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见习教师汇报课看点多

青浦世外

发布日期:2023-01-10 12:04:19

一日试翼同风起,三尺讲台绽芳华。为提高教育教研水平,更好地促进每一位见习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举行了汇报课展示活动。料峭寒风难挡热情,老师们认真研读教材,打磨教案,精心设计活动,尽显魅力与风采!

语文组丁颖老师将体会人物心理作为《盼》这一课的教学重点。在课堂上,丁老师首先请学生以“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事?结果如何?”的句式概括《盼》这篇文章的内容,并通过填写表格的方式,梳理出了小主人公前前后后经历的三个起伏,让学生对本篇课文的架构有了充分的了解。在学习重点段落时,丁老师请学生将目光聚焦到人物心理上,通过请学生分角色朗读对话、演示人物动作、神态,揣摩人物心理,把握人物心理的起伏。学生们在这节课上充分意识到了并不单单只能通过心理描写来刻画人物内心,也可以通过多种人物描写手法传达情绪。

支从安老师在《百分比的应用——盈亏与折扣》一课中,从学生经历过的事件进行问题设计,通过设置买文具、衣服、面包等生活用品的场景,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在买卖过程中的盈亏问题和折扣问题,引起了学生热烈的讨论和思考。在理解了盈亏问题后,老师让学生思考从商家角度出发,可以使用什么样的数学方法让买卖不亏钱乃至赚更多钱。通过转化思考角度,让学生对于盈利、售价和成本这三个量之间的关系认识得更清晰、更立体。通过教师演示、学生思考、学生板演、小组讨论等形式,层层推进,充分地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

李淇老师以“扇形的面积”为主题进行公开教学展示。首先,通过生活中的例子为学生创造情境,并联系圆的知识点,引导学生思考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再通过层层递进,指导学生推导出扇形面积公式。通过学生对同一例题的多解分析,加深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的理解。李老师的课堂强调问题驱动和逻辑推理,师生交流顺畅,学生表现优秀。李老师引领学生感受了数学的有趣和严谨,提升了学生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生活,并将数学应用于生活的能力。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22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a>初中部见习教师汇报课看点多

尹舒淇老师这节英语课的教学材料选自Side by Side第一册第八章当中的三页对话,内容是售货员推销衣服,其中包含描述衣服的颜色、图案、款式,并推荐当季流行衣服。尹老师在课堂上同时补充了顾客视角,目的是引导学生了解在购买时,需要考虑的不仅仅在于衣服是否流行,更在于是否适合穿者本身。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展现了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

英语课上,叶韵老师以西方节日Christmas holiday 以及中国的Spring festival两个场景的设置,让学生探讨为重要的人挑选礼物时,每个礼物背后的意义和理由。这节课旨在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帮助学生在未来的真实情景中描述自己准备此种礼物的原因,完成交际任务。同学们积极参与,思维活跃,产出丰富。

尚鹏老师在《碳影追踪》这节课中,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引出学生对二氧化碳理化性质的思考。课程中以高低蜡烛的演示实验引导学生得出关于二氧化碳密度的对应结论。通过二氧化碳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的实验现象,水到渠成地将“使指示剂变色的是二氧化碳本身还是其与水的反应产物”这一问题呈现在学生面前,再通过引导学生将二氧化碳通入装有干燥和湿润石蕊试纸的烧杯中进行比对实验,从而得出正确结论。尚老师通过二氧化碳可使石灰水变浑浊的旧知,引导学生进行过量二氧化碳与石灰水反应的实验,分析得出反应原理。尚老师还为学生介绍了碳捕集CCUS技术,让学生认识到化学技术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他们感悟学习化学的意义,从而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

在科学课上,张天牧老师通过非牛顿流体的演示,引起学生对物质状态的好奇心,进而一步步探究物质在固、液、气三种状态下的不同性质。在探究的过程中,张老师引导学生对于实验方法进行讨论,帮助学生理解和体会“控制变量法”这一科学概念。探究完成后,让学生运用总结出的结论去解释非牛顿流体现象,并在此过程中体会科学用语的规范化表达。在探究设计方面,设置了从老师演示实验到同学自主设计探究的阶梯式教学模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理解实验探究背后的科学逻辑。整堂课以非牛顿流体为线索,带领学生体验从“理解理论”到“证明理论”到“运用理论”的过程,帮助学生塑造科学思维,打牢科学基础。

道法课上,田倩倩老师以“国”字的演变过程导入新课,引导学生根据一个国家的必备要素认识到国家利益的内涵,了解国家利益的主要内容。接着,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作用以及突破本节课的难点,请学生自己分享戍边战士戍守边境事迹、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政策和樊锦诗守护敦煌石窟的事迹,再从这些具体的事迹中分析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最后,以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时政事件为落脚点,引导学生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

姚凌婕老师的《上新了,纹饰》这堂课,以近期热点三星堆文化遗址作为课程主题,对“装饰的秩序之美”这一单元进行课程开发与重构。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观察、比较和体验纹饰制作的过程中,认识到古蜀的历史文化。通过赏——画——刻——印的教学过程,让学生不仅可以辨析纹饰的形式美感,也可以自主设计、刻印动物纹饰,从而深刻感受到中国纹饰的艺术魅力。整堂课聚焦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力、文化理解力、创意实践能力,让学生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在教授《东方文明古国——印度》一课时,地理陈静雯老师通过设置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情境,将学生完全带入印度这个国家。陈老师通过“基本概况、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构建了整节课的基本框架。首先,学生跟随徒弟三人,探究了印度的地理位置、地形、气候等自然环境;学生通过制作小报介绍印度的文化习俗,将知识内化吸收,也使课堂更加生动活泼,学生深切感受到印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初步掌握学习国家地理重要的途径与方法。

见习教师们精彩的汇报课也离不开教研组、备课组内的老师们热心、耐心地指导,大家通力合作,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磨课的力量。汇报课结束后,各个教研组马上组织了组内评课,经验丰富的前辈老师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意见。通过反思领悟,所有的老师都汲取了更多的智慧。磨练中蜕变,研讨中进步,相信老师们会继续砥砺奋进,绽放更美的教师风采!

文章转载自:【青浦世外】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