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发布日期:2021-08-22 09:32:53

他纯粹坚定、心无旁骛

以目标为动力,以兴趣为导向

他求知若渴、勤学苦练

在多项国际竞赛中多次获得金奖

他厚积薄发、基础扎实

以笔试全系第一名进入牛津面试

他是被牛津大学材料科学录取的

2021届领科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同学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A2-9周瑞东

初中学校:

上海市培佳双语学校

已获Offer:

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帝国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伦敦大学学院自然科学专业、曼彻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多伦多大学物理专业

学术成绩:

IGCSE:物理A*、化学A*、经济A、中文A、ESL B、EFL B;

A Level:数学A*、高数A*(98)、物理A*、化学A*、生物B;

O Level:93

PAT:87

竞赛获奖:

2018 UKMT高级数学挑战赛 金奖

2019欧几里得数学竞赛 全球前25%

2019英国物理挑战赛(IG) 金奖

2019物理碗全国前25%

2019阿伏伽德罗化学竞赛全球前5%

2019英国物理奥赛 铜I

2020英国物理挑战赛(Senior) 金奖

2020英国化学奥赛 金奖

2020袋鼠数学竞赛 金奖

2020英国物理奥赛 超级金奖

兴趣和热爱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价值又是什么?”这种终极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也指引着人类不断探索、进步。

几年前,对刚刚告别只埋头做题不问为什么的初中时代的周同学而言,领科无疑给了他一个自由思考的环境。他说:“一直以来,我的学习成绩都很好,知道自己擅长数理化,也知道高中要继续学习这些学科。但从来没想过自己今后想要从事什么工作,对未来没有明确的长远的规划,也不懂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来了领科后,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了。通过阅读,我发现到任何一部历史都是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的记载,那么,是谁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呢?而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呢,能给这个世界带去什么?”

进入领科的第一年,周同学对所学科目并没有展示出太多兴趣,除了参加一些适合IG学生参加的竞赛,他的课余时间大多用于运动。

升入AS年级后,周同学为了准备竞赛,提前学习不少A2的知识点。于是,他对物理和化学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明确了未来的目标——从事科学研究,为世界做出贡献。    

姐姐指引我找到专业方向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想要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周同学对物理和化学充满着浓厚兴趣,但他为何最终会选择材料科学专业呢?

他说:“最先了解到材料科学这个专业是因为我的姐姐——周瑞楠。她是我们领科2015届毕业生,也是牛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毕业生,现正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之前了解这个专业之后,对材料科学也挺感兴趣的,所以一开始就想着要申请牛津的材料科学系。但是到了AS的那个暑假,我又开始犹豫这门课是不是最适合我的,所以也考虑过申请牛津的物理系和剑桥的自然科学系。剑桥的自然科学专业可以同时学习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我认为非常适合我,但是牛津的笔试PAT难度比剑桥的NSAA略高,而我又不想把太多压力留到面试环节,所以放弃了申请剑桥。

物理一直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学科,小到亚原子粒子,大到整个宇宙,有太多未知等待人类探索。于是,我提前去了解了牛津大学物理专业的课程设置。我发现大学物理中部分课程并不是自己很感兴趣的,想着物理专业可能不适合自己,但我的决心是想要成为科研工作者。那么,选择什么专业呢?后来,在姐姐的引导下,我发现材料科学完美的融合了物理和化学的知识,而且前沿新材料的研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经之路,从石器时代到现在的silicon age,材料一直与科学技术的进步挂钩。所以我最后还是坚定了一开始的选择——牛津材料科学系。”    

多参加竞赛有助于牛津申请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理想的灯塔已经点亮,夜航的人不由自主地向它靠近。周瑞东同学也不例外,他全身心投入到了学习中。

众所周知,牛剑对学生的学术水平、逻辑思维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么,学生该怎么做才能得到牛剑招生官的认可呢?周同学给出的答案是通过多参加学科竞赛,从而拓展课外知识,加深对学科的理解,构建系统的学科知识。他说:“我觉得对于所有同学来说,只要学好课内基础知识就能在CAIE考试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对于想要申请牛剑的同学来说,只满足于A Level考试中的难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牛剑笔、面试的题目涉及到的知识点比较广且深,包括A Level大纲内的基础知识、专业相关的知识,甚至也有可能给到大学知识点让申请者现场发挥。除此之外,牛剑面试很注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根据我的竞赛经验,我觉得参加竞赛既能增加知识面,又能训练思维。”

他接着说:“首先,竞赛所涉及的知识点会比较广和深,比如针对IGCSE学生的竞赛会涉及一些AS的知识点,针对A Level学生的竞赛则会涉及一些A2和大学的内容。知识之间有很强的逻辑性,像大学生再做高中的题目会觉得简单,而且很快就知道这道题目所考查的知识点、答题思路。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知识体系,所以,看到得不再是单独的某个知识,而一张有着逻辑关系的知识网。只有掌握了更深、广的知识后,才能构建知识网,才能利于知识的存取和融会贯通。其次,竞赛题型比较新颖,不走寻常路,不是说记住很多的知识点、公式就能回答得了,它需要我们会联想,会运用知识、推导公式。所以,提前接触、适应这种变化多的竞赛题能够训练人的发散性思维。最后,竞赛能够激发人的学习兴趣和内在驱动力。凡是参加某门学科竞赛,肯定是对这门学科有一定的兴趣。那么,自然会多花时间在这门学科上,也想通过竞赛来验证自己的学习成果。愈是关注,愈发有兴趣;愈是有兴趣,就会愈发关注。这种良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学得有成就感和熟悉感,慢慢地就会有很多兴趣和心思去拓展这门学科的内容。“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他又说:“我在AS准备竞赛的那段时间每天都很忙碌,要完成好课内的各项任务也要超前学习不少内容,因此,压缩了不少休息、运动甚至是娱乐的时间。因为疫情改上网课的那几个月,我依然保持着在学校的自律的作息和高效率,并没有因为没人监督而放飞自我。从AS的九月开始一直到A2的寒假,为了准备各种考试、竞赛、申请和笔面试,我完全舍弃了平时打球和游戏的时间,所以一年多来一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长胖,而消耗掉这些多余的能量通常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经过过去一学期频繁地跟朋友一起跑步、打球我才回归过去相对健康的体形,因此建议学习学妹们学习之余也要注重锻炼,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还可以让大家放松大脑、提高学习效率。这一整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是非常充实也收获了不少乐趣。还有一段时间也让我真真切切的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在AS的那个暑假我为了备考PAT把Isaac Physics这个网站上Level 4-6的题基本全都做完了,写掉了数百张草稿纸。上面的部分物理题非常有挑战,而且在这个网站上如果无法自己把答案做出来就没办法看到解答,所以根本不会有平时刷A level真题的枯燥感。过去遇到一下子解不出的题目时,我可能会求助老师、同学或者学习答案的解法,但是现在发现其实自己才是最靠得住的,所以我得到了良好的思维上的锻炼也加强了我的钻研精神,经过反复思考独立解出有些甚至是剑桥Tripos里的题带给我课内学习永远无法比拟的成就感。这两段时光是我学的最快乐、最有动力的时光,希望去到大学后能够重拾这份热忱。而刷题备考阶段我动力最大的来源不再是兴趣而是我的好胜心,让我能够耐得住刷A level抑或是PAT真题的无趣。我想,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同样是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吧。“    

PAT全系第一助我拿到牛津offer

领科教育优秀毕业生周瑞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想要申请牛津大学物理学、工程、材料科学等专业的同学都会非常认真准备PAT考试,因为PAT考试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申请者是否会被录取。那么,到底该如何准备PAT?一起听听拿到了PAT考试成绩全系第一的周瑞东同学是怎么说的。

他说:“PAT考察内容包括数学和物理。所以,学好数学和物理是必须的,建议多参加物理和数学相关的竞赛。就拿我来说,由于这两年参加了不少竞赛,让我适应了各种考试场景,所以PAT考试不会让我感到紧张。另外,有些竞赛的难度要比PAT大,可以通过竞赛检测对知识掌握的情况,训练做题的技巧。”

周同学又说道:“尽管牛津大学重视PAT考试成绩,但面试的重要性还是不容忽视的。当时,我认为我的面试发挥得不算太好,尽管知道自己笔试发挥的还不错,但是牛津的材料系参考PAT成绩并没有物理系和工程系这么重,所以我甚至想好了被拒后的打算。因此,我除了鼓励学弟学妹们认真把课内基础打牢固、多多参加学科竞赛、认真准备PAT,也想分享一下应对面试的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思考,说不定面试官问的题目就是最简单最日常的生活现象;把历年面试题好好做一做,多总结出题者的思路;多参加模拟面试,一遍遍地训练自己;可以提前接触一下大学的知识点。面试时脑子一定要保持清醒,我当时一面是在下午五点,当天下午还做了学术英语课的presentation,属实有些疲惫,所以面试中有两三道小问我并没有办法当场想出正确的答案,但我给出的答案仍然包括了不少教授们不指望我知道的知识点,也能够顺着教授的指引给出正确的答案,所以学弟学妹们就算一下子想不出也要多尝试,给不出标准答案没有关系,向面试官展示你的解题思路是关键。我还记得我面试完给老师、同学还有姐姐复盘了整场面试,虽然我对自己的发挥非常不满,但是他们都认为还行甚至很不错,给了我不少鼓励。在我们系参考了笔面试等多项因素的总排名里我排在并列第一名,说明我的面试分数也排在前列,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整个申请季都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在领科的三年或许是我将近18年的人生中成长最多、变化最大的三年,一路上有太多人帮助过、鼓励过我,说实话我从未太过在意这些,但是当我把这些零零碎碎的点点滴滴放在一起回忆时,体会到的只有你们的温暖。平时我或许羞于当面向你们表达我的感谢,但是在这里我想感谢每一位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有幸能够在领科度过高中生涯,现在我即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在此,祝所有领科毕业生都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为这个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少年兮,志当高远。周瑞东同学作为一名高中生,勇敢地追问人生意义,确定了此生要奋斗的方向和价值。“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他用勤勉一步步完成自我的成长,最终得到梦校的认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周同学时刻牢记这个远大的目标,苦学不辍,最终成为理想的自己!

文章转载自:【领科教育上海校区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