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华附增城学校成功举办2022秋冬线上直播教学研讨活动

华南师大附中

发布日期:2022-12-20 10:43:18

教研连线通,助教师赋能,共建教师发展共同体,记华南师大附中增城学校教师参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本部线上教学观摩活动。“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针对疾情防控特殊环境下的学生的学习活动,也让教师有机会更好地依托互联网开展远程校际教研交流活动,使师生教研和学习不受疫情影响而停下脚步。

2022年11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简称华附增城学校)与校本部联合开展了线上直播教学研讨活动,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校本部初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华附增城学校初中部展现了各科教师的特色在线课堂,包括根据学生学情如何运用恰当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授课教师的教学风采、教学设计和课程资料整合途径,以及对学生的线上教学管理等。

华附增城学校初中部各科教师在认真观摩后,作出深刻总结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难得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充分体现了华附教育集团内校际之间教研连线通,助力教师赋能,共建教师发展共同体的教研特色。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01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a>

1、语文科

校本部初中语文科组郑晓欣和葛菁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昆明的雨》和作文点评两节线上直播课。郑晓欣老师启发学生为课文画插图,将对课文的理解利用绘画的形式展现。葛菁老师教授的作文点评课引导学生分析《留在_______的记忆》、《最是难忘那表情》和《我听见时间的声音》这三个作文题目。

华附增城学校语文科组在观看课程后作出点评和总结:

“郑晓欣老师执教的《昆明的雨》课堂颇具创新性,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葛菁老师很好地训练了学生的审题能力,让学生明确写作重点,并将作文评讲环节设计得十分精巧,展示多位学生的作文,请学生来评价,教师进行点评补充。此外,葛老师还摘录了部分优秀作文片段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在遣词造句、锤炼语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其中,语文科刘晓婷老师表示:“两节语文课均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

2、数学科

校本部初中数学科组刘昱老师讲授的是《完全平方公式》在线课堂。刘昱老师先从代数和几何角度讲解了完全平方公式,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然后对完全平方公式的一些易错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不同类型的例题以及变式训练,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完全平方公式的运用技巧。

华附增城学校数学科组共同观摩了刘昱老师的特色课堂,并做出相应总结:

在教学内容上,刘昱老师以教学目标为指引,充分解读教材和课标,内容翔实;在教学形式上,刘昱老师充分开发线上教学软件功能,重视与学生互动交流,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在教学方法上,刘昱老师注重启发引导,重视学生运算技能培养,值得学习借鉴。

其中,数学科刘琪老师赞叹道:“刘老师专业功底扎实,课堂氛围也比较融洽,特别是堂上的问答互动,在线上课也能得到很好地实现,促进了师生间的教与学,通过连麦的方式,学生能直接给予教师反馈,这对网课期间的教学有着很大的帮助,也对近期开展的在线教学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3、英语科

校本部初中英语科组张灵颖和黄志鹏老师分别展示了颇具特色的直播课堂。华附增城学校英语科组在观看后作出点评:

张老师讲授的学习策略为使用Story Mountain来学习故事文本,课堂丰富有趣,活动设计层层递进,学生课堂生成性强。值得思考的是,若将故事山置于读前,对学生而言略有难度,最后故事山策略的把握容易不到位,学生对于故事山的绘画可能会存在困难,讲授该方法前需考量学生学情并反复打磨阅读材料,切忌盲目套用。

从教学目标来看,黄志鹏老师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三个维度层层递进,有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推进和发展,依托大观念的教学设计理念,从教学设计上看,注重学生目标语言的学习和迁移。从教学方法来看,课堂的互动方式,既有师生互动也有生生之间合作学习及展示。从教学效果来看,黄老师的小组输出效果好,学生互动性生成性高。

其中,英语科李仕艳老师也就两节课提出了她的思考:

“张老师的课中关于Story mountain这一策略,是否可以考虑从教学生找关键情节(动词、事件,turning point,rising action)到分段归纳、到帮助学生梳理重点情节之后再进行故事山的输出绘画,依托简单的明显的故事文本,教学技巧。

黄老师课堂读后活动中的task 1- summary 为短文填空的形式,填的为课本里的单词及短语,是否类似于信息提取层面的活动,而对于记叙文的概述来说这个活动的概述性并没有达到,是否可以基于记叙文的文体结构及要素让同学们进行概述。读后活动中的社团分类为老师直接给出,学生在这块缺乏探讨和思考且社团的分类别并不明显,是否可以考虑从学生小组讨论出来的原因来进行社团的好处归纳?”

4、政治科

校本部初中部政治科组吴沛仪老师所展示的线上直播课,列举了孟晚舟回国事件,中美贸易战,美国打压华为企业事件等社会热点话题,以及国人的保钓行动等经典事例启发学生理智爱国,加强道法课与生活的联系。

华附增城学校政治科组共同总结:吴老师的课堂设计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

本节课虽是新授课,但教师在教授新知识时循循善诱,运用的时政素材非常新颖且贴近学生日常生活,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话说,让学生学起来毫不费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

其中,政治科甘琪琪老师对本节课感慨颇多:“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素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自主探究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提升。教师教学过程中,不仅仅传授知识,也应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

5、历史科

华附校本部初中部历史科组刘敏老师通过将亚非拉民族运动用对比的方式清晰地将主线呈现出来,一改刻板课程设计的松散之感,致力于构建大框架而不拘泥于细节,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建立完整框架的思维能力目标。

并且刘敏老师还将考题模式和答题方式穿插其中,在教学中训练学生的做题思维,这种重新解构课程的方式使主线更为清晰。

华附增城学校历史组在总结之余,也特别指出,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该课程更类似于复习课而不似一节新授课,而这需要学生具备深厚的知识基础才能够如此操作。

其中,历史科侯杰老师描述道:“显然,刘敏老师采取这种方式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且考察学情的,这启示我们历史科组在学习刘敏老师教学方法的时要注意分析所带班级学情,切不可觉得好而草草套用。”

6、地理科

校本部初中部地理科程涛老师讲授的人教版第三章第二节《气温》第一课时。

程涛老师的课堂设计丰富多彩,讲授条理清楚,重难点突出。其中让华附增城学校地理科组收获最大的是:

程涛老师从初中地理核心素养下的背景出发突出重难点,让学生即使通过在线学习也能获得很好的地理思维和能力锻炼,是一节特别好的线上展示课。

其中,地理科蔡文威老师认为,“本堂课启发我们在在课堂教学设计中,要更多的分析如何落实地理四大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区域认知,人地协调管,综合思维。”

7、生物科

校本部初中生物科组刘晓华老师课堂《种子的结构》给华附增城学校生物科组的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总结出两个亮点:一、利用线上教学完成实验探究;二、以小组合作的模式展开实验探究。

老师们认为,刘老师创造性地借助腾讯会议,较为完整且成功地完成了家庭版探究实验《观察种子的结构》。受疫情影响,线上教学的小组合作一般较难展开,然而刘老师充分利用腾讯会议中“建立讨论组”的功能,建立主会场和分会场,每个分会场的主持人就是小组的组长,教师可以下到各个分会场去巡查、记录、帮助和点评等,有效掌握学生动态,后续汇报、展示及交流也很顺畅。

生物科王杰老师表示:“本节生物实验公开课极具创新型和实践性,是疫情影响下的线上课程的勇敢尝试,为华附增城学校生物线上课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借鉴。”

8、音乐科

华附增城学校音乐科组观摩的是校本部杨纳老师的线上教学课堂。他们提到,杨老师所设计的课程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也很突出。

在这节课中,杨老师非常注重学生音乐基础知识能力的培养,训练和加强学生对音乐要素的感受与体验,真正做到了音乐课所强调的核心素养目标,能让学生学有所获。

在审美感知方面,注重聆听且结合视唱的方法去感知音乐形象。在艺术表现方面,以视频的形式展示小步舞曲的步伐,启发学生通过舞蹈去感受、表现小步舞曲。在文化理解方面,提供小步舞曲的历史串联相关的音乐题材,及相关作曲家的作品,引导学生更为全面地认识到小步舞曲。

其中,音乐科覃媚雪老师感叹道:“这节课给予我很大的启发,启示音乐课组在今后的课堂中要立足素养,要以乐育人,更加关注关注学生的整体人格的发展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开阔音乐视野,调动学生的感知发展。”

9、美术科

校本部初中美术组陈顺意老师分享的课程为《神奇有趣的漫画》。巧合的是,华附增城学校美术科组上周也上了《四格漫画》这节课,故对陈老师的课程感受颇多。

时长上,陈老师充分运用四十分钟的课堂,从动画的原理、分类到方法都讲解得十分到位,对于喜爱动画的同学来说,这是动画学习的盛宴,光是讲清其中的一点并让学生理解就非常不容易。

其中,美术科组宋夏老师描述道:“从李老师的评课中,拓宽了我的设计思路,也让我对本节课的实施有了更多可行性。今天的课,让我有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想法。”

10、体育科

校本部初中体育科组陈文香老师展示了别具一格的线上课堂。

陈老师主要围绕着凳子进行开展,方便学生在空间有限的情况,既能完成文化课堂,还能在凳子上开展体育运动,达到劳逸结合的效果,讲解清晰简洁,采用tabata音乐结合,练习强度循序渐进,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在

教学软件的运用上,各年级将线上直播课堂与“天天跳绳”线下作业打卡巧妙结合,效果显著。线上课堂主要普及学生的体育理论知识以及学生各项运动技巧讲解,线下练习利用“天天跳绳”APP进行追踪,可及时反馈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

其中,体育科组李木谦老师激动地说:“这次线上会议给我们思想上带来很大的转变:线上教学可以更好的给学生进行理论上的传播,体育不能单单停留在于运动,要让学生学会思考为什么要运动,运动的意义在哪。

体育老师是学生体育技术、理论、思想的执行者,引导学生对体育的态度的转变,传播体育正能量,让学生对体育产生浓厚的兴趣。”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

教与研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不可或缺的教学基本要点。因此,本次基于线上的教研活动为华附初中部和华附增城学校各科任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自我赋能有力的重要平台。

正是在这种学习与反思,探索与交流中,智慧的心灵才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努力共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教师发展学术共同体。

文章转载自:【华南师大附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