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人大附icc国际部赵玥副主任揭秘ICC新变化

留学百问

发布日期:2023-01-26 14:51:58

人大附icc国际部赵玥副主任揭秘ICC新变化,一起来看看。
人大附icc

问高磊

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人大附中ICC概况,包括三个课程项目,以及2022年整个招生名额的变化吗?

答赵玥

2022年仍然是300个招生名额,但是各个课程项目人数略有变化,IB保持现有60人不变,AP增加40招生名额到160人,AL项目招生人数调整为80。这个变化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由于AP项目在课程设置上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更好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课程组合需求,无论是文理工商的学科分布还是课程难度分布,都有非常多组合。

此外,延续北京市22年的招生政策,各个区的实际招生名额比例也不尽相同。海淀区是我们的主要生源来源,东城、西城、朝阳以及其他各区都有一定量的名额分配,可以关注北京市22年春季公布的招生名额作为参考。(22年:东城13,西城10,朝阳23,丰台2,石景山1,通州2,昌平2,顺义1,经开1)

问高磊

家长们非常关注精英班和贯通班的设置,可以具体介绍一下这两个班型的设置吗?

答赵玥

大家比较关注这两年我们的“AP实验班”。我们从21年起试行了精英班/贯通班的班型。21年我们首次尝试了有一个AP的实验班,这个班有一定的前置课程学习,所以我们自己也习惯叫“贯通班”,是借鉴了早培项目贯通培养的方式。除了课程先行以外,这个班型进度比较快,在选课上也给了更大的自由度,个性化关注和培养也比较多。以此为基础我们22年继续开设AP实验班,除了延续上一年前置课程贯通培养的经验外,在班型上也有所拓展,增加了文科综合实验班。此外,考虑到文科课程及培养的特殊性,我们也从人民大学获得了很多支持,未来会通过开放大学的部分课程等方式,为学生的快速发展赋能。

此外,AP实验班不代表只有AP才有重点班。IB项目课程设置决定了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种精英班型设置,师资配置强大,师生比高,学生综合素质强,近几年每年都有大藤录取。而AL项目就是我们的牛剑预备班了。

问高磊

2021年高校长主管主抓人大附中ICC以来,做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可以介绍一下具体的改革措施吗,让家长们了解一下改革变化。

答赵玥

首先,打通早培研修课(高端实验室)。我们从21学年开始尝试开设研修课,拓展学生的课程广度和高度。目前我们的研修课是每周四一个下午,与早培项目打通,两个项目可以课程互选。学校全部10余个高端实验室也全部对ICC开放,并开设相关研修课。此外研修课还有有专门针对有些学科竞赛的,也有科研型、拓展型、提高型等,丰富了学生的课程门类和学科眼界,也为他们课外实践活动提供了学术支持。目前已经开设有八大类总计50余门研修课。此外还有专门针对高一开设的研修课,在每周二下午,有荣誉型、拓展型和提高型的不同课程目标,通过这个研修课使高一学生的课程安排更加灵活,也为他们铺展课外科研实践奠定基础。

其次,人民大学资源引进。去年起,我们跟人民大学环境、经济等八大院系建立更深入的合作,从ICC作为试点。比如我们“名家讲坛”系列活动,邀请了人民大学的一些知名教授进行学科前沿或者学术科普讲座,后续也有学生跟随导师做深度科研实践。另外,人民大学暑期国际小学期,而且对附中学生免费。21年暑假有40人左右参加,有一些同学还拿到了3.7以上的优秀绩点。

此外,今年起将ICC的竞赛纳入学校总盘子,统筹发展。ICC的学生也可以参加五大联赛、英才计划等相关活动,学校竞赛教练组也能给我们各类国际竞赛更多支持。

最后,很多学生也知道,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生夏校。帮助学生尤其是国内体系的学生能够更早地适应和了解国际项目的过程是怎么上的。例如课程体系、学生要求、课程规划和实践活动辅导等等。这是对新生专项的一个项目,今年还是会继续做。以上这几大举措,对学生来说还是很实惠的。

问高磊

从课程、研修班以及对人大的资源利用,以及对于新生提前了解我们学校夏校的设置,各位家长能够更好地看到人大附中ICC为了学生所做的努力。无论是从竞赛的角度、从背景提升的角度,还是从我们本身的课程的角度,能做出很多改进措施,是非常好的。我们都知道,人大附中ICC一直以超强师资为亮点,可以介绍一下人大附中ICC的师资力量吗?

答赵玥

目前人大附中ICC有20余名外教和50余名专职中教,还有30名左右中教在人大附中ICC和本部、早培等跨部门任课。外教有14名硕士,一名博士,任教学科除英语外还包括物理、生物、经济、商学等。中教全部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名校。像化学组,几乎是全员清北博士。而像经济、商学、心理学、环境等人文社科类则以海归教师为主,均来自哈佛、MIT、斯坦福、耶鲁、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伦敦大学等海外名校。不仅实验班,其他项目的学生都可以享受这样的师资。

这种超强师资带来的是全体学生的全面成长,课程整体的育人水平是强的,这样才能保证不止是拔尖的学生厉害,而是保证全员都能在这个课程体系下有长足的发展,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块支持。也就是除了藤校牛剑以外,ICC的全美前20、前30、前50大学,文理学院以及英国G5乃至艺术院校的录取数据也都是相当漂亮的。对于咱们有意出国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这些数据其实可能更有实际参照意义。平时我们听录取结果可能比较关注有几个藤校牛剑啊,就像我们每年高考就关注一下状元和清北一样。但是实际到我们自己家升学的时候,其实要关注更多更具体的问题,比如课程、师资、资源平台、学校风气等。

问高磊

从教师的角度,无论是实验班还是普通班,都有很好的教师设置。从课程角度,无论是AP体系,A Level体系还是IB体系,授课老师都是非常强的。其实有些家长还不了解孩子更适合哪个项目,在项目的选择上,有哪些建议吗?

答赵玥

三个课程项目没有优劣之分,而是各自有不同的特色,也适合不同特点和升学规划的学生。而且课程项目也不与申请目的国挂钩,无论是哪个项目,都能申美也都能申英,都能申综合类大学,文理学院,艺术类院校等。在项目的选择上,家长可能还有一些误区。认为哪个项目强哪个项目火就选择哪种,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个学校开什么项目他有很多具体化的考量,但是反观到学生和家长这儿,其实没有哪个课程项目强,它只有适合不同的学生。

AL项目是ICC最早引进的一个课程项目,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非常完善的教学和运营经验。从课程体系设置和评估方式来说,AL与英国大学申请天然适配,也可以说是申英的快车道。此外,AL课程体系是与国内课程体系思路最接近的一个国际课程,从国内课程体系上来的学生最容易适应。

IB项目则刚好相反,IB项目各个学科的评估都是以论文形式进行的,所以IB是一个探究性比较强、需要学生有很强批判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项目。同时由课程大纲要求学生学习的科目比较多,所以IB项目也要求学生学科发展相对均衡,有同时处理多线程任务的能力。总体来说这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项目,当然同时它也是认可度非常高的一个项目。

AP是课程设置最为灵活的一个项目。不同于AL和IB两年贯通的课程,AP课程基本是以一年为单位,每一学年都会重新选课,所以能够组合出最多的课程搭配。所以无论从学科分布还是难度跨度来说都是自由度最大的。所以有比较广泛的适应性。

问高磊

从我们招生的人数来看,AP还是主要的一个招生方向对吧,所以也给各位家长一些参考。最后,请赵主任简单介绍一下招生和录取的一个流程。让大家知道一些时间节点。

答赵玥

作为公办学校的国际项目,是跟着北京市教委的统一的节奏走的。通常大概在每年的五六月份,会在官网挂出准确的招生简章。那个时候信息就比较明朗了,比如有多少名额等等。在招生简章挂出来之后,中考公布分数的第一时间,我们就马上启动我们的招生流程。这个时候,学生和家长需要带着自己的准考证、成绩单和个人简历直接来我们学校,进行英语的口试和面试,若符合我们一般招生的那条口试线就进入口试线。如果分数比较高,例如今年我们海淀区653分就是进入我们的高分线了,那就没有口试这个环节,直接进入领导面谈的这样一个环节。

可能就主要聊聊你的简历、兴趣取向以及和学校的一个匹配度,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决定的环节。所以我们去年中考招生特别快,5号发分当天到晚上10点为止,我们的基本盘就已经定了。所以,家长要及时关注时间点,别错过了。我们的时间节奏非常快,家长和学生的响应度也比较快。

大家要提前关注,有两个点很重要。第一,我们的招生办公室有一个邮箱,可以随时接受学生的简历,我们的老师都会看并且会了解,可以建立早期的信任和联系。这样的学生我们印象比较深刻,如果对我们项目比较了解,随时可以投简历。第二,一般来说,如果疫情好转,春季我们可能也会有一些校园的开放活动,我们也会提前在学校的官网,包括在人大附中ICC公众号上发布。大概三、四月份的时候就会有相应的一些信息出来,建议大家从春季一开学就要及时关注我们的官网和公众号。

文章转载自:【留学百问】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