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浦江大教研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地理学科)活动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1-04 10:14:03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教研

12月14日下午,地理学科浦江大教研活动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举行。活动以“体现过程评价的学习任务设计”为主题,结合我校“聚焦双新落地、实践课堂改革”教学节活动中胡燕君老师的一节地理课,开展多角度的专题交流。

来自世外浦江、浦江三中、尚师初级中学、上师三附中、实验西校的初中地理教师,以及区教研员周光明老师参加了现场研讨,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连接了全区40多位地理教师同步参与。

胡燕君老师结合七年级地理“青藏高原”一课的准备过程和学习任务单设计,进行了详尽的说课。

胡老师在导入部分运用视频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直观体验,减少学生对青藏高原地区的陌生感。本节课用到的几个短视频资源,都经过剪辑处理,时间短,与学习内容关联紧密,穿插在教学过程中,针对性很强。

领略青藏高原地区的景观后,胡燕君老师联系地理图册上的专题地图,让学生完成青藏高原主要地理事物的填写任务,锻炼学生的读图能力,学会初步建构区域的认知。

胡老师根据课程标准中“认识分区”的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先了解青藏高原地区自然环境的特征,再讨论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通过上海和拉萨的气候对比,学生在阅读、比较、思考、分析中重点了解青藏高原“高”“寒”的自然环境特征。

胡老师展示青藏高原地区衣、食、住、行的生活图片,请学生分析气候对当地生产生活的影响,并进行交流分享。这个很有生活气息的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渗透了人地协调观念的培养。

学习单的最后体现了“过程性评价”,学生对课堂表现进行及时的自我评价,分享自己对青藏高原的印象。

浦江三中的梁杰老师做了“有效实施过程评价及学习任务的优化设计”主题发言。

梁老师认为,过程性评价关注学习过程,不应该只停留在简单的评价环节,更应该关注后面的教学优化。比如将项目化学习的理念融入课堂活动设计,给学生更多课堂表现的机会。设计一些地理探究实践小活动,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确定联系课程内容的实践主题;明确全面可操作的实践目标;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方案;探索基于问题的实践实施过程;开展融入全过程的实践评价。

梁老师分享了一个“自制简易雨量器”的具体实践探究活动,包括具体过程、难点和心得。看似简单易行的一个小活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和细节,需要投入许多心血,边做边思考,去完善解决这些实践中的问题。

区地理教研员周光明老师的讲座内容是“体现过程评价的学习任务设计——以七年级地理青藏高原为例”,主要针对两个问题进行思考和分享:如何用好课程标准来提升教学设计的立意和品质?如何评价学生在一节课的学习效果和表现?

周老师表示,理解学习目标需要研读课标和教材。以认识中国地理的分区为例,课标指出,“运用地图和相关资料”、“结合实例”等,为教学的设计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课标中的“学业要求”部分也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为教师改进教学、优化学习活动提供了许多策略。

教学设计需要重视理解“学生主体”的内在逻辑,保持前后的一致性: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意图应该默认学生为主语,从关注学的角度来系统思考教学的整体设计。在实施教学时,需要简化知识讲授的部分,运用学习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教师的主要行为是巡视、观察学生的表现,及时给与学生一些个别指导和方法、策略上的支持。

对于学习单的活动设计,应该多考虑学生视角:学生基础、认知起点、学生感受、学生体验、学生生活经验、方便阅读书写、用户体验等是学习单设计的第一原则。

在进行过程评价时,应注重将评价渗透到地理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对学生的答问、演讲、演示、绘图、读图、分析、观察、观测、调查、制作等各种活动进行评价,发挥评价对教学过程的实时诊断作用。按照评价的功能,有学习性评价(assessment for learning)主要是促进学习,学习的评价(assessment of learning)主要是诊断学习结果,学习式评价(assessment as learning)主要是学会做评价。教师在实施评价时要避免功能单一,只关注学习结果,需调动学生自评和互评的积极性,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评价、学会自我评价,提升元认知水平。

本次浦江教研活动与我校“聚焦双新落地、实践课堂改革”的教学节活动相结合,针对具体的课例进行多角度的展示、分享、交流,为地理教师的课堂教学改进提供了清晰的方向。

文章转载自:【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