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之《山羊不吃天堂草》

青浦世外

发布日期:2023-02-05 16:54:08

亲爱的孩子们,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最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新年好。现在是周日上午九点,又到了我们青娃简听之“听!一台好戏”板块。

我们都熟知,山羊,是一种食草类动物,它们能把最为普通的野草转化为极强的能量,拥有的跳跃能力,甚至可供它们在悬崖峭壁间熟练地穿梭。然而,在作家曹文轩的笔下,有这样一群"山羊",就和它们的主人明子一样拥有着坚韧的品格,宁可饿死也不愿吃那不属于自己“天堂草”……现在,让我们拉开大幕,听,一台好戏——《山羊不吃天堂草》。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22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青浦区世界外国语学校</a>

《山羊不吃天堂草》是一部改编自著名儿童文学家曹文轩同名长篇小说的戏剧,被冠以中国首部“成长戏剧”,并荣获第23届曹禺儿童剧剧本奖。

音乐缓缓响起,少年明子带领着一群“山羊”登场了,小土豆村里的羊群太多,青草被吃完了,却留下了高贵的“天堂草”。明子不停地催促着,羊儿们却像是商量好似的,都拒绝吃这别人眼中绝好的“天堂草”,最后甚至饿死了都没有吃一口,明子十分的着急又迷茫,这些山羊是能还清家里债务的唯一希望了。饰演山羊的舞蹈演员们通过自己信念感极强的肢体表演,将一只只形态各异的山羊饰演得活灵活现,整齐却不死板,在适当的音乐灯光作用下,将观众们瞬间带入到了这个贫困山村所在的世界。

明子脸色总是黄兮兮的,但他是一个很有个性又很聪明的孩子,羊死了赔了一千多元,沉重的债务像一座大山把一家人压得抬不起头来。无奈,明子只能跟着村里的木匠师傅三和尚和师兄黑罐去城里讨生活。

也许是导演特别的安排,师徒三人穿着红、绿、黄三色T恤在这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有些可笑,但明子愣是凭着自己的灵性,很快掌握了木匠手艺。他敢爱、敢恨,富有同情心,在偶遇双腿残疾的紫薇时,他主动帮助并且不计回报帮助到底;遇上不把自己当人对待的顾客,他使坏心眼儿往人家的橱板夹层中塞肥肉,那句“让他臭了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味儿”惹笑了无数观众。孤苦无助的鸭子是他的好友,苦等多天找不到活还挨打的小木匠得到过他的帮助,师兄抵挡不了赌博的诱惑最终深陷其中,是明子把他从火坑中救了出来,又一次走回了正路。他在这无数件小事堆砌起来的日日夜夜中,明白了想要成功必须先经历苦难,而比成功更难的,就是保持初心。

在明子和师傅三和尚都在拼命地赚钱时,师兄黑罐因为严重贫血,干不了活儿了,师傅顶不住经济上的压力,一狠心将黑罐赶回了小豆村。虽然,黑罐没有明子机灵,但是他为人忠厚老实、心地善良,令明子感到内心空荡荡的,甚至开始故意与师傅作对发泄心中的不满。师傅知道明子的想法,他内心的愧疚感令他号啕大哭起来。观众们都明白,虽然黑罐笨手笨脚,经常把活儿做砸了,但师傅没有真正嫌弃他,实为生活所迫。但最终,他还是将黑罐招了回来。人性能否经得住考验源自于他内心是否有善念,师傅三和尚是有善念的,明子同样如此。

明子又一次揽到一大笔活儿,并且拿到了1000元定金,他从来没有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钱,这些钱可以帮家里很大的忙,他不由动了卷钱逃走的念头。但是,他始终没有行动,教堂古老、深沉、神圣的钟声让他想起了家乡,他想起了那群羊,那群饥饿的山羊,面对一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死也不吃,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地倒地而亡。他这才深深体味到父亲那句“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羊儿们始终不肯吃,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亲爱的孩子们,在原著中是这样描写这群倔强的山羊的“他们宁可呆呆地站着,饿得在风中颤动,可在这草滩上,只有这一种草——“天堂草”,纯净得没有一根杂草,于是羊群一只只倒下,或侧卧或屈着前腿伏着,温柔安静,没有痛苦像是在做一场梦”。其实,“天堂草”四季常绿,是优质的草坪观赏草,它无毒无害,山羊和绵羊都喜欢吃,但,在文学作品中,山羊可以不吃“天堂草”。这部剧中羊群就是明子、黑罐、师傅三和尚这一类人的写照,他们虽然身处底层,但他们善良、正直,散发着人性的光辉,令他们的形象显得高大。孩子们,请一定牢记这部大戏的寓意,人性之美在乎于面对重重诱惑之时、碰到重重困难之时、遭受种种是是非非之时,仍能够选择善良,就如同那句诗句所写的那样“但愿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文章转载自:【青浦世外】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