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学子风采:以温柔之力穿透人心

发布日期:2021-08-20 11:46:32

学子小像

沈桢豪,世外境内课程升高中DP,RD录取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社会科学方向。他坚信:温柔也可以有力量。

顾伊扬,世外境内课程升高中DP,RD录取香港大学商科专业。她的座右铭是: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01 打破边界·挑战与机遇

温和开朗的沈桢豪与顾伊扬,都曾是较为内向腼腆的学生。而世外开放包容的校园氛围,则令他们鼓起勇气踏出舒适圈,在自我突破中不断成长。

在遇到初中戏剧老师前,沈桢豪并不是那么活泼外向:刚加入世外的他时常感觉活在压力之下,难以融入世外氛围,面对丰富的活动与多样的机遇,也不敢亲自尝试。在七年级加入戏剧社后,或许是出于戏剧老师的人格魅力,或许是因为她温暖的鼓励,沈桢豪渐渐放下了心理负担,尝试在社团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初中的“世外脑洞”公众号与戏剧社,都见证了他的心血与成长。在一次又一次挑战自我的尝试中,沈桢豪渐渐打开了心扉,学会相信自己的能力,也期望自己能够在未来带给他人力量。

无独有偶,初中的顾伊扬也不善于社交,平时有固定的朋友小圈子,在大型活动面前亦不会主动参与。促成她转变的,是初中的英语老师对她提的一个要求——参加演讲辩论班。对当时的顾伊扬而言,站在台上发表观点意味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仿佛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演讲辩论班一度成为了她痛苦的经历。但在鼓起勇气尝试即兴演讲后,她从老师同学们肯定的话语中收获了力量,也意识到表达自己并非难事。在提升表达能力的长路上,演讲与辩论是顾伊扬的助推器,令她成为更外向、更开朗的沟通者。    

首次参与演讲比赛后获得肯定

在二人进入高中后,高强度的 IB课程也为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练。对沈桢豪而言,IB课程的多元化特色深深吸引了他。在他看来,六大学科组的课程设置不仅意味着学习压力,更意味着习得多样的知识,并在不断的尝试中打破原先的成见、找到心之所向。学习商务管理课的经历让他发现,知识并不停留在课堂中:公司发展计划、人力资源调配、产品设计营销…… 书本中的知识点实际上与现实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教育的意义,或许也不应止于知识的学习,而应帮助更多人走向世界、认识世界。

顾伊扬的 IB 学习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一步步克服困难、运用所学知识的过程,让她收获了成就感与勇气。她自认并不擅长理科学习,在写作数学与化学的 IA时,由于畏难心理,选择了看似较为简单的题目。在IA撰写过程中,她发现钻进了窄巷,走不深。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大大突破原来框架、重新选择论题,借助兴趣、实验与亲身经历的实感多方查找资料、深入调查研究,最后顺利完成高质量的写作。逐渐克服畏难心理的宝贵经历让顾伊扬学会在陌生的领域中拥抱挑战,成为更勇敢的学习者。 

02 历经成长·社团与实践

“破圈”与“成长”,贯穿了沈桢豪与顾伊扬的高中生涯,亦是他们专业探索道路上的关键词。丰富的经验与勇敢的尝试,为他们打开视野,让他们在更为广阔的天空中找到自己的航道。

选择社科方向,乃至聚焦于教育专业,是沈桢豪在数年的实践中学习与探索后做出的决定。初中的戏剧老师带他打开了戏剧的大门,鼓励他加入戏剧社并成为导演,执导两部戏剧;后来,沈桢豪又对传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初中时成为了学生公众号“世外脑洞”的骨干成员之一。运营公众号的某一天,他机缘巧合之下走入了一家由听障人士运营的咖啡馆。出于平日里与人打交道的勇气与对媒体素材的敏感度,他找了张桌子坐下,与一位店员用纸笔对话了一整个下午,在无声的交流间看见了对方生活与工作的一角,对听障人士群体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这个下午的采访最终被沈桢豪写成一篇文章,发布在“世外脑洞”公众号上。

进入高中后,沈桢豪加入了模拟法庭社,在一年后接任副社长,负责向学弟学妹讲解比赛规则。对于初次接触模拟法庭的学生而言,复杂的流程常常令他们望而却步;而对于已经熟悉比赛的同学来说,将规则步步拆解也并非易事。最初,沈桢豪精心设计了每周的训练,计划一步步将全长三个多小时的比赛讲解清楚。但在一个月后的社团内部模拟练习中,他却发现,学弟学妹并没有完全理解先前的讲解。于是,他调整策略,不再强调理论,而是用先前比赛的案例建立真实法庭情景,以代入的方式帮助社员逐渐理解模拟法庭比赛的步骤与注意事项。这次宝贵的社团经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沈桢豪,让他发现了自己对教育的兴趣。

回看沈桢豪的经历,选择社科与教育并不是高中社团活动后的一个巧合;初中的戏剧社、公众号、一切由兴趣出发的尝试,看似并不相关的经历实则帮他铺设了未来生涯的定位之路。执导戏剧的经验带给他“戏剧教育”的灵感,让他后来以助教的身份参与安娜双语音乐剧夏令营时,在和小朋友共同排练、生活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热忱所向。“热爱与人打交道”是沈桢豪对自己的定义,而教育则是他在意识到自己想和小朋友交流后做出的选择。初中时,在一次戏剧公演开幕前,沈桢豪的紧张与慌乱被戏剧老师说的一句台词——“皮尔逊太太不要急”——所缓解;回忆中的这一幕,亦让他构建出了理想中温暖而值得信赖的教师形象,并以此为奋斗目标,努力成为值得被托付的人。

确定方向后,沈桢豪便投身于家教。“教学相长”四字,概括了他从中的收获。当他发现,固定的课程流程并不有助于教学时,便决定让课堂围绕着小朋友提出的问题展开,并收获了更好的教学效果。他期望打破教师与学生的边界,鼓励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学习。从家长口中得知,自己的学生会特别早起以完成他布置的作业后,沈桢豪看见了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求知欲、自律与前所未有的勇气,便坚定了自己从事教育的决心。

 

回顾自己的专业探索道路,沈桢豪觉得,正是自己过去大胆的尝试才造就了如今明确的方向。在 TEDx 演讲中,他鼓励每个人勇敢尝试一切感兴趣的事物。他相信,不从功利角度出发的探索,就算无法在短期内看清自己的目标,但在未来某一天,或许会成为做出人生重要选择的原因之一——正如他与初中戏剧老师的相遇,在多年后,让他有了帮助孩子们成长的愿望。        

将商科定为未来方向的顾伊扬,通过高中社团收获了历练与成长,看清了自己的内心。初中毕业后的暑假,她加入了模拟联合国社团,试图和此前一样通过演讲与辩论的方式挑战自我,丰富自身经历。然而,在写了几次文件、经过几番努力后,她逐渐发现这项富有挑战性的活动或许并不适合她。她便以退为进,转而探索相关社团与自身的契合度。

同期加入的拓科传媒社团,便带给了她成就与收获。初三升高一时,她以现场志愿者身份来到了 THE Hack 创客马拉松现场。她从未预想过,这场有着数百名参赛者、十余赞助商的大型全国科技赛事,竟是由高中生主办的。她看见负责的学长灵活自如地安排一切现场工作,从容自信地与赞助商代表侃侃而谈,让忙碌的赛场上的一切都井井有条;她协助一位学姐采访新闻媒体人,旁观她沉着冷静地与公司代表沟通洽谈。身处于赛场中的顾伊扬,虽然从小内向,但此时却有了强烈的冲破自我的愿望。那两天的比赛让顾伊扬相信,高中生有着无限的可能——而即将步入高中的自己,也向往成为这样的人。

决心做出改变后,顾伊扬多次尝试担任领导者。在拓科传媒社团中,她带领 CTB小队开办工作坊,希望能提升女生对 STEM学科的兴趣。初次挑战领导工作时,她遇到了许多困难,不知该如何协调队员、分配工作;但在多次实践后,她也发现,放下畏难心理、根据计划行事,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后来,她还联手复旦附中机器人社社长,共同举办了FRC圣诞茶会,策划有趣的活动环节,为全国机器人队伍提供了线下交流平台;在第二年的创客马拉松策划期间,先前的“助理”成长为“洽谈人”,在一次次与赞助商的沟通中平衡双方的需求。向着目标一步步努力的顾伊扬,不断战胜过去的畏惧与犹疑,也成为了一个热爱并善于沟通交流的人。

对顾伊扬而言,在世外频道的工作也是成长路上意义重大的一段经历,让她完成了一些看似无法完成的挑战。曾经,她很难想象自己会有一天成为一位面对镜头、直视观众的主持人;但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下,她逐渐有了信心,也愿意推动自己接下更多需要出镜的工作。此外,策划节目的过程也培养了顾伊扬的领导能力。从关注新闻、寻找灵感、收集素材,到编排环节、构思板块、参与制作,她在接手复杂工作的同时逐渐获得了大局观,也调动了自己对观点与时事的兴趣。

顾伊扬是在丰富的高中活动中逐渐看清自己的。她自认不是一个学术型人才,而向往以实践为导向的灵活工作。对传媒领域的了解和在多次沟通中建立的强大综合能力,让她在与同学合作参加商赛后,发现了商业这个与自己的兴趣极为吻合的专业。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社团中,顾伊扬收获的能力提升与专业知识,都帮助她逐渐定位商科的道路。 

03 提升自我·学生会的历练与收获

同为第十届学生会常委的沈桢豪与顾伊扬,都在学生会的挑战中蜕变成长。

许多人会用“温柔”二字来概括对沈桢豪的印象;有着三年学生会工作经历的他也认为,自己的性格并不是一个常规的强势领导者。举办 Charity 前,繁杂的工作令他脱不开身,晚会前夕的排练也并没让他放下心中的焦虑,反而令焦躁倍增。过程中他向学长学姐寻求帮助,共同调整心态,逐渐恢复掌握力。身为主席的一年间,沈桢豪没有过一次情绪上的爆发;虽然有时这意味着更大的心理压力、更严峻的沟通阻滞,但是他亦会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法,如 Charity 时一样,和他人共同反思自我、尝试提升。

康健街道的金婚庆典是世外学生会与康健街道共建的传统项目,2019年第七届金婚庆典在康健运动场内的礼堂举行,历届以来规模最大。沈桢豪负责了这届庆典活动。与校园活动不同,策划康健街道的金婚庆典需要更多地与校外人士沟通联络。曾经,作为志愿者的沈桢豪看着学长学姐有条不紊地组织志愿者、协调场地、安排演出,内心油然觉得钦佩,也有了成长的目标。而当自己担负起策划的责任时,才发现其中的不易,过程中许多环节都要一一考量,既要有统筹能力、又要关注细节。所幸在常委、老师和志愿者的协助下,活动顺利举行,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微笑也让他倍感满足。

一次次文化周与庆典活动的经验积累,让沈桢豪学会带领团队从零开始策划活动。加入学生会三年,从部员到部长再到主席,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也不遗憾成为一个温柔的领导者。他永远忘不了每次 Charity 结束与一众演职人员共同登台的时刻——耀眼的舞台灯光下,他看不清场内的观众,眼中只有那一束汇聚了几十人心血的光。这一瞬的感动,是他坚持学生会工作的理由。

对沈桢豪而言,学生会工作给予了他全新的视野。从执行者到决策者的身份转变,他不再将视角局限于自己的想法,而是会更多地思考学生与学校的需求,同时也更能理解决策者的苦衷与领导人的不易。看似简单的活动,往往需要几周的策划与权衡;看似朴素的主题,常常是多次开会商讨的结果。学生会的能力、学生的期许、学校的要求……种种因素的综合让沈桢豪深刻体会到了生活与实践的复杂性,也让他的思考愈发成熟。

与之类似,顾伊扬也在加入学生会后发现了领导策划活动的困难之处。受众群体的期望该如何被满足,合作方的需求该如何平衡,人力资源该如何调配……一个个摆在面前的难题迫使顾伊扬进行更为全面的思考。作为社团部部长的她也在此过程中培养了自身的领导力,执行活动、分配任务、制定方案、与CAS组老师沟通,林林总总的工作事项常常堆到她面前,她选择迎难而上,视其为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

从参选学生会开始,顾伊扬便将“实干”作为自己的工作重心。她说,无论是竞选时还是工作中,都不想让学生认为自己只是空想家,而是希望能够真正脚踏实地做好工作。社团部体量较大,日常工作也十分繁忙,需要部员跟进六十余个社团的运营情况。带领团队时,顾伊扬独有的亲和力,让她迅速获得了部员的信任;凡事事先筹划,也让沟通十分顺利。部长与部员之间的信任带来了良好的配合与积极的反馈。

社团招新、社团展示、各类大大小小社团集市……由社团部主办的活动贯穿了每一个学年。开学初,刚接手部门的顾伊扬在招新周时略显手忙脚乱,即使提前安排好了摊位、完成了设备安置,她依然有些许担心。但是在招新日第一天顺利进行后,她便对自己的筹备与沟通能力有了更大信心,也学会了如何与社长们沟通,如何向老师寻求帮助,而后在主持社长会议与协调社团活动时便又得心应手了许多。在常规工作之上,心思缜密的顾伊扬还积极寻求改进,她和学生会负责社团工作的韩步尘副主席一起经过周密思考提出了改进版的五星社团评选方案,兼顾日常检查与各个类别社团的特色呈现,创新的思考对社团工作的提升富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04 探寻所爱·致学弟学妹

提及申请季,沈桢豪认为,不应以完全功利的态度看待活动与实践经历,更不要为了申请而做活动。申请季只是高中三年的一小部分,若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导向来选择活动,或许能拥有更为愉快的高中生活。并不擅长体育的沈桢豪出于对排球的热爱加入了排球社,而他在球场上用汗水换来的进步,让他即使是在压力颇大的申请期间也在汗水挥洒之时收获了成就感;球场上认识的朋友们,也成为了与他共度申请季的挚友。一段段经历让他坚信,无论如何,坚持所爱都是幸运而幸福的。

对此,顾伊扬也深有同感:同伴的陪伴在申请季至关重要。互相分担压力、倾诉焦虑,有时心中的紧张与郁结在朋友间的几句聊天后便能松弛与缓解。除此之外,她还想告诉学弟学妹,不要过早限制自己——我们一直都在成长、一直都在改变。她鼓励每一位同学尝试新事物,探索新方向,珍惜世外多元的平台与开放的氛围。唯有打开自己的视野,看见更多的可能性,才能发现心之所向,明确未来的道路。

沈桢豪与顾伊扬——他们温柔沉稳的外表之下包裹着坚定的内心,挑战当下自我的勇气逐渐练就强大的魄力,而开阔的视野与多元的经历增进了开放的思维包容的心胸。他们从不限制自己,亦能悦纳他人,于是便带着自由与自信,倾听内心的声音,走进熠熠生辉的未来。

文章转载自:【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