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记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法制讲座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

发布日期:2022-12-22 10:12:48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法制讲座,北岛题为《生活》的诗作,仅一个字:网。而今,无形的互联网一张张覆盖开来,生活中无“网”不入。社会方方面面的海量讯息铺天盖地,人们审美、辨丑、娱乐、分享、谋取……身处网络时代,每个人到底该如何自处?

记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法制讲座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钱晓峰律师

近日,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邀请了来自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钱晓峰律师,给三个年级的250名学生做了一场法律专题讲座。十年级的全体同学在二楼阶梯教室现场聆听,十一、十二年级的同学们在各自行政班同步收看电视转播。

当大屏幕上呈现出“网络世界的‘黑’与‘白’”这行硕大的讲座标题时,同学们忍不住好奇地小声议论起来。这时,德育主管赵婷老师上台主持并邀请钱晓峰律师上台,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钱律师亲切地先与老师、同学们打招呼,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开门见山地对“网络安全”展开多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

网络的三大特征

首先,钱律师介绍了网络的三大特征:匿名性、信息化、开放性。这让互联网对当代青少年产生了较大影响。据调查显示:网络聊天、网络游戏与短视频是未成年人网络问题的重灾区。网络安全事件,例如网络暴力、恶意骚扰、个人信息泄露等也层出不穷。对此,钱律师列举了生动具体的案例,让同学们更深刻地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铭记于心。

如何应对网络的负面影响?

接着,钱律师指导同学们如何应对网络的负面影响。谨防网络有害信息,要做到: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浏览不良页面、防范查杀病毒、慎入聊天群组。针对越来越多的网络暴力问题,国家已开始行动。中央网信办在2022年11月2日已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

如何克服“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

最后,钱律师重点强调了如何克服“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带着同学们现场做了“趣味小测试”,引导同学们初步判断自己是否存在“网络成瘾问题”。同学们对这番“自我诊断”跃跃欲试,兴致高昂。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着“一切为学生的一生幸福着想,一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这一核心理念,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这次讲座,是关于个人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责任感的启蒙课,也是信息爆炸时代,如何避免被蒙蔽,被侵害的“网络安全逃生课”。愿每位同学在“黑白”并行的虚拟网络世界里,都能成为一个安全、自由、优秀的“网民”。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