昱璎一起上的课。“好美每天10点前上自己学校的课,10点以后上我们海外的课,蹭课蹭的不亦乐乎。”

文章转载自:【海淀外国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