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我是懂法守法小公民

发布日期:2023-03-27 17:10:18

田敏:上海田瑞恒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合伙人,曾担任多家金融行业、建筑行业、咨询行业、医药行业企业法律顾问,上海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


3月17日,尚音大朋友田敏律师来到尚音学校,用多个小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生活中相关的法律规则,让我们知道了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哪些行为是被允许的,哪些行为是被禁止的,希望我们每一位小朋友能知法守法懂法,学会保护自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4555.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a>

“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遵守纪律、守护法律

田律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法律?”

大自然环境、和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动植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所有的一切,都因为法律规则才能够正常运转。法律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日常生活中,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是法律规则,“垃圾分类”也是法律规则,所有的行为规范都源于法律。在我们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老师、爸爸、妈妈告诉我们的“不可以怎样怎样”这些也都是源于法律。

为了让同学们对法律的认识更加清晰,田律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两个小案例,第一个案例告诉我们不满12周岁的儿童是不可以骑自行车上路的。第二个案例告诉我们出于“不知道”或“没看到”并不能免除法律责任,我们或我们的父母仍然会因此而受到法律处罚。

十岁的我拥有什么权利?

今天来参加田律师分享的同学是尚音三年级、四年级的同学,同学们的年龄都在十岁左右,那么法律给予我们怎样的权利呢?

首先,权利是作为小公民,国家法律赋予我们、我们可以做的行为。说话是权利、上学受教育是权利、各民族儿童平等权、被保护也是我们儿童的权利。权利让我们所有人能平等的在一起学习、又能相互独立的友好相处。

法律规定,8岁是我们权利的分水岭。总的来说,不满8岁无论做什么,都由父母为我们承担责任;而8岁之后,有一些事我们可以自己做主。

田律师告诉同学们:我们拥有隐私权,比如日记,父母和同学都不可以偷看;我们拥有获得奖金等财产的权利,比如获得比赛奖金;我们拥有购物的权利,比如使用零花钱购买玩具、零食等;在父母离异时,我们还拥有选择跟随父亲或是母亲共同生活的权利……

《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我们提供了怎样的保护?

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适用于所有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法律提供包括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全方位的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法

家庭暴力——不得实行“棍棒教育”

父母的心态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我们在成长或学习中遇到问题,父母应当想办法解决,帮助进步、成长,但绝不能以爱的名义随意打骂,实行“棍棒教育”,更不能虐待、体罚,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

遇到校园暴力该怎么办?

在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大声呼喊、求救,向老师和其他同学寻求帮助。如果实在不能避开,冷静说“不”,告诉对方停止这样做,他们的所作所为会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事后一定要告诉父母、老师,一味忍让逃避,对方只会变本加厉。

性侵犯伤害——小心“大灰狼”

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要谨记内衣裤覆盖的地方绝对不能让他人随意触碰,无论是同学、老师或者叔叔阿姨,只要有这些举动,无论是谁,一定要尽快告诉父母或直接向警察叔叔报警,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活动期间,田律师还对相关的小问题进行了提问,同学们也是积极踊跃地发言。

活动最后,田律师给同学们赠送了《老爷爷的趣味人生课》法律丛书,同学们上台领取赠书并一起合影留念。

学校为田敏律师颁发了荣誉证书,也为我们的推荐者三(4)班贾淏博妈妈颁发了荣誉证书。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