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2023年上海民办位育中学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温馨小提示

上海民办位育中学

发布日期:2023-01-19 16:17:12

兔年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期待已久的上海民办位育中学寒假如约而至。在这个寒假中,我们既要做好个人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要关注好心理健康,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让这个寒假过得安全、快乐、健康和有意义。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假期心理健康小提示。

学生篇

Part.1适度放松,制定假期计划

寒假想要实现“自由”和“自主”,得有一个合理的计划作为根基,假期也会变得更加有意义。在保障“充足”睡眠的同时,每天至少安排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按比例分配完成好寒假作业,使用电子产品放松要有度,在防疫安全条件下,多与大自然接触,在逐步的积累中感受自身的成长,收获内心的安宁。

Part.2规律生活作息,增强心理免疫

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与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安排好生活节奏,追求内心充实。丰富且规律的生活能提高我们的心理免疫力,更有信心和力量面对新学期的变化和自我挑战。如若出现紧张、焦虑、失眠等状况时可以告诉家长、老师等,积极主动寻求帮助和心理支持。

Part.3合理利用网络和电子产品

网络成为居家学习的伴侣,如影随形。但如果你对电脑、网络、手机等形成了依赖,不妨做个情境隔离,回归一下传统“原始”的生活,让自己通过纸质阅读、室内运动、绘画书法、听音乐以及帮父母做家务等方式放松,转移注意力,或者通过家人的监督、向老师求助来加处理。

Part.4培养兴趣爱好,正向调节情绪 

想想你现在或曾经有哪些兴趣爱好?寒假期间,正是兴趣培养的好时机,做起来吧!通过兴趣滋养身心愉悦,让压力获得释放。如果假期中出现焦虑感,有时甚至感到失眠、无所适从和压力大,请相信自己有积极面对的经验和能力,并及时寻求老师和家人的支持力量。

Part.5与家人相处

假期中与父母多一些主动沟通,让他们了解你对学业、生活与情感上的想法与困惑,一定要去多多表达自己的感受。同时了解父母的工作状态和对自己的期待,相互理解。如果在学习目标、生活习惯等方面出现了与父母要求不一致甚至冲突时,先平静情绪,搁置自己的想法,等平复后再与父母沟通。

家长篇

Part.1科学防疫,健康生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还在传播,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做好科学防疫。目前形势下,有些学生会存在一定的心理应激反应(如抑郁、恐惧、焦虑、失眠、恐阳、学业效率下降等),家长需关注孩子在情绪状态、作息状况、思想动态、人际交往方面的变化,科学、合理安排好必要的寒假活动,减少非必要聚集,多锻炼,勤洗手,讲卫生,呵护好孩子的身心健康,提升孩子的心理免疫力。鼓励孩子通过网络和老师、同学多交流,保证适度的人际交往,提升社会适应性。

Part.2规律作息,养成良习 

关心孩子生活起居,督促孩子养成自主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假期生活、娱乐和学习计划,督促孩子按计划进行学习。提升孩子学习、生活的自主性,保持适度运动,防止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合理安排作业与补缺补差。

Part.3亲子沟通,增进了解

今年寒假时间相对充裕,家长与孩子多沟通生活、职业、情感、家庭和学业上的事情,让其了解父母的工作状态与对他们的期待。父母也耐心地了解孩子假期的学习、生活困惑与诉求,给孩子提出建议和指导,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改进亲子关系。

Part.4面对冲突,妥善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长期的居家生活难免会出现亲子冲突。争吵时,先暂停,家长要冷静,分析冲突出现的原因,事后再与孩子沟通。家长多体察自己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以平和的心态和孩子交流,同时也要指导孩子学会处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预防负面情绪给自己带来伤害。

Part.5合理上网,防止依赖  

前期长时间的居家在线学习已经让孩子养成了使用网络的习惯。寒假期间家长要提醒孩子合理上网,浏览健康正面的网站,切勿沉迷手游。如果孩子出现网络依赖、游戏成瘾,无法静心、自觉进入到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要引起重视,保持理性,与孩子耐心沟通,协商解决办法,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教师的咨询。

Part.6如遇困难 专业求助  

如果孩子在寒假生活、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学习过程中出现了相应的心理困惑与问题(如抑郁、焦虑、失眠等),要共同面对,积极寻找解决问题办法。如有需要可以及时联系学校,必要时向区心理中心以及专业医疗机构求助。

Part.7关注变化,积极应对 

如果您的孩子是毕业班,面临升学与考试,可能出现学习与考试压力或焦虑情绪,家长要尽可能理解和接纳孩子的情绪,以平和心态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焦虑背后的原因,提供相应的生涯指导和情感支持,鼓励他们面对问题、寻找方法,学会处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

Part.8以身作则,相互尊重

寒假、春节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时间增多,春节前后多数家长还要工作、上班,回家后可以与孩子多交流自己工作中的状况与变化,平等对话,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询问他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看法,进行教育引导。如果家长在工作中碰到了困境,也能够积极面对,不断学习改进,给孩子榜样示范,提升家庭的凝聚力。

让我们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孩子的寒假生活营造健康、安全的氛围,以积极、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上海民办位育中学

01学校线上心理援助热线:单老师 19916943609(可提前预约)

02 徐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热线:64642525(24小时)

03 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热线:12355

(工作日9:00-21:00  周六、周日9:00-17:00)

04 上海市24小时心理热线:962525

05 关注“上海12355”微信公众号访问“青小聊”,需要时有专业人员为你进行网络一对一心理辅导(9:00-23:00)

06 上海市教师24小时心理健康热线:63036588

文章转载自:【上海民办位育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