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为什么选择上海浦东新区惠立学校?一位同学展现了一所学校的价值

发布日期:2023-01-10 10:54:29

为什么选择上海浦东新区惠立学校?“今天,你交给我一个孩子;明天,我将还你一个栋梁。”这是很多学校在招生演讲时,会向家长传达的愿景。

每个父母在将孩子送到一所学校时,也会怀揣着这样的期待。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还未完全定型,学校对孩子的塑造和影响就更为深远。

可以说,能遇到一所好学校,给孩子的人生带来正向加持,无疑是幸运的。

有一位熟悉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位幸运的家长。她的孩子Steven,如今是一位十年级的高中生,不仅学术成绩优秀,更主要的是,他对自己的学业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计划,而且还开朗自信,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

不得不说,这简直是多少家长梦寐以求的“别人家的孩子”。

不由好奇,这样一个妥妥的不用操心的宝藏男孩,究竟是怎么“炼”成的?他所在的学校——上海浦东新区民办惠立学校(上海惠立),究竟是施展了怎样的魔法,能培养出像他这样内心丰盈、有目标也有动力的积极创建者?

于是,找到了Steven的妈妈,聊一聊在她这位亲历者的眼里,孩子在学校的这五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小透明”到“大无畏”

鼓励和自我探索,成就孩子的自信

Steven是上海惠立十年级的学生。和其他惠立学子一样,他的日常一天,总是从既忙碌又从容的早上开始。

作为惠立高年级的学生,他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紧凑的校内课程,“见缝插针”浏览各类世界社政新闻、阅读课外书目——这些都会在课堂上随时提及;还要“无缝对接”各类社团,以及大大小小的活动筹备会议。

此外,Steven仍需要时不时规划出时间,和学院导师、各项目负责老师聊一聊自己的生活近况、学习及活动进展;与升学指导老师探讨未来的大学申请和职业规划。

事情千头万绪,但发现,Steven总能从容应对。

他学术成绩名列前茅,学术活动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学业之外,他热心校园各类的活动和比赛,常担任活动志愿者、外场支持者,是大家信任的后援;

同时,他兴趣广泛,不仅在公益、骑行、街舞、说唱中颇有涉猎,还以成为“校篮球队候补队员”而深感自豪;

在近期举办的阿思丹商赛(ASDAN)中,他还一举夺得了金牌。

不过,Steven优秀的学术成绩、不断跨界的勇气和自信,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五年前,作为创校学生进入上海惠立的Steven,更多是人群中安静的旁观者。他曾向一对一的学院导师袒露心声,觉得自己很多地方都不如别人,所以甘做一个小透明。但表面平静的他,内心却也不乏对学校各类活动有着自己的观点。

那么如何才能让这个“小透明”,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并能被更多人看见呢?

当上海惠立首届TEDx演讲在校园中轰轰烈烈地开始招募时,觉察到Steven心理波动的导师李老师,立即抓住机会鼓励他,“何不尝试一下,给自己一次表达自我的机会呢?”

为此,导师李老师还特意将参加校内活动的选项,增添至Steven的学习计划表中,作为阶段性努力的方向。

尚不擅长公众表达的Steven在老师的鼓励下,最终突破自我,站上了比赛海选的舞台。他的演讲主题——《“杀马特发型”的前世和今生》,来自于他在理发店里一闪而过的灵感。

为了在舞台上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想法,Steven埋头开始了演讲稿的创作,反复斟酌,几易其稿,这股认真的劲头,令Steven的妈妈刮目相看。

赛后Steven和妈妈还依然兴致不减地讨论和分析这次演讲的得失。Steven妈妈觉得,儿子演讲止步海选的原因可能在于他的演讲选题“杀马特发型”不那么“高大上”,但,那又如何呢?

“他能够站上舞台,在观众面前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就已经是他自己的极大突破。”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也为Steven带来了表达自我的信心——只要敢于尝试,他可以做到!

为此,Steven妈妈庆幸老师们对于孩子选题的“精准”拿捏:在数次演讲稿的指导修改中,从不轻易否定孩子的任何想法,而是看到孩子每一次的微小进步,帮他们点燃更多的思维火花。

事实上,不仅是Steven,在这次众多演讲选题中,惠立的孩子们有从哲思角度激情探讨“人对本身的‘兽性’和‘神性’的反思”的,有从吃香菜的稀松日常入手,展现自己对“二元论”思维看法的……在赛事的各个阶段,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思考。

鼓励和珍视孩子的每一次思考与表达,正是这次比赛创办的初衷。李老师认为,“任何表达我们都应该去接纳,这样孩子才不会担心自己表达出来的东西不够体面或华丽。即便是一些相对小众的表达,也是值得讨论的视角。”

历经了选题准备、上台演讲和赛后反思后,相对于“结果”更看重每场比赛的收获的Steven,也拥有更加“富足”的信心。

一次次“登台”磨炼出“胆识”的他,也不再怕“犯错”;从最初的“小透明”到 “下次,我还来!”,Steven慢慢游刃有余地在上海惠立蓬勃发展的学术活动、社团组织中享受到快乐和自由。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李希贵曾说过,“人生是一枚硬币,正面是选择,背面一定是责任。只有交给学生们选择的空间和权利,他们才可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

Steven正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一个代表。在惠立丰富多元的校园里,每个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更可贵的在于惠立学校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让惠立学子循着各自的特质与兴趣纵深探索。在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上,哪有人会不经风雨?但能够包容试错的土壤环境里,才能长出对自己负责各放异彩的少年。

相信这样“不怕错”的他们,今后才能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会错”。

从学会学习到建立目标

有底气的孩子才会更加笃定和松弛

自信的建立,给了Steven改变的契机。不过,面向未来,仅凭自信并不够,还要给予孩子不断成长的底气。

那么,底气来自何处?学校又能做些什么?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及白宫行政部门演讲稿撰写人丹尼尔·平克(Daniel H.Pink),曾在自己的研究中这样写道:“自主、掌控和目标,是让人类学习、成长和快乐的原因。”

仔细想来,底层逻辑确实如此。循着同样的理解,上海惠立在教学体系的设计上,也有大胆且严谨的探索。

首先是积极自主地探究式学习。

Steven妈妈,她从未想过,打小未见特别音乐天赋的Steven,会忽然有一天,录制一首特别的歌曲送给爸爸。

在上海惠立提供的两百多门的辅助课程及活动中,有一门和摇滚、说唱相关的音乐课程。

最初Steven只是循着兴趣选修了这门课程,在语文课学习杜甫的《石壕吏》这首诗时,他忽然联想到了说唱课上老师教授的词曲创作。突发奇想的他想尝试将这首经典中文诗歌,改编成rap,换一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它的理解。

这个看似“离经叛道”的提议,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认同。“学习也是体验,只要学生能去揣摩诗中的心理活动、再现当时的社会场景,就已经达到了教学设计的目标”。

在李老师的鼓励下,Steven这首古风rap,“不但生动复刻了作者的情感,还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很长一段时间,同学们都在传唱他这首歌。这就是一次很好的自主引导、自主探究式学习。”

这样趣味化却又不失深度的学习,也渐渐给Steven 的中文写作和表达,带来了肉眼可见的进步。这反过来,也让他更有动力、有信心地将自己拓展到并不擅长的新领域。

就像在这次戏剧节中,鲜少有表演经验的Steven,就主动报名参加——扮演一位失意落魄的中年男子。

为了贴合角色,Steven特意请教了爸爸,爸爸为Steven分析和揣摩人物心理给到了很多的分享,从成年人的角度给予一定的建议。于是Steven将参考资料整理成一份扎实的人物分析,剖析自己对角色性格、形象的揣摩、理解及演绎方案。

这些活以致用的实践,也让Steven在英文剧本写作技能的磨练中,渐渐捋清了中英双语不同的写作逻辑,对未来的大学申请文书撰写,也有了更多的笃定。

这种不断地自我拓展,也给了Steven更大的成长空间。

疫情虽然阻碍了他对心仪大学的实地探访,但Steven却在惠立举办的各种线上大学信息分享活动中,收集和梳理了更多资讯。而写作能力的拓展,也让他敢于主动出击,与心仪大学的招生老师发展并建立起了常态的邮件往来。

一步步推进中,Steven不仅能随时获得最新资讯,不断优化申请方案。同时还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张申请分析表,详细备注了每一个申请过程中,所需的注意事项,对即将到来的学校申请,也更加胸有成竹。

教育的魅力或许也在于此,只要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宽松的土壤,他们就有足够的信心和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自驱向上。

其次是创建高效学习的全面支持系统。

作为他多年的学院导师,李老师和Steven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信任。Steven每一次的情绪波动,也都能被李老师细腻地捕捉到。

这就是上海惠立打造的学院与导师制(House system)。

上海惠立的学院与导师制:所有学生都有自己所属学院的专门导师,导师不只是提供学术指导,帮助学生制订学习计划,更是学生学校里的“家长”,定期与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答疑解惑,关注他们的自我成长。

李老师表示,每个人的特长和能力都有所不同。因此,惠立会更看重学生的自我的成长,鼓励他们始终对目标保有韧性,对未来保持希望。

导师对学生的关心,见诸比比皆是的细节。

Steven的妈妈回忆道,“有次很晚了,我给老师留言了孩子作业中的难题,我以为老师不会回复了,没想到他很快就回复了,当时我非常意外,但后来发现这是惠立老师的常态。和孩子接触的每一个老师,对孩子每个阶段的学习状态、进展和需要改进的方面,都非常清楚。”

每个阶段学习结束,Steven都会带回家一份详尽的成绩报告。

报告不仅包含课堂表现、作业表现、小组项目表现等形成性评估,以及阶段性的学术测试这样的总结性评估;

还包括课堂/社群活动参与度、价值观表现及学业努力程度表现等态度评估。

“如果哪方面做得不太好,老师会专门为学生列出有针对性的计划表,所以学生很清楚自己该从哪些方面来努力和如何改善。”老师细致周到的反馈,令家长能够更加了然,在居家中给予孩子需要的支持。

Steven妈妈坦言,到了高年级,学业强度、压力确实存在,“我也不能避免焦虑。尤其是处在青春期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如何帮助孩子平衡学业和生活,是有难度的。”

家长想要缓解焦虑,还得要不断“自我升级”。在这方面,学校也给到了很全面的支持,五年来在每一个关键和需要的时间节点,学校都会提供各种主题的家长工作坊,给予家长足够的信息支持与辅导建议,同时提供各种定期的家校沟通会,让家长得以和学科老师保持交流,更好地了解孩子近况,共同合力支持他们的每一个关键节点。

就拿每位家长都关心的大学申请和职业规划来说,早在八九年级开始,学校就开始提供相应的规划指导讲座和一对一邮件沟通,给到孩子和家长足够的参考信息,让师生、家校之间信息畅通同步,保证每一位孩子在申请之路上走得更从容。

Steven的在校经历,也让妈妈对“不焦虑”的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要想做到真正的松弛和不焦虑,孩子必须要有坚定的目标,还有能够达成目标的方法和强大的内心。

Steven身上的变化让妈妈对惠立更有信心,Steven妹妹也在今年追随哥哥的脚步,进入惠立读书。

从懵懂青涩到昂扬向上

“创造未来”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

作为众多学子中的一个缩影,Steven这五年的成长变化,得源于惠立学校的自我迭代发展。“不断往前迈一步,在开放的领域不惧先行”,这样自我实现的观念,可以说成了整个学校的共识。

在创校的第二年,惠立就成立了上海联劝惠立之友慈善专项基金,将优秀的公益项目引入惠立校园的同时,惠立学子走出校园,关注社会真实社会问题。

“有机农场”便是其中的首批项目,也很能说明“正向循环”的价值。惠立专门在学校开辟了一方小小农场,结合学校特色的有机种植课程,学生可以身体力行地体验播种、耕作、堆肥、栽培等种植技术,在感知四时之间学会尊重自然、爱护自然。

去年“有机农场”公益项目全面升级为“惠立教育农园合伙人项目”。Steven便是在这个重要的阶段加入了“农园”团队。

团队升级后的最大变化,就在于这个有机农场既要按照社会企业的运营模式,又要在运营中关注自然环境问题,让学生们参与到真实的经营管理中:从筹建到需求调查,再到农事管理,采摘售卖,最终回馈社会。

惠立学子在农园合伙人项目中的设计图稿

Steven在项目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深度参与前期市场调研、项目宣传,拟定有机农场的营销方案。最近,他还和项目团队共同筹建了一个自然生态有机工作坊,向校内一至四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开放,让他们了解有机生态的形成。

在今年阿斯丹商赛上,Steven一举拿下了金牌,他觉得这一奖项还要归功于在公益项目中躬行实践的经历,反哺了自己在经济学上的认识。

可以说,正是公益促成了Steven知行合一的认知闭环。在真实的社会公益项目里身体力行,又积极参与公益创新,“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Steven也表示,这种快乐,首先是亲自参与公益项目活动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他自己逐渐养成了积极影响他人、社群和造福社区的社会意识。

2022年,上海惠立成立了慈善火花项目,在一个个真实的公益场景中,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感知社会法则;

在慈善项目中引入了学科知识和思维能力培养,孩子在公益实践中自我效能得以提高的同时带来了项目所针对的社会公益效果,一举双得。

立足长远与可持续发展,惠立还在公益版图中加上了资助与创投项目,从而和慈善火花、赋能项目共同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

惠立的“公益正循环”不仅教会孩子如何表达善意的价值观,更教会他们用全新的思考维度,观察社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在实践和思考中找到自己的新方向、新意义和新价值。孩子们在公益中感受到美好,也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这些踏踏实实做过的事,也对我们今天探讨教育提出了一个问题:一所好学校的社会价值究竟如何衡量?

教学优异,学生自信出色,有了这些特点便已是一所好学校。然而,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够惠及更多的社群,让更多的人成长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发动机”,这恐怕才是一所有责任感的好学校所独具的特色与价值。

在这个复合维度上,上海惠立是一个范例。

今年时值上海惠立创校的第五年。五年时间不是很长,足以影响一个孩子,让他从青涩内敛走向昂扬自信。在惠立构建的丰富多元的学术体系与开放包容的全人教育的厚实土壤中,惠立学子正在成长为不惧挑战的积极创建者,一步步找到心中热爱,追光而行。

在时间的维度上,上海惠立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在与社会产生链接的维度上,它超越了时间的限定,在这不长的五年里创造出了远超过五年发展历程的社会价值,以敢为先的魄力和无“限”程的视野,一骑先行,成长为公益慈善教育的行业先锋。

惠立探索公益赋能学生的教育通路,为学生自我探索开辟了真实的演练空间;惠立学子探索社会问题解决方案,为所关注的社群带去积极的影响和改变。

惠立将象牙塔和增益社会进行链接的真实教育,以蝴蝶振翅的身体力行,惠及惠立学子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弥新的启示,这大概才是值得我们长久关注的教育的影响力。

文章转载自:【上海惠立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