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转轨国际学校如何适应新学校?适应期要半年吗?

魔都择校观

发布日期:2023-01-05 09:46:34

2022年,是双减一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素质教育转型、新课标改革、民转公、高考延期,中考分流等政策的推行。2022年,也是作为全新招考录取制度正式落地的第一年,我们也经历了名额分配到校、分数线差额巨大...时至今日还有考生想起,中考相差100分却在同一所高中的【真实段子】。同时,今年也是10年以来,上海中考学生最多的一次——11万人。并且根据预测,在未来几年,这个数字还会持续增长。种种变动,让很多人开始焦虑:网课时代的我们,能否应对即将到来的升学挑战?成绩普通的孩子,能否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下突出重围?答案是当然可以!随着国门打开,留学升温,上海的国际教育,也赢来了新的气象。转轨国际学校如何适应新学校?适应期要半年吗?

国际教育

无论是从藤校的录取情况来看,还是从TOP30的录取数据来看,中国学生的整体数据已经好于去年。(当然,不得不提的是,TOP30录取中,纽大的录取数还是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去除纽大,那么去年的TOP30录取数是398,而今年的是385。)

但无论怎么说,相比中考,仅1分之差,错过心中梦校。越来越多的家长,把目光放在了国际教育这条路上,计划帮助孩子规划一条弯道超车的升学之路!

清北复交对于体制内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万里挑一,但是世界前100对于国际学校学生来说,确实唾手可得!

不同于高考的“一考定终身”。国际学校的学生,可以自由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参加考试,并且提交标化考试的成绩、申请文书、活动经历等材料,以便申请海外名校。

不过,在为获得offer喜悦的同时,不少孩子也隐隐紧张起来——从体制内到国际学校,会不会很难适应呢?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我们甚至见过有学生花了半年时间,才真正适应了国际学校的学习。

不过不用担心,其实只要做好下面4点,就能在开学时做到如鱼得水了。

1、国际学生都是时间管理小能手

而刚从体制内考入国际学校的同学,在之前的学校已经习惯了所有的时间都被老师安排得满满当当,会发现到了国际学校后,一切都变了。 

一般来说,国际学校下午4:30开始,学生就进入“休息”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有的学校会让学生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来发展兴趣爱好,也有一部分学校会把时间交给学生自主安排。

拥有这么多可支配的时间,学生可能没有能力妥善安排,或是过于“放松”。

此外,国际学校在作业设置上有时周期较长,很多作业不是今天布置明天交,而是下周甚至下个月交。

如果学生有拖延的习惯,只有拖到deadline前一天才想到赶作业。这样也非常不好,因为不按时交作业,会对GPA造成很大的影响。

光剑牛娃的经验分享

1. 我非常的注重规划,还有Time Table,我会每天列早上,中午,晚上的自由时间,以及下午都要做什么。

而且我甚至喜欢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列计划表。尤其是到期中,期末考的时候,经常就提前三个星期就开始复习了。

每次划掉那些计划时,就会很有成就感,所以效率就会自然而然的提高。

2. 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

比如:八点半下了晚自习,距离熄灯其实还有一个多小时的可支配时间;早上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我们07:50才点名,像我的话一般07:10就到教室里看书。

2、颠覆的全英文课堂与考试

除了时间管理上的难题,学生还要面临国际学校的全英文课堂和考试难关。

国际学校的考试,几乎全科都是英文的,包括数学、物理、经济……学生不但要学好课程知识,还要熟知各科专业词汇,适应题目的英文表述方式,比如:

数学:“等边三角形”怎么说?“从A点向BC边的中点划一条直线”怎么表达?

物理:中子、质子、波峰、波谷的英文写法是什么?

历史:奥匈帝国、15世纪宗教改革怎么说?

有些学生其实学科基础都还不错,却因为一些专业词汇和表达看不懂,导致最后考出很难看的成绩,这会严重打击到他们在学习上的信心,而这对往后的学习也会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七德牛娃经验分享

我初中阶段英语其实只能算中等,所以想到七德的全英文学习还是挺慌的,于是我暑假就开始准备了。

当时对我很有帮助的一个口语训练方法是:通过录音的形式把自己练习口语的过程记录下来,反复听自己的口音和表达,然后不断纠正和练习。

慢慢的,我就敢开口说话了,能别人进行简单的英文交流。

当然,真正的突破还是在报了菠萝的课程以后,很快词汇、听力、口语都全面地达到了国际学校学生的水平,甚至开学以后,我发现我的英语能力在班级里都是前列的,基本上就把过渡期规避掉了。

别的同学还在适应全英文授课的时候,我已经在准备雅思了。

3、选课要像找工作一样慎重

IGCSE阶段相比A-Level阶段,还可以多选几门课,不过同样需要慎重选择。 

从短期上来说,IGCSE和A-Level的选课会直接影响到大学选择专业;从长远来说,更是会影响到日后的职业路径。

所以选课可以说是迈向职业道路的第一步,需要得到相当的重视,如果第一步都走错了,以后的路会更加难走。

领科牛娃经验分享

选课的当下一定要反复确认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兴趣是最重要的。

申请数学系,学高数要趁早,Step考试对剑桥数学系申请很重要,这个考试一般是A1年级 6月参加,要多留些时间备考。

在这之前最好把高数纯数力学统计的3部分全学会,剑桥官网有step一个个module可供练习。

平时可以也多读一些感兴趣的数学方面的书,如A mathematician’s apology(G.H Hardy著)、Dexter Chua在剑桥的数学四年的笔记……一边思索一边记录。

4、第1年就要做好全局升学规划 

体制内的高中三年,前两年都只要管好成绩就行,高三也只要抽一点时间选志愿。

但国际学校截然不同,留学规划、托福雅思、背景提升几乎是贯穿在整个高中阶段的。

比如IG年级,不但要关注GPA,还要准备IGCSE的全球统考;

AS年级,暑假就要参加夏校了,AS全球统考和STEP考试也开始了,还得考雅思;

A2年级,留学申请更是占了大头,申请材料要写N稿……

文章转载自:【魔都择校观】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