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汪蕙萱校长的海外岁月

海淀外国语

发布日期:2023-02-26 15:21:07

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建校元勋、首任小学校长汪蕙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18日凌晨4时零5分在北京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去世,享年77岁。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汪蕙萱校长的海外岁月,一起来回顾一下。

汪蕙萱同志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教育家,原任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书记、校长。2000年,她怀着满腔教育热情来到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担任第一任小学校长。作为海淀外国语小学教育的奠基者,她带领团队开疆拓土、深耕一线近十年,为海外小学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整个教育集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汪蕙萱同志的离开让我们悲痛万分,她的音容笑貌始终深深印刻在我们心中。汪校长,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当春风再度光临海外

这片土地上的桃李却在轻声呜咽

在春天

我们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海外人

汪蕙萱校长

您慢些走

再看一眼您挚爱的海外吧

开疆扩土

奠定海外小学发展基石

海淀外国语小学,是汪校长教育事业的“最后一站”。如果把学校发展比作一场没有硝烟却争分夺秒的战役的话,海外十年,也是汪校长充满奇迹、敢于奋斗的“最后一战”!

汪校长一生载誉无数,先后担任过中关村二小校长、书记,上地实验小学校长、书记,2000年光荣退休。原本可以歇一歇的她,却选择了挑战自我,继续奉献。2000年初便来到海外,从招生开始,一干就是整整十年。

作为当时海外小学部的校长,汪校长一上任就紧抓两件事。

一是组建团队。她招贤纳士,不仅找来了一些有经验的老校长,还迅速建立起了小学的教学队伍。从第一届一年级180人,到今天一校四址,一个年级600余人,汪校长功不可没。

二是精准定位。她说:“我们要和高手下棋。”海淀外国语小学部起步就定位在强手如林的海淀学区,并且对标中关村二小。咱的学区里,有中关村一、二、三小、人大附小、北大附小、清华附小这些好学校,在强手如林的地带,我们也能快速起跑。”

精心布局的背后是汪校长对海外的一往情深。

汪校长的儿媳叶林女士说:“海外是妈妈在退休后开启的创业之路,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10年创造的一个辉煌。她全身心投入了海外的建设之中, 这种投入是忘我的,不带一丝杂念的,倾注了全部心血。是海外给了妈妈一个施展她梦想、能力、创造力的机会和平台。所以从某种角度说也是海外成就了妈妈,这种成就是相互的。”

叶林女士深情地回忆着:“妈妈常跟我说海外是一个有温度的学校,她是那么的爱海外,孙女上学的时候,虽然有别的选择,她还是毫不犹豫的把两个孙女送进了海外上学,因为她对自己创办的海外完全信任、充满信心。”

潜心育人

构筑海外小学教育理念

小学要发展,必须有特色,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汪校长认为,必须加强英语教学特色。她鼓励老师们紧跟海淀区教研的步伐,与时俱进,不断学习。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请专家、教研员进校园给老师们培训,让老师们融入到海淀的教学前沿;让老师们走出去参加教研活动,学习优秀学校的先进做法。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71.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a>

▲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

汪校长强调要把教研组看做一个重要的“基层单位”,要求大家必须有凝聚力。她让有经验的组长,带领大家一起研究教学进度、上课教学。大家互相听课、评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汪校长组织老师们根据各年段孩子的身心特点,编写小学德育校本教材《好习惯早养成》,让孩子们立下好习惯,在学校形成良性循环,让孩子发自心底愿意在海外小学部生活和学习。

汪校长反思当下的教育,身体力行素质教育,认为培养学习优异、体魄健康、有特长的小学生才是理想的教育。为此,学校创立了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开设游泳、乒乓球、钢琴等课程,真正让每个孩子都提高了综合素质,拥有了至少一项特长。

汪校长常和老师们强调“四心换一心”:用我们的关心、爱心、诚心和责任心,换取家长的放心。她专门把这一理念张贴在学校门口。她常对学校的干部们说:“我们要身体力行,必须得有一种磁性,把大家凝聚到一起!只有这样,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海外的小学部建好,建成一个非常有质量,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喜欢的民办学校。”

在她的鼓舞下整个小学部热气腾腾,信心满满,也由此创造了很多教育发展当中的奇迹。

当年和汪校长一起并肩战斗的青年老师们,如今已经成长起来。他们有的成为了副校长、主任,走向领导岗位;有的成为了学科带头人,在教育教学上已有建树。在汪校长的鼓励关心下,他们成长为海外自己培养的中坚力量。

躬耕杏坛诲人不倦,半百春秋倾情付出。汪校长作为海外小学部建校第一任领导,她敢为人先,带头实干,帮助青年教师,播撒大爱;作为长期奋斗在教育战线的管理者,她抓重点破难点,有条不紊;作为教师,她育人为先,面对性格各异的学生,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她的一言一行,是海外教育里程丰碑上的灼灼图腾;她和风细雨般的教诲和慈母般的笑容,终将化为美好的回忆,永远藏在师生心中。

无限缅怀

春风寄去我们的哀思

敬爱的汪校长!您用生命与大爱谱写了一曲教育的赞歌,携智慧与豪情开拓了一片海外小学的天地,以真情与奉献永远闪耀在海外人的星空!亲爱的大姐,您永远活在海外人的心中!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董事长 李健

于我而言,汪校长是导师,能日日聆听老校长的教诲是一种踏实和幸福,她老人家在工作上的指导足以让我受益终身,没有老校长的奠基,小学就没有今天的声誉和成绩。

汪校长,最近我每天都打开咱俩的微信,听您的语音,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去年您过生日,我封控在学校祝您生日快乐,您还跟我说:“你们不光是忙,你们遇到这些事也都是新鲜的事,不知道怎么办,完了还得办。这些我都知道。”您总是这样,用温暖平和的话语表达您的理解和妈妈般的关怀。每次问到您的病情,您也总是说,你先忙学校的事,我还行。

我特别喜欢摸您温暖柔软的小胖手,今天,摸着您依然柔软却不再温暖的手,我想对您说:您的离去,留给我们所有人的是痛彻心扉的思念和不舍。我们只能安慰自己——您,并未离去,只是去了没有病痛、更加美好的天堂。虽是天上人间,我们还能长思念,永难忘,共安好!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校长 黄瑞华

可能是总和小学生相处的缘故,汪校长总是那么和蔼可亲。给人一种永远年轻的感觉!她丰富的管理经验确实给了我们这些当时的年轻干部很多指引和帮助。回忆老校长的音容笑貌,萦绕在脑海里的关键字就是:呵护!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武汉校区校长 章鹏

我和汪校长相识23年,在情感上我俩胜似亲人,在工作上更是并肩作战。看着她的心电图成像在我眼前变成直线,眼泪无法控制地夺眶而出。记得2000年我俩初识,只有一个愿望:办好海外小学,超越所有!我们跑遍北京市所有幼儿园,当时学校的建筑物还末封顶,初次招来的201名学生是我们捧在手心里的宝。23年过去了,现在小学的3500名学生更是我们手心里的宝。汪校长,您对我的引领和教诲我会铭记,请您放心,海外正如您所望,越办越好!永远爱您!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常务校长 任文书

在我的印象中,汪校长对我们言传身教最多的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她时刻都在记录、总结。每次开会、学习,她都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认认真真、满满的做着记录;每次搬办公室,她都有一个大箱子,装着她工作多年来的每一本笔记本,那是她的智慧宝藏,如数家珍。有时候我们讨论一件事情,谁都说不准了,她总能迅速在第一时间,定位到某本笔记本的“犄角旮旯”,找到最初的记录和决议。退休后,她每一年生日时,我们一直延续着一个传统,喜欢聚在她身旁,和她一起庆祝生日。每次的席间,她总要认认真真地拿出一封亲笔写下的书信,读给我们听,分享她的近期状况、生活感悟和对身边每一个人的感谢和爱。老太太认真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海淀外国语藤飞学校小学校长 詹为

云天蔽日,山河垂泪,忽闻汪老校长悄然辞世,我悲痛不已,“想见音容空有泪, 欲聆教训杳无声”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师长。

我深知:汪老校长音容虽逝,但德泽宛在!高山俯首,为您送行,愿您“生如春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一路走好!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副校长 刘伟

来海外21个年头了,记得2002年7月20日上午,我第一次走进海外,在N5一层楼梯间遇到您的情形:您告诉我教务处在二层,从中楼梯上去,和蔼可亲如邻家的长者;同年的11月22日参加海淀学区教学比赛,到清华附小上《我家住在大海边》,为了吸引小同学识字兴趣,您就从家里带来贝壳,让我把生字条塞到贝壳里,放到学生的课桌内……不记得那是哪一年,我要到中关村一小上区研究课,忙完手头的事情准备赶过去,您从办公室追出来到楼梯的拐角,探头叮嘱:打车去,省时间。这样的场景太多太多……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副校长 孙凤霞

亲爱的汪校长,真的好想您!记得2006年跟您一起去美国学校访问,当时您说: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我们要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我们更要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把看到的、感受到的好东西都学回去,培养孩子们全面发展……至今,您的话语还在耳畔回响,而您却离开了我们。敬爱的汪校长,请您放心,海外的发展一定如您所愿,红红火火,蒸蒸日上!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副校长 高原

还记得第一次应聘,您牺牲五一休假接待我,您的慈祥干练深深吸引了我。是您,送我的女儿走进班级并安抚她不适应的情绪。如今学校在大发展,您的学生已桃李满天下,您却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我们泪流满面……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京北校区小学校长 李春玲

打开微信,与您最后的交流定格在2023年的春节,这次的问候,没有见到您以往热情亲切的回复,那一刻,我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当您离去的消息传来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耳畔回响的是您温柔、和煦的话语,眼前浮现的是您慈祥、和善的面容。永远不会忘记,初来海外时,作为一校之长,您如数家珍般跟我聊起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您鼓励我“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您用行动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和风细雨的爱,什么是坚如磐石的强。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校长助理兼才艺中心主任 赵玉欣

记得那是我刚来海外的第一次公开课,汪校长来到课堂中观摩,课后她笑盈盈的对我说:小伙子,课讲得不错,很有激情很幽默,好好干!我会“广而告之”!当时课堂PPT中为了激励学生,我在PPT首页上写了:“广而告之——五(6)班女生漂亮男生帅,个个都是小可爱!”汪校长马上就化成了对我的鼓励,可见其用心。……满满的的回忆,满满的鼓励,一句句“好好干!”激励着我努力把每一节课上得更好,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校长助理 左开开

敬爱的汪校长,我很想念您。您是我弟弟的校长,我母亲的同事,我现在同事们的老领导,我和我爱人的证婚人。我现在工作的海外能有今天的枝繁叶茂,桃李满天下;这都里开不开您辛勤的汗水,您深耕教育土壤获得的智慧,您付出在老师和学生身上的心血。海外的校园里蕴含有您的精神。愿您在那边的世界里,身体健康,生活惬意又快乐。您留在这边世界的精神财富,我们会为您继承,并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您的儿子儿媳,孙女也是我们的亲人,请您放心。再次祝愿您在那边的世界一切都好。我们怀念您。

海淀外国语藤飞学校小学副校长 许昂

春风含悲,青草呜咽。无论我们多么不舍,您还是离开了我们,离开了您耕耘不息的海外。没有您的这个春天,对我们来说,着实太寒冷了。这几日一直在翻看您的照片、视频,您的音容笑貌一次次跃然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您是那么慈爱、宽容、无私、坚强;又是那么热爱生活、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热爱生命。在最后的日子里,您仍然满心都挂念着他人,拉着子女的手温柔地说:给你们添麻烦了。您也仍然对生命充满渴望,笑着对去探望的老师说:我会好好吃饭,努力冲关。

记得2019年,在海淀外国语二十周年校庆颁奖典礼时,我故意对您保守了您获奖的秘密。当您津津有味地看着演出,听到自己获得“感动海外人物”时,您走上了舞台中央,在如雷般的掌声中,深情地说:“我觉得海外有个磁场,我们就用这种磁力把大家都凝聚在这。小学部的班子成员来自全国各学校的校长,副校长。这些人组成了最具魅力的团队,大家以激情、阅历、眼光和胸怀,一次次让学生家长激动,一次次使学校升华,一次次让社会和领导刮目相看!”

我们会带着您的嘱托和期望,在海外的教育之路上继续坚定前行。亲爱的汪校长,您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想念您!

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行政管理中心主任 钱冰捷

虽然知道老校长与病魔与已顽强斗争几年,但噩耗传来依然心灵震颤,山河呜咽,无限缅怀。老校长音容笑貌犹在眼前。痛惜再不能聆听教诲,偶唠家常!我们失去了一位在教育管理之路上的引领者,教导者,一位良师,一位可爱可亲的长者,“想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我们一定铭记老校长的教诲,在教育之路上继续为国育英才。痛别老校长,天堂一定不再有病痛,汪校长千古!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小学校长 潘宏伟

想念您亲爱的汪校长,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我总想着会有机会再去看您,可是再也没有机会了,还记得好几年前给您过生日,您写了一篇短文给我们朗读,您温柔的声音慈祥的笑容让我到现在记忆犹新。以后再也听不到您的声音了,但您对年轻人的嘱托我永远铭记,望您在那边再也没有痛苦,我会一直想着您。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武汉校区小学校长 韩旭升

每每想到老校长,脑海中浮现的总是一位衣着朴素,头发花白,笑起来带着童真的一位老人。校园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身边围绕着一群撒娇耍赖的孩子。在他们眼里,校园没有校长,有的是一位可亲可爱、足以令他们信赖的汪奶奶。对于犯错的学生,她从舍不得训斥,而是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道理,用一次次赞许、一点点关爱,拉近彼此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尊重,认识到错误,找到面对明天的自信和勇气。每个周日是孩子们返校的日子,汪校长总是站在校门口,和学生亲切地打招呼,让孩子们感觉不是归校而是回家。汪校长,您站立的地方就是海外;您站立的地方,现在有我们。

海淀外国语藤飞学校小学德育主任 刘群

汪校长,您在与病魔抗争期间,仍能保持着开朗乐观,阳光坚强的态度。我发给您过这张照片,您还给起了名字《顽强的生命力》。治疗期间,您也正如这颗小草一样,与病魔顽强地抗争。回想起您那坚韧的眼神,让人难以忘怀。正是在您的感召下,我、及海外体育组一直蓬勃发展着。您没有走,您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体育总监 白聪颖

在我的印象里,汪校长总是笑呵呵的。记得第一次承担海淀区公开课任务,着实紧张,她鼓励我说:“你一定能上好,要相信自己。”带着校长给的信心,我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她眼里,我们都是孩子,她始终用心呵护着我们成长。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英语教学主任 王婧一

前些日子,您还在和我们分享着有趣的视频,等您的视频,成了我每天的期待。在多日没有您的消息时,我想您可能是在养病休息。此时此刻,我多么期盼能收到您的回复啊。来到海外不觉已18个年头,初见您的时候您还是精干柔和的黑色短发,20年庆典上您已是满头银霜,但您那明亮清澈的双眼,永远充满着精神与活力。您说我刚来学校的时候是个才女,做了许多事;您说您相信我可以做好艺术组组长;有一次上台领奖,我拄着拐不方便,您让我别动,亲自走到座位上把证书递到了我的手中;您的鼓励和信任,让我们感受到海外是一个大家庭,充满了温暖与关爱。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艺术组长 赵秋野

虽然跟汪校长只接触了短短的两年,但老人家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有一次在N4二层半开教师例会,在谈到年轻人要多努力学习、与时俱进这个话题时,汪校长风趣幽默地说:“别看我这么大年纪了,我也要学习电脑技术,原来我就不知道回收站有什么用,以为是个文件夹,看它就在电脑桌面,放文件、找文件挺方便的,我就都把重要文件放在回收站,后来别人告诉我这是放不用文件的,是个垃圾站!”汪校长用自身的例子,生动鲜活、风趣幽默地引导着当时刚入校不久的我懂得了“学无止境”的含义,感受到了老校长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境界。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语文学科骨干 郑婕

记得学校准备参加“素质先进校”评选的时候,我负责整理档案,需要整理补充的档案很多。有一次,我整理了一个通宵,早晨准备去洗手间,打开门正好和上班的汪校长碰上。“你来这么早,怎么脸色这么难看?”汪校问。我赶忙说:“我还没有回去,昨天整理了一夜。”汪校听后立刻说:“现在放下手中的东西,回去休息。”我说:“不行啊,还有一些没有整理好,马上就到评选的时间了。”汪校立刻严肃了起来:“必须回去休息,这次咱们可以不评了,也不能把身体累坏了,赶紧放下东西,回去休息。”还叫其他老师看着我,必须回去休息。我的眼眶瞬间湿了,虽然汪校很严肃,但是我心里暖暖的。她像长辈一样关心着我们这些后辈的成长。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 杨敬淇

我是2001年入学的首届一年级1班的许航,入学时我们班的平均年龄为5岁,汪校长总喜称我们是“小一班”,对我如同亲孙子一样的关心。突然听到老校长离我们而去,我完全不敢相信,眼前浮现的是她给我讲她18岁当教师时,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的事。据说,她解决不了班里学生提出的问题,自己哭着找校长,我当时笑得前仰后合。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汪校长问我:“航孙儿,你将来大学要学什么专业、从事什么职业呀?”我说:“开餐厅,到时候给您留一个房间,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餐费免单。”汪校长特别认真地说:“等你开了餐厅,我得老得牙也没啦,腿也走不动啦!”我说:“没关系,我开车接您去,您爱吃的鸡爪、猪蹄儿,我都把骨头先剔下来!”老校长说:“太好了!那教过你的老师也都免单吧……”

这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您却突然离开了我们!愿汪奶奶在天堂没有病痛,汪奶奶我们永远爱您!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2005届小学毕业生 许航

......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汪校长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文章转载自:【海淀外国语】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