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雅集书院:如何对霸王条款说不?

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

发布日期:2023-01-14 11:14:07

近日,雅集书院这学期的法学专题讲座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硕士——于弋涵。于老师在腾讯会议为雅集书院带来一次讲座,围绕“霸王条款”的主题。如何对霸王条款说不? 

于老师从“火爆网络”的“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案”说起,在迪士尼官网的“游客须知”里,记载有“不得携带食品和酒精饮料入园”,但大学生小王在入园检查前,没有获得任何相关提示,却在入园时被要求检查背包,对于食物或吃掉、或扔掉、或寄存在收费80元的寄存柜里。由此,小王向法院起诉上海迪士尼。老师提出问题:禁带饮食的条款是格式条款吗?属于霸王条款吗?是否无效?

于老师说,《民法典》中规定:“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老师解读说,格式条款的初衷是为节约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而霸王条款,可理解为占据强势地位的商家制定的、不公平或明显有损消费者利益的合同条款的统称,而这类条款,往往以格式条款的形式呈现。这就厘清了格式条款与霸王条款的关系是包含与被包含。

如何对霸王条款说不?

解释完概念,于老师开始带我们分析实例。分析是否是霸王条款,关键是看该条款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超市派人检查消费者所购商品”侵犯了财产所有权和人身自由权;“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侵害了索赔权和救济权;“售出商品,概不退换”则是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有“先签收后验货”、“最低消费”、“行程变更,恕不通知”等等,都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接着,于老师详细分析迪士尼的条款,她将“迪士尼的条款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这一问题拆分成两个子问题:“迪士尼是否排除限制了原告的自主选择权”和“该条款是都系基于公共安全卫生需要而必须订立的条款”。原来,禁带食物的规定不仅在“园内就餐”和“出园就餐”中做出选择有损普通消费者的权利,而且排除限制了一些特殊人群的自主选择权。并且,食物本身不会当然导致公共安全问题,迪士尼不能因为潜在的卫生安全问题而限制消费者权利。最后得出了结论:迪士尼的禁带食物条款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大学生小王胜诉并得到了相应赔偿,上海迪士尼也正式撤销了该条款。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于老师补充了在生活中应对霸王条款的方式。如果遇到霸王条款,消费者可通过以下方式投诉:一是拨打12315热线电话;二是向经营者所涉行业主管部门投诉;三是涉及侵权的,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地向法院提起诉讼。

听完了这次讲座后,同学们对于格式条款和霸王条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迪士尼和游客两个视角、用拆分问题的方式,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了“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案”,也知道了在生活中应对霸王条款,学会了用法律头脑和法律方法,对霸王条款说“不”!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