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心理讲座回顾

发布日期:2023-01-05 10:45:43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心理讲座回顾,在近一个月的居家学习和生活中,我们的同学们不仅要直面疫情带来的情绪焦虑等心理问题,还要面对在线学习的各种挑战。临近期末,学习压力增大的同时,不少同学也遭受了病毒带来的痛苦。

道尔顿学院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特殊时期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状况。为了帮助大家缓解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以健康、平和的心态面对期末,道尔顿学院组织了主题为《提高心理免疫力-我们与你同行》心理讲座,希望可以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予同学们心灵上的支持。讲座吸引了近200名同学和家长的参与,并受到家长和同学们的广泛赞誉。

讲座回顾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60.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a>心理讲座回顾

本次讲座我们邀请了北师大心理健康教育硕士——段添翼老师与道尔顿同学们进行交流。为了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和帮助同学们改善近期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在讲座前,我们从道尔顿学院的导师处收集了导生约谈中常见的居家生活、学习上出现的问题,请段老师有的放矢地为同学们提供切实可行的自我调节方法,帮助同学们将这些问题各个击破。

如何调节情绪状态

“焦虑”是我们最近经常会体会和感受到的一个词,因此在“如何调节情绪状态”这个讲解环节,段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分析了焦虑产生的原因,让同学们理解到焦虑的产生其实是人类进化中的本能,适度的焦虑不但帮助了原始人类大大提高生存几率,也有益于现代人类提高创造力和工作效率。但是,完全没有焦虑情绪或过度焦虑则会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效果,甚至危害个体身心健康。因此,段老师教给同学们通过“察觉情绪”-“接纳情绪”-“审视想法”-“选择有益行动”四步法来调整负面情绪、减少自我攻击。临近期末,同学们面临很大的学习压力,段老师还和同学们一起练习了“呼吸法”、“肌肉放松法”和“记录三件好事”三种自我调节方法,使同学们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利用良性情绪促进健康的生活和高效的学习。

如何增强学习行动力

对于同学们常见的“心有余力不足”的情况,段老师从行动力和意志力的关系、培养良好习惯、合理安排学习计划、保持专注力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方法。同学们也在评论区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热烈互动。参会的同学们和家长们非常同意段老师“计划不是给时间填满任务,而是给任务安排时间”的观点。经过段老师的指导,同学们表示会尝试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计划、高效利用时间、合理使用电子设备等方式来增强自己的行动力,保证学习效果。

如何同家长心平气和地沟通

以前,同学们平时白天在学校和老师、伙伴们一起学习、运动,而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很多同学们每天在家中长时间与家长接触,两代人思维方式的差异、双方压力和负面情绪等因素导致有些家庭的亲子关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对于特殊时期的亲子关系,段老师也给了同学们和家长们一些建议。例如,如果谈论学习会导致不愉快,那么多和父母谈论一些琐事、多关心和了解父母。家长可以组织一些孩子感兴趣的家庭活动,增加家庭成员的互动等。

同学反馈

在本次心理讲座中,同学们在评论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观点,积极和专家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心理讲座来的非常及时,极大地帮助了自己在居家期末时期的心态调节和学习效率的提高。

“刚刚挺过新冠病毒对免疫系统的攻击,身体状况好不容易有些好转,就要面对无数新发的和要补的deadline。迎面而来的final week 摧残着我的心理防线,可谓是祸不单行。居家网课的时光是难熬的,对于我这样并不是很自律的学生来说更是灾难性的,心中的思绪碰撞着,在冲刺和躺平之间徘徊,常常会感到焦躁不安,很难安静下来。

怀着希望得到开导和改变的态度,我参与了段老师的心理讲座。从认识情绪开始,我知道了情绪是一种个体在产生需要时的心理活动,本身并没有好坏,但它也会影响我们的行为。我们现在经历的焦虑和这种丧丧的状态就是情绪在作怪。面对这些,我们需要做的是接受和调节这种状态,通过腹式呼吸法可以让我们平静下来,开始和自己对话,整个调节应该是一个理性的过程。在此之前我常常会在情绪化时做一些并不理智的事情,被情绪控制着。现在我懂得,在面对情绪时保持理性是正确的做法。

在最近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会感到缺乏学习动力和行动力。虽然也会经常性的做一些计划和清单,但在因为一些突发状况而没有完成时会产生很深的挫败感。我认为段老师在讲座中提出的培养新习惯代替列计划是很好的方法,从简单、容易做到的目标开始,通过不断的鼓励自己,养成好的习惯,会形成良性的循环,而不是消耗意志力去执行计划。

总的来说,这次讲座给了我许多调整的启发,让我开始愿意接受自己的情绪并尝试去做出改变。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周,我可以调整到更好的状态来迎接最后的挑战。”

—— 道尔顿学院高二 姬栋梁同学

“在听这次讲座之前,我明白了我很多时候并没有给予自己的行动一个充分的‘理由’,所以很多时候,生活中的各种事情被堆积起来会让我感觉人生路漫漫,似乎长路无尽头的感觉。在听完讲座后,我对于如何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增强了自己的学习行动力。”

—— 道尔顿学院高二 李晓华同学

“网课封闭的房间,单调枯燥的生活方式,在一次次觉得心情孤独又低落后,不小心用不正确的宣泄方式找乐子,掉进网络电子世界虚拟的陷阱,‘两道杠’和伴随的高烧病痛又突然降临。今天学校提供了心理讲座,我放下甘于现状的执念,认真聆听了老师提供的在处理情绪、学习方式等方面的建议,消除了很多自己在行动力衰退又盲目猜测带来的堕落感。和老师一起冥想,不想学习的下午花一些时间整理一下房间,学不下去就玩一会,这些新出现的办法带来了一些想要试试的激动感,相信听完本次讲座之后一定会对自己的状态有新的改变。”

—— 道尔顿学院高一 郭雅欣同学

希望我们此次讲座能够为疫情期间的同学们和家长们带来一抹冬日的温暖,隔屏相助,为爱赋能!

道尔顿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工作。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各项家校共育措施,持续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动态,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保有对生活的期待,对未来的向往,春天重聚在美丽的校园!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道尔顿学院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