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上海民办光华中学老师对话,从中汲取宝贵的教学经验

发布日期:2022-12-27 11:07:38

本学期,为进一步促进光华中学教师专业发展,上海民办光华中学老师对话,促进光华教育生态的迭代更新,促进光华中学对学法与教法的研究,促进教学创新与学术交流,光华中学教学中心组织了以“聚焦核心素养、深化课堂教学”为主题的第六届光华中学青年教师大赛。

本次比赛涵盖了语文、数学、英文、道法、科学、艺术、体育七个专业,经过专家与校领导的亲自考评,来自综合理科组的刘莹莹老师和数学组的柳萌老师获得校内优秀奖,并代表光华中学参加了2022年平和教育集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经过了两场“大考”的历练,刘莹莹老师与柳萌老师收获满满,我们将推出两位老师的专访,欢迎各位老师从中汲取宝贵的教学经验。

刘莹莹老师

历经两月之久的光华青年教师大赛与平和集团学校联赛令我感悟颇深,受益匪浅。

首先最想谈的便是感谢。感谢学校、教学中心、集团能给我们青年教师锻炼的平台和优化自身的机会,评委们每节不落的听讲、评价以及专家对我的指导令人难忘。同时我非常感谢我的带教老师丁文老师,综理组的汪健、刘春丽、沈苗苗、李彬、高兵飞、杨艳红老师们的倾力相助,从选课题、备说课到讲课集思广益,给予了我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

光华老师

综合理科组老师集体听课

最后想感谢的其实是我的学生们,在比赛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鼓励学生,为他们加油打气的时候,学生们却对我说着“老师,你也很棒”,孩子们在课堂中与我的配合,让我觉得师生关系即是这样一种相互依存的美好存在。

10月份光华中学青年教师比赛中,我选择了《食物的消化》这一课题,在新课标教育改革背景下,我的教学设计贯彻了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以及态度责任四方面目标。从说课,教案及教法,综理组的各位前辈教师对我的课题活动进行了多次指导,通过分析学生学情与知识结构,最终设计了“观察人体模型”、“吃馒头”、“消化系统拼图”三个小组活动,最终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肯定和学生的积极反馈。在赛后的专家点评中,我将自己代入学生角色发现我的课堂实际上可以进行优化的地方还有很多,如准备材料的严谨程度、设计活动与实际生活的贴合程度等。

对于本次比赛结果我个人感到荣幸和惭愧:荣幸于能够磨砺自我且我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惭愧于这个奖项应该属于每一个帮助过我的老师。

在各位老师的支持与鼓励下,我代表了学校继续参加了12月份的集团赛课,我选择了《食物中主要营养成分及其作用》这一课题,这一次的挑战更大,时间更紧。在各位综理组老师的指导、建议下,我体会到了“课无完课”,直至赛前还在优化整个教学流程,从最开始的实验活动改变为小组讲解,最后响应“寓教学于生活”这一理念。在这里也非常感谢丁文老师和王旭老师给予我的小小灵感令我确定了最终的方案,通过“小组代表世界杯队伍的积分赛模式”,“生活实物观察”以及“做足球运动员的营养师”三种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充分地体会到本课知识给予学生生活态度方面积极地改变。在此过程中,我感受到现今倡导的多学科融合性课程的重要性,单一的知识体系会慢慢被融合性知识体系代替。本次课程尚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对于课堂时间掌控还需要我去多多磨练,对于学生小组形式的代表发言除了让孩子们自身锻炼以外作为教师我应该进行部分引导等。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两场比赛让我深感自身的不足。最近读了这样一本书《致青年教师》,其中谈到无论是教师的教学形式还是学生的思维方式被固化后都难以得到发展,且科学作为一门开放性融合多种学科的科目,在学习和讲授时,学生和老师都应该是具有创造性的,因此作为青年教师我会尽快成长起来,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不断反思,不断充实自我,积累经验,再实践中感悟新课程理念,让我的课堂更精彩。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光华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