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中青年优秀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在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0 11:08:40

2022年12月13日下午,上海市民办中小学中青年优秀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项目《数据实证下的智慧教育实践研究》团队展示活动在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顺利举行。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257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a>

上海市民办中小学中青年优秀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始于2020年,旨在通过搭建平台,强化民办中小学中青年教师、立足第一线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的意识,激发教师实践创新活力,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创新创造教育实践、数字化课程环境下的教学方式改革等多个领域通过团队合作、提升专业水平,从而促进全市民办中小学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经过区、市两级层层筛选,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成为第一批项目学校。

经过两年的项目实施和研究,项目迎来终期成果汇报展示活动,活动主题为“慧聚 共享 行远”。本次活动由科研发展中心束方敏主任主持,金悦校长致欢迎词,她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为中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优质的平台,感谢闵行区教育学院长期以来,在“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方面给予我校的科学指导和智慧引领。学校始终紧跟区域研究的步伐,结合学校实际和教改需求,积极把握发展主动权。学校将立足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不断创设更多有益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平台,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素养提升,聚焦学校内涵发展,助力学校高品质办学。

本次活动市、区级多位专家和领导亲临现场并指导点评,他们是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国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闵行区教育学院技术中心主任朱林辉,闵行区教育学院技术中心余恩秀等。

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智慧教育项目团队共有成员11人,来自中小学多个教研组,团队中部分教师是闵行区首批电子书包核心成员,团队成员都是校级智慧教育专项组成员。经过两年的项目实践,团队产出了一批项目成果,团队成员成长迅速,团队软实力得到整体提升。

团队领衔人吴梅华老师从项目的研究背景、项目推进、团队分工、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五个方面介绍了项目发展两年的成果。

她用三个关键词阐释了项目的主题,以数据实证为抓手,进行循证教学,用信息技术赋能学科教学,凸显学科特色,立足教学实践,学会凝练提升,促进每个学生和教师的成长。吴老师重点介绍了项目研究四个方面的内容,并根据研究内容梳理出一大批研究成果。在吴老师设计的团队研修路径规划图的指引下,团队教师在两年项目实践中成长迅速,成果斐然。接着,项目团队中五位成员吕晓蕊、朱小波、陈莲艳、曹茜和莫文老师就智慧教育助力学生个性成长,引领教学形态改变,打造学科智慧课堂,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特色学科五个方面汇报项目成果。

团队成员王懋瑶、万丽和马文婷从成长型教师、发展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三个层面讲述了他们的成长故事。项目汇报的最后,领衔人吴梅华对项目后期进行了展望,她向大家展示了未来项目研究的方向、路径和团队发展规划。

专家点评环节,闵行区教育学院技术中心朱林辉主任充分肯定了复旦万科在智慧教育实践探索上取得的成果,为本区智慧教育学校层面的实践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也为闵行区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留下了浓重一笔。朱主任指出,新技术的使用要有一定的持续性,要关注新时代下信息技术关键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他从ABC三个角度提醒大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未来都将会进入到学生课堂,成为教育信息赋能教育的重要领域。希望学校在智慧教育后续推进方面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全面意味着关注整体、整校推进;个性意味着尊重个体特征、做好因材施教。智慧教育的最高境界,是点燃火焰(Education is not indoctrination but fire)。希望将来智慧教育进入新境界:Of the school, by the teather, for the student!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从Feeling 、Finding、Focus、Follow四个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表示,这次市级展示活动让她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有了更多直观的感受(Feeling),老师们对技术的应用体现了从拓展功能到从容整合的过渡;结合成果展示中的“六个精准”(Finding),她做了更为全面的补充——针对学情的分析要重视前驱知识、学习风格、认知风格、学习兴趣的诊断;针对备课过程,要重视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针对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精准决策,要充分思考“教什么、练什么、考什么”,基于数据诊断,打通学科知识点和其它信息之间的联络,构筑成网格化的关联,做好精讲精炼、开展个性化辅导。刘老师表示,驾驭课堂就像驾驭人生,我们要聚焦(Focus)怎么讲,课堂设计要精准、融通,这非常考验教师们的知识掌握的丰度和广度,教师要打破学科边界,打通学生的精神境界。最后,关于后续我们应该如何做(Follow),刘老师建议教师要做境界,包容接纳每个个体,关注普通儿童的特殊教育需求;在评价过程中重视思维品质的培养,评价体现共性和差异性,用具有思维含量的描述性评价代替判断性评价,重视课堂生成和及时反馈。最后,希望老师们重视用课堂流淌的语言、智慧的教育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最后,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国顺进行了领导讲话,他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十分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人的现代化,智慧教育是一种重要手段。复旦万科作为第一批开展智慧教育的学校,我们的研究做的非常扎实,成果展示也凸显了问题导向式的表达,报告内容具有真实性、可靠性、确凿性和合理性,体现了研究性的思考,具有鲜明的研究价值。项目要继续发挥智慧教育的价值,实现纵深发展,推动教育研究出经验、出成效、出人才。希望复旦万科能够在智慧教育实践的基础上,关注国家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需求,加大教育教学创新的力度、发挥好基础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阵地作用,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快出人才、优出人才、早出人才。教师的思想有多远,学生未来的路就有多远;教师的胸襟有多广,学生未来的舞台就有多宽;教师的境界有多高,学生未来的本领就有多大!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带着项目成果和收获,团队会继续思考、执着前行,将智慧教育实践融入到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过程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和谐健康成长”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信息技术为教育服务,为师生的发展服务,助力学生科学健康成长,助力学校实施优质的全人教育!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行远自迩,创新求变,复旦万科全体教师将与教育界同仁携手并肩,共享育人智慧,共奏美好华章!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