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探校分享

上实剑桥国际部大讲坛:张伯安教授讲述数字时代媒介素养的价值传播

上实剑桥

发布日期:2023-03-01 15:27:04

为提高媒介素养,做好全媒体时代教育工作,2月17日下午,上实剑桥国际部大讲坛,邀请资深教育和媒体专家、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原上海教育电视台副台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书记、上海杉达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张伯安教授,莅临上实剑桥浦西校区指导。张教授为全体教师作了一场“数字时代媒介素养的价值传播”的主题演讲,受到了热烈欢迎。

演讲中,张教授从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数字时代的到来、媒介素养的重要意义、助推教育的价值传播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张教授首先以详实的数据为我们呈现出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概况出工业化促使规模最大化,信息化促使效率最大化,数字化促使智能最大化。

张教授就此提出数字校园畅想: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融合创新的教学科研;完善高效的校务治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方便周到的校园生活,从而迸发出创意无限的智能空间。

与此同时,面对ChatGPT等对于教育带来的挑战,更促使当代教育工作者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认知价值,如何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研究思维,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体验实践。必然引发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和教学时空的重大变革。

接着,张教授讲到何为媒介。媒介一词最早见于《旧唐书·张行成传》:观古今有人,必因媒介。媒介是使双方发生联系的载体;是人们可以接受信息的终端;是人的延伸。

随着大众传媒特别是新媒体高速发展,使得媒介甚至成为学校、家庭之外的第三教育系统。媒介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以及同周围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人们已经很难做到真正不受媒介干预来观察和认识世界。媒介不仅承担着工具作用,更具有了塑造功能,塑造着青少年学生成长的重要功能。张教授建议: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传播领导力;高度重视学校官方媒体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师生媒介素养培育和实践;及时发布不断更新学校媒体内容,把握学校媒介传播主动权和话语权。

上实剑桥国际部

另外,张教授指出:媒介提供的很多东西特别是电子产品,往往都是被动的学习,不需要动脑筋,甚至这个脑筋是很机械的,但是真正的学习需要主动地去学。正如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所说:“真正的学习,是培养自己在没有路牌的地方也能走路的能力。” 所以我们的教育方向必然要从知识导向到能力导向转变,让教育发挥“转识成智”的重要作用,这恰恰更需要教师的引领。

谈到今天教育的指导思想,张教授引概述了教育家钱伟长的教育观:“兴国、创新、应用、素质、公民”;教育家陈鹤琴的教育观:“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的目的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课程论和“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的方法论;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观:”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当代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教育观:“教文育人之人,健全的人格、突出的个性、丰厚的文化修养、强大的精神力量、具有生存与发展的长久生命力。一言以蔽之:具有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张教授强调,在当今时代迅速演变的数字环境和纷繁复杂的媒介环境下,这些教育观,越来越显示出思想的光辉,也很契合上实剑桥学校“培育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的教育理念。引发我们深入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

对于媒介提供的各种信息量,更需要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思辨能力、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对于价值传播,更需要引导学生秉持中华立场和文化自信;善于博采众长和为我所用;倡导形神兼备和文以载道。正如党的二十大所指出的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张教授指出:今天媒介素养和传播价值的意义,更在于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教授结束了精彩纷呈的讲座报告。张教授的主题报告案例丰富、真实贴切,参加培训的所有教师都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在报告中,教师们不时被张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打动,发出阵阵笑声,会场气氛活跃。

最后,我校执行校长徐成最对张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他说:张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很大,讲解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生动形象,理论联系实际,启发性很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当今信息数字化时代,媒介素养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当结合当下,与时俱进,将媒介和学校教育相连接,培养学生的自制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提升学生的信息和媒介素养。

文章转载自:【上实剑桥】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