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2022年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德润田林: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2-12-25 12:09:21

2022年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德润田林: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讨论会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专门部署,中国教育现代化必须由中国式德育现代化引领。为切实加强党管德育领导力,形成浓厚的学习二十大氛围,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12月19日下午,第九届“德润田林·‘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讨论会”在田林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展开了热烈的“云上研讨”。市教委德育处、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徐汇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复旦大学、华师大一附中、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相关专家、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学员代表,田林街道、虹梅街道相关领导、田林虹梅学区各校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传承协同成果、激励开拓奋斗”——《沐浴新时达的阳光》新书揭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主持人、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主持。

“德润田林”已成功举办第九年,《沐浴新时代的阳光》这本书代表着徐汇区和田林虹梅学区理想信念教育的初步成果,也体现了特级书记工作室学员的探索成果,在今天的讨论会上进行了首发,并由线上领导专家们揭幕,希望借此首发式,总结学区过去一个阶段的工作,并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吹响开启田林虹梅学区德育新征程的新号角。

微调研——田林虹梅学区各校“党管德育”特色实践调研报告

田林虹梅学区副主任单位、田林四小党支部书记陈敏对“积极发挥学校党建工作的德育功能”做了微调研报告,从“学校党建工作在德育内容上的提高功能,学校党建工作在德育行为中的榜样功能、学校党建工作在学生品质形成上的推动功能、发挥党建工作在德育中的领导功能”四个功能上对学区各校“党管德育”工作做了总结。

田林虹梅学区主任单位、西南位育中学党委副书记何君从“学校德育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教师“三全育人”的意识不断提升、德育活动的载体和方式不断丰富、德育工作的内外联动格局不断健全”四个方面对学区各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成效做了总结,并对学区党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做了反思。

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从“要进一步提升对党管德育价值的认知、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党组织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建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进一步优化德育师资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凝练党管德育的实践经验”五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学区将努力发挥好整合和服务功能,借助德润田林的品牌,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党管德育区域经验,为中国式德育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慧论坛——德育实训基地学员各展智慧探路径

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7位学员作为代表,参与了“慧论坛”的讨论。

七位学员的学段不同,在学校的行政岗位不同,但是大家都对党管德育体系有认识、有思考、有实践。在半小时的热烈研讨中,学员们从机制、课程、活动、评价四个方面谈了对党管德育体系初步的认识。郭红伟老师认为要实现党对德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健全党管德育举旗定向的引领机制,王铭鸣老师则进一步提出党建引领不仅能够让学校内的育人同向同行,还能构建更大的“德育场域”。花汇老师介绍了学校党团队一体化德育“藤蔓”体系构建的实践经验。周国英老师则从另一种一体化——大中小一体化的角度谈思政“引源建库”机制的建立。张寒冰老师讲述了本校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的特色做法。周国英老师介绍了学校党支部内外协调,推进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协同育人的实践。针对目前学校红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郭宏伟老师提出以课题引领撬动德育发展,王祖康老师则介绍了以项目推动践行“红色”教育。对最难建立的德育评价体系,沈灏老师提出了很好的思路:注重德育评价的过程性和多元性,借助大数据搭建现代化和专业化的德育评价平台。这场研讨,充分展示了学员们的高站位,善思考,勇担当。场外的刘汝敏老师也分享了学校“党建引领,德育并行,信息赋能”的创新实践。此次论坛,是一场精彩的思维碰撞,也让大家逐步形成共识,党管德育就是要发挥党对于德育工作的统筹力、引领力、塑造力,最终实现党对于德育工作的价值导向力。

未来一段时间,基地将分成三个攻关小组,就“习读本”为重点的思政课程的落实;党建引领学科德育的推进;信息赋能学生理想信念的评价,对党管德育做进一步的实践和探索。

新领航——专家点评明方向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新宁教授指出,当前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以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从领导体系、制度体系、规范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谋划具体的工作内容,以政治引领为核心、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以德智体美劳五育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探索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各领域的有效机制。

华师大一附中王新书记指出,新时代,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需要统筹学校、家庭、社会等相关资源;需要在日常党团工作、青马班培训等方面探究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打造教师的育人共同体,明确德育是一个全方位系统系的工程,可以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强化师德育德能力的培训、包括聘任制的运用,确保党管德育的机制落地落实;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德育课程,让德育活起来。

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提出“三制”,即落实新体制、引领新机制和健全新制度。党组织在新体制上要抓好落实,有很重要的两个点,一是是党组织会议对德育工作的重要事项要讨论决策,党内会议集中体现了党组织运行机理,是政治功能与政治技术的统一,二是党的组织体系对德育工作的领导融合。他强调德育工作要走向社会、走向实践,加强家校协同育人的组织,如发挥党员家长的作用,同时党组织在工作制度上要善于创新。

市中小学德育协会副会长陈镇虎线上即兴为本次德润田林赋诗一首:

党是德育魂,领航新时代

微调显大义,论坛秀风采

田林德绵长,红梅花不败

锤镰耀杏坛,教运开时泰

谆谆寄语

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指出:学区化办学多年成果是我们德育创新实践的重要指引。构建新时代党管德育工作体系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大工程,第一需要建立完善党管德育的体制机制,第二要充分挖掘德育的共享资源,打造共建共享的德育资源,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第三是全力打造德育队伍的共同体,形成大德育的理念,注重好老师,大先生的队伍建设,培育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灵魂之师,抓实班主任队伍的品行之师,引导学科教育队伍的工匠之师,推动各类课程协同育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四要全面形成德育为先的大课堂,党组织要对德育课程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坚持把育德课程作为重要的抓手,加强学校思政教育的改革,要围绕“双新”“双减”将德育工作立起来。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顺应社会发展对学校教育的新要求,以高质量教育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成就每个学生的精彩人生为目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机制,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广落实,期待大家继续研究、优化思政课程和学科德育双通道育人,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整体效益,也期待大家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

★ 结语 ★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作为这座光荣而伟大的城市的教育工作者,回望百年,展望未来,历史与现实在我们脚下交叠,中国与世界在我们手中融合,伟大梦想在我们心中升腾,无穷的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等着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去创造、去奋斗、去赢取。我们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成就每个孩子的精彩人生!

文章转载自:【】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