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优秀学生分享自己的故事,榜样在身边

交中IB

发布日期:2023-01-04 11:17:03

自上学期开始,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优秀学生分享自己的故事,交中IB秉持着每个人都有闪光点的宗旨发现身边的榜样,在公众号开设【榜样在身边】专题。以十项IB学习者培养目标(IB Learner Profile)为方向,在校园内采访、搜集同学们的特色故事进行报道。往期,为大家带来了Inquirers和Caring的故事。

本期,为大家详细介绍IB Learner Profile之Knowledgeable。由于疫情关系,主编和记者只能将采访转至线上,了解榜样们的故事。

KNOWLEDGEABLE

知识渊博

03 We develop and use conceptual understanding, exploring knowledge across a range of disciplines. We engage with issues and ideas that have local and global significance.

我们开发和使用概念理解,探索跨学科的知识。我们探索各种与当地或者全国有关的重要问题和观点。

本期嘉宾为:

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
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
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
上海交大附中IB国际课程中心

主编&记者

你对knowledgeable的理解是什么?

IB1-1 杨悦然

对一些全球问题具有批判性的思考,并且在学科中发展了广泛的知识,会对一些问题透过表面进行深入思考

IB2-3 杨安琦

之前老师有带我们解释knowledgeable,我记得key words是conceptual learning还有explore knowledge across a range of disciplines

IB2-1 黄平平

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充满好奇,去不断探索的;不论是书本理论知识还是奇闻趣事,我们都要保持一个好奇心,去了解它的本质、探索其中的奥秘

PIB2 蒋铭轩

在各种各样的研究,探索和学习的过程中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1兴趣爱好 & 跨学科学习

来看看‘Knowledgeablers'除日常学习外的兴趣爱好,他们从中体现了哪些knowledgeable特质:

IB1-1 杨悦然:

阅读:我选的是语文HL,有一定阅读量。我自己也感兴趣读一些杂书,如《大师与玛格丽特》、《毒药手札》、《新月集》等。音乐:我有很喜欢中国台湾的乐队,最喜欢的乐队是苏打绿,包括我平时自己闲下来的时候也有吉他弹唱的爱好,觉得自己能唱他们的歌还是一件挺幸运的事。创作:我是一个很容易胡思乱想的人,我想好好利用自己这份感性,所以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我经常会写一些随想。我今年也给投缘的好朋友写了本书,我想这不仅对于他,对于我也是一份很宝贵的经验。

PIB2 蒋铭轩:

我比较喜欢运动,最喜欢的是篮球。我小学的时候就有在打球了,一直打到现在,初中的时候通过自己的训练成功的加入了校队,现在则是交中IB篮球队的一员。

IB2-3 杨安琦:

我平常非常喜欢看电影。在幼时看电影的时候我就很想知道这些电影是如何让观众觉得这种视觉效果非常惊艳,触及到观众的内心。于是我就在高中去自学眼界电影的拍摄技巧和剪辑方式,以及去剖析电影中的一些表达手法。包括我现在看完一部电影的第一件事就是去youtube上找电影分析。虽然这个过程听上去很学术,但它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兴趣爱好。

IB2-1 黄平平:

我觉得我的爱好还是比较多的,包括看书、看电影、体育运动等等,比如我平常就有一直在坚持打排球。因为我是艺术生,所以与美术相关的方面我也都会去了解。虽然我是插画的学生,但是摄影、面料改造、动画、雕塑、装置包括各个国家的历史我都会去学习。同时,我觉得与人相处也是我的一个爱好。我的父亲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与他聊天我就可以吸收到很多的知识。我们班也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和他们聊天的过程之中也可以了解到他们所学的领域之中的事情。

其中两位高三的学姐已在ED申请中成功斩获了offer,让我们来听听她们对兴趣和日常学习与申请的关系:

杨安琦 from Scripps College

在IB的学习中每个人都要选择六门课,有机会可以去探索不同领域的学科,我自己就有做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由于高三申请季比较忙,我的压力有点大,就有出现“感觉每天都在做梦,活得非常不真实的感觉”,于是我就针对心理里面Depersonalization/Derealization disorder做了art therapy。

我之前参加了学校的JINSIGHT社团,并且也担任过社长一职,我觉得这个对我的意义是挺大的。我在这些活动中可以学到一些新的技能,这些有很大概率在我今后的学习中会用到。就比方说graphic design,这个是我进入高中后才接触的。

对于申请,其实很难把所有的活动和成果展示给招生官看,因为在最后的activity list上可能会有350字或是150字的word limit,导致最后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串数据,比如发了几篇推文、写了几篇文章之类。由于我申请的是传媒,这段经历其实和我的专业是比较符合的。这样的经历展示给招生官,他们就可以看出来有一直去尝试把传媒的东西进行一个实操,所以其实对申请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黄平平 from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IB课程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TOK和EE就特别有意思而且也很重要,我为了它们花了很多精力去了解跨学科的知识,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

在课余方面,因为我本身就要去完成作品集,对于主题需要有开发和发展,平时也非常需要去注重一些课余知识的积累。我看了很多的书,提升了我的眼界和格局,还有思考问题的一些角度,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一些问题。

然后像我写文书的时候,我需要对作品集的主题有一个挖掘和深入,这些知识的沉淀是必要的。这些经历对于TOK学科其实也是很有帮助的,也能增添很多乐趣。

2困难与解决方法?

四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对于生活或学习上的困难(如时间冲突等)以及兴趣与日常学习冲突的看法:

IB2-3 杨安琦:

我的兴趣是和专业挂钩的,两者之间的融合度是很好的,所以冲突会比较少。其实我觉得热情和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个东西,你就会有那种很强烈的好奇心去钻研它,不会介意去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或是感觉到累、别人在逼自己之类。

PIB2 蒋铭轩:

困难是有的,我的学习的时间会因为我的社团活动和兴趣爱好而被挤压,而我自己又不是一个很会时间管理的人,这就导致我有的时候会在较晚的时候学习,从而减少了我的休息时间。

他们也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对此的解决方法:

1向朋友与父母倾诉

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但幸好我有好朋友和理解我的父母,所以大多时候我会先坚持完成任务,然后和他们倾诉,再好好哭一场。我觉得一定要找到自我排解和发泄的出口,不能自己憋着。

——IB1-1 杨悦然

2做好时间管理

我的作品集是很早就开始准备的,这其实很考验艺术生的时间管理能力,要去生活、学习和休息。这个作品集也花了我很多很多的精力,好在我的申请结果是还不错的。

——IB2-1 黄平平

为了合理管理自己的时间,我找了同学帮助我一起安排一个时间表,这样我就不会因为安排太多,从而导致一些任务的拖延或者完成不了。

——PIB2 蒋铭轩

以上就是四位Knowledgeable IBers的精彩分享~

希望同学们更够向他们学习!挖掘自己的热爱,并得以运用在跨学科学习中,平衡兴趣、生活和学习!!

文章转载自:【交中IB】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