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音乐联合教研活动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3-28 11:53:41

3月23日下午,在疫情之后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世外浦江迎来了建校以来第一次浦江镇小学音乐线下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小学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金春梅老师主持,主题为“实践艺术课标 落地核心素养”,来自浦江镇相关学校的音乐教师37人,以及音乐研训员刘庆江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6位来自江西分宜,正在世外浦江参加交流学习的骨干教师和学校领导一起观摩了本次活动。

PART  ONE  芬雅课堂

本次活动,首先由世外浦江的俞文斐老师,执教了一堂以“审美感知”为主题的二年级欣赏课--《水草舞》。

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在分段聆听环节,俞老师通过创设情境导入教学,将孩子们一下子带入了“大海”的氛围中;随后巧妙运用直观图谱、画旋律线、学唱主题乐句、舞动彩带等方式,帮助学生感知节奏的疏密和乐句的组成;接着引导孩子运用肢体动作模仿小鱼和水流的波动,表达对音乐旋律起伏的理解;在完整聆听环节,俞老师采用分组学习模式,用贴图感知曲式结构和音乐色彩的变化,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乐曲所描绘的五彩斑斓的水底世界。其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丰富有效的审美体验,提升了学生发现美、感知美、表现美的能力。

PART  TWO  说课评课

随后,俞老师对标艺术新课标,围绕“审美感知”这一核心素养,分别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制定、重难点把握以及教学环节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说课,并针对本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不足进行了认真反思。

在随后的评课环节,听课老师纷纷谈了自己的观课感悟,一致认为本堂音乐欣赏课,贴切的环境创设、精心的环节设计、清晰的教学思路,以及良好的课堂常规和有效的师生互动,让学生始终沉静在“大海”的梦幻中,沉静在对音乐的感知和表现里。大家在交流中碰撞着智慧,在研讨中解答着困惑,在沟通中交换着实践经验,在互动中享受着一次次音乐的“精神盛宴”。

PART  THREE 专家点评

最后,音乐研训员刘庆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堂课的成功和带给大家的深刻启示。指出,在低年级的音乐欣赏课上,教师首先要学会放手,要相信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多尝试借助音响以外的事物,帮助学生建立对音乐的理解;其次,教师要多关注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引导他们在积极参与中准确表达对音乐的理解。

其三,教师在课堂上要学会多启发少规定,少关注用文字去提炼,多关注用音乐去表现,留给学生一定的展示空间,打造一个有活力的课堂。同时,刘老师对于日常课堂中欣赏课的教学,为年轻教师梳理出了一个较为规范的教学模式,对今后的音乐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与会老师对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音乐教学有了一次更为直观的接触和感悟,也为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和生长点。学无止尽,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浦江镇小学音乐联合教研活动! 

文章转载自:【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浦江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