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上海市平和学校高中部学生李子真:不破不立的行事法则与归属感

平和教育

发布日期:2023-02-03 15:32:58

上海市平和学校高中部学生李子真:不破不立的行事法则与归属感,一起来看看究竟是什么情况?

大家好,我是李子真,平和IEP高中部的一名学生。在一脚踩进申请季的鬼门关后,我才真正意识到高中的挑战,以及大学生活和我的距离。这三年发生的事情都太过梦幻,也许是因为平和人物,我才有了一个总结我全部高中生活的机会,感谢平和人物能让我有机会与大家认识。

曾经的我

我爸说,不破不立。

这是他贯彻我整个童年的教育理念。我从小就被我爸剃了光头,因为他觉得这样可以让我拥有一颗不被外界评价轻易影响的内心;我没上过幼儿园和小学,因为我爸觉得在不靠谱的学校里容易染上坏习惯。

在我自学的十二年里,我一次次自诩为生来不同的特别小孩——别人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时,我在佛前焚香念经;别人在上奥数课时,我在埋头写梵文符号、刻章练字、学葫芦丝和陶笛。

刻章练字
后来我有了长度足以披肩的头发,但我爸教育理念带来的影响却一直延续。每到一个新环境中,我都提醒自己寻找创新点,比如新的责任、任务和角色。我对机会的渴求曾让我作为中国青少年代表前往联合国总部策展、成为DISC最年轻的企业顾问、在CTB中获得全球站二等奖......等等等等。

我总是尝试为在我身边的人们做一些事情:在八年级留学美国的一年里,我发现和我一起前往的中国同学们无法适应新环境,他们或在国外学校被排挤,或失去追求、或经受过大压力,或找不到除挥霍金钱和时间以外的娱乐方式。于是我在毫无组织架构的群体里建立了学生会,以身作则地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早训、复习考试、运动、努力发展人际关系。我召集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和我一起经营这个真正属于学生,为学生服务的群体:修建自习室、烧烤游泳party、举行k歌比赛、海边排球比赛、南卡旅行、趣味运动会、发起针对周边大学的义工活动等等。我想要给每个人破局重生的希望,让大家意识到不论在何环境和组织里,在这种包容文化的熏陶下,任何一个人都永不孤单。

不过在高中开始时,我突然无所适从,好像整个人生都被重启了一样:我害怕自己未来的表现不如从前,怕自己找不到方向。好像那个一直被放在“天才”和“领导”位置上的小孩,突然有一天变得一无所知了。我用各类任务填满自己的生活,好像有一点放松的空闲时间都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从高一开始就满到快要溢出的活动列表让我感到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疑惑和迷茫:我会音乐和艺术,对教育学和心理学有了解,我读过很多书,但我却寻找不到真正的热情;我仿佛申请什么专业都可以,却好像是一个完成任务和不断刷成就的机器。我会在晚上思考存在和努力的意义,在白天又忘掉一切,拼命地追逐目标和分数,周而复始,无穷无尽。

契机和转变

真正让我开始审视自己的契机是高二的“灼见”剧场式演讲。得益于各位老师的信任和推荐,我作为第一届的001号演讲者站在灼见的舞台剧场上,向全校讲述我的经历。负责灼见的瞿老师对我小时候的故事非常感兴趣,希望我可以向大家透露一些心得。我仔细地将我十几年的过去梳理清楚:从我作为一个怪物感受到极度不合群的自卑,一直到逐渐与自我和解的超越。一切的一切被我娓娓道来,那些疑惑对应的答案也越来越清晰:破局点在于一次又一次的反思,在于融合所有线索后的灵光一现,在于海纳百川求同存异的包容,更在于十年磨一剑最后出现那道锋芒中蕴含的力量。

演讲结束了,但我知道属于我的超越与和解远远没有止步于此。我明白未来的我还会有很多自卑的时刻,也会遇到无数困难的坎。于是我会尝试在自己对抓不住看不清的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告诉自己脚踏实地,也时刻自己永远要勇于竭尽一切力量和热情做成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

我与平和

平和最吸引我,也最让我感动的一点是,它提供了足够的自由空间让我发挥。平和并没有那些严苛的条条框框,在课业、社团、各类活动的各处角落都给足了学生发展想象力的可能性。这些机会就像一张白纸,学生们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用轻重缓急的笔触和千变万化的颜色谱写自己想要的风景。

在正式成为学生会主席的一年里,我可以尽情展现和实践“不破不立”。甚至不需要破坏什么传统,就可以做到许多很新很有意义的事。作为学生领袖,我想要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因为我懂得个体在集体中被包容的重要性。

不得不承认的是IEP校区相对于总校是崭新的,一切都需要学生和老师们的摸索和创新。为了用自身力量发展凝聚力,我开展合理可行的新部门、带领成员们举办传统节日的游园会和音乐会、联动各个国际学校开展同辈互助树洞和艺术讲座、联合数十家企业与校外的公益组织为自闭症青年们提供支持,确保有志者的想法都能被学生会平台听到,让大家用自己的方式提升同学和老师们的校园生活水平,发展学校文化,让“平和学生”变成“平和人”。

真正意识并践行我可以做到的一些事后,我对前路的迷茫感也减少了。我不再认为我小时候学习的技能是无用的,相反,我可以在书法、刻章、诵经、作曲、唱歌和演奏各种乐器中找到学习的福流和共性,也可以熟练地将其运用到日常的生活中。我不但可以用相同的心态找到更高效学习的方式,也可以将这种经验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我在年级内部举办过很多次人员爆满的公益学科复习课,制作考试复习资料发放给同学们,还教授学弟学妹,甚至同年级的同学们托福考试、校内课程以及AP考试的知识点。我从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获得快乐,更能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

除此以外,我还成为了IEP最大社团IFC的创始人、学年Outstanding Student,并担任四门课的课代表和两年班长。平和最大程度上给了我展现潜力和领导力的机会,让我可以带领大家将校园生活延展到更远的地方。

平和的老师们也不同于其他学校,比起老师来说,像父母更像朋友。班主任周老师被我们亲切的称为“歆妈”,她会无时无刻地关注我的状态,询问我最近是否遇到了困难;会在我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无条件支持我,缓解我的焦虑;会站在我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一起分析解决方案。政治老师和其他老师也是一样,随时随地都能和大家有效友好地交流,确保每条反馈都落地有声。甚至和徐校长沟通也是一样的,完全不用担心学生和校长的身份差距,可以反馈任何校内问题和感到疑惑的点。我们常聊对未来的畅想,校区未来的发展,甚至佛教金刚经中“应无所住”的含义。平和是一个允许我们定义未来的地方,也注定可以让我们从这里飞得更远。

“不破不立”这四个字,不仅是我一直坚持的宗旨,更是平和的老师们正在努力践行的方向。万千嫩芽在这片沃土野蛮生长,无数玫瑰在荆棘中含苞待放,我在不同的阶段里或许特殊或许平凡,在平和的生活或许惊险或许平淡,但这三年的高中经历值得被永远留在我的青春回忆中,也永远值得我为之骄傲。

最后,感谢我的父母、各位老师、顾问、校长、同学,以及所有在我成长路上支持过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给予我的温暖与付出的努力,也希望未来路上可以继续与你们同行。

文章转载自:【平和教育】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