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2023年中外合作大学仍将招录国际学校毕业生

魔都留学圈

发布日期:2022-12-20 15:01:44

从2020年开始至今,中国教育部考虑到学生出国留学受新冠疫情影响困难重重,故连续三年允许中外合作大学对拿到境外大学offer的学生进行自主招生。2023年中外合作大学仍将招录国际学校毕业生,这些学生主要来自于国内各个国际学校/国际部。这些学生的招录不占现有高考招生名额,毕业后只能拿合作大学的学位证书,这很类似于借读模式,因此也被称为“境内留学",原先中国大学招录中国大陆籍学生均是通过高考路径,自主招生则能够招录没有参加高考的国际学校/国际部毕业生。

而在2020-2022三年间,有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六所大学进行了本科段自主招生,每年招生总人数在2000人左右,申请报名十分火爆,各个大学的录取率在15%左右。

出国出境旅求学

近期,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出国出境旅求学的障碍将基本扫除。因此,从这点来看,2020年开始介许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的社会因素不复存在,那么,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政策是否会继续执行,成为诸多国际学校/国际部师生所关注的问题。

部分中外合作大学招办负责人说,中外合作大学明年仍将招录国际学校毕业生,并一直持续到2025年。

从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www.crs.jsj.edu.cn)上可以查到,在今年4月份,教育部对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六所大学,已经明确了在2021-2025年期间,可以举办外国,境外学士学位教育,而外国/境外学十学位教育正是之前的自主招生。

我们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上所审核公布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六所中外合作大学本科段,允许招录到外国/境外学十学位教育最大名额为2200人,占到六所大学本科段招生总量的14%,需要提醒的是,这六所大学所审核批准的数据,是大学所能达到的最大招录数量,并非是学校现有的在校生数据。

从2020-2022年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反馈的情况来看,报名申请情况火爆,出现了因报名人数过多进而提早关闭报名管道的现象。因此,我们估计这六所大学能够完成每年最大的外国/境外学士学位教育招生。

从2020-2022年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反馈的情况来看

教育部在予以资格认定的中外合作办学单位中明确,六所中外合作大学在2021-2025年能够讲行外国/境外学十学位教育。这意味着之前自主招生这个临时性政策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政策。这无疑给有志于就读中外合作大学学生吃了个定心丸。

我们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上所审核公布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十所中外合作大学研究生段,允许招录到外国/境外硕博学位在校生最大名额为21890人,占到十所大学在校生总量的23%。需要提醒的是,这十所大学所审核批准的数据,是大学所能达到的最大招录数量,并非是学校现有的在校生实际数据。

由于硕博学制不等,短则1年,长则6年,我们按照研究生平均三年学制来进行估算,可测算出十所中外合作大学每年所招录的硕博学生约为7000人。

由于硕博学制不等

中国每年本科留学和研究生留学总数,均各为10万左右。从数据可以看到,这十所中外合作大学硕博毕业生所占到全国幸到外国/境外硕博学位的比重约7%。从单个学校来看,比重较高。

高考公平一直是中国教育和社会公平的基石,教育部在这方面的政策一贯是比较谨慎和严谨,从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的出台和执行可看出教育部的考量,而中外合作大学本身具有特殊的属性,作为将境外优质教音资源引进的重要载体,其在招生和教学等方面有比较多的创新与变革。

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政策执行后,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果,国际学校/国际部师生对此很关注与认可。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中外合作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的日趋成熟,这项政策在2025年期满后,应该会成为这些大学招生的一种常态方式。

下面也来给大家推荐下10所我们已知的合作办学机构。

10所合作办学机构详细信息

上海纽约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于2012年,是经教育部批准,在上海市及浦东新区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国内985)和纽约大学(US NEWS排名25)合作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研究型大学,也是纽约大学全球体系中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三大校园之一。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需要和学业兴趣选择海外学习的城市与教学点,无缝接入纽约大学质量统一的全球课程。

西交利物浦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简称“西浦”) 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国内985)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它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以理工管起步,强强合作,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授予权。

昆山杜克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位于中国江苏省昆山市,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提供一系列高质量的创新学术项目。昆山杜克大学由美国杜克大学(US NEWS排名10)与中国武汉大学(国内985)联合创办,于2013年9月获得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

本科课程体系遵循通识博雅教育传统,强调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协作和探索。学科交叉的教学和科研模式以多学科为基础,有机融合不同领域知识和先进科研方法。

温州肯恩大学

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2014年3月31日,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温州肯恩大学。

学校办学思路为既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100%的专业课程从美国肯恩大学引进,采用美国及国际原版教材,实施小班化、全英文、探究性、合作型教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国内985)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三方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发挥莫斯科大学基础学科优势,培养学生扎实厚重的科学理论基础;发挥北京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科优势,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采用中俄英三语授课,以俄语为主。

宁波诺丁汉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员之一。

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学科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相结合,引进一系列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学位课程,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完全一致的教学评估、质量保障体系,共享英国诺丁汉大学网络和教学资源。这里的教材都是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的,图书馆藏书是来自世界各地出版社的原版书籍。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GTIIT)是由享誉全球的知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Technion)与汕头大学(国内211)(英文缩写STU)合作办学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所理工科中外合作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按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设立的大学。大学以创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己任。

大学的办学特色是国际化的氛围、中英并重的教学环境、书院制传统、通识教育、新型交叉学科设置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2020第三届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5.08%,保持在国内知名高校就业率前列。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是首家中国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创办的大学,也是内地第一所新型博雅大学。

学术标准接轨国际,课程设置上经由香港浸会大学批准,在教育质量上接受香港浸会大学的指导、评估和监督,在教学上实行全英文授课,与国外5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游学、交换、体验外国文化和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机会。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北京师范大学(国内985)-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是首家中国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创办的大学,也是内地第一所新型博雅大学,位于中国宜居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市。

文章转载自:【魔都留学圈】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