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普林斯顿云海谷双语学校开展教育论坛

普林斯顿云海谷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4-17 11:53:15

什么是教?什么是育?教育何为?

ChatGPT在践行苏格拉底的告诫:教育不是灌输,是点燃火焰!

也就是说“面对人工智能的浪潮,未来的教育应当是教人拥有智慧,而不仅仅是拥有知识、信息与技能。”

4月15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主办,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顶思TopSchools协办的“教育何为——多元视角下的未来教育探索者”论坛在深圳市福田区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圆满举办。

本次论坛属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点亮未来”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涵盖主题教育论坛、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硕士项目城市见面会等丰富环节,吸引了150余名基础教育从业者、关注者们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积极参与。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顶思TopSchools、佛山元耕山语湖双语国际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湾区学校、沐诺国际教育等知名院校、机构的多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为嘉宾,与参会的基础教育从业者们齐聚一堂,从基础教育教学创新、未来教育、顺应社会发展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及选拔等方面展开分享,共话基础教育未来发展。

普林斯顿云海谷双语学校

PART.01“教育何为?——多元视角下的未来教育探索者”主题教育论坛

上午9:00,论坛拉开序幕,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剑澜教授作为嘉宾,为论坛致开幕辞。张剑澜教授表示:“西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探索,创造了五星育人模式,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面向未来教育的世界公民。随着ChatGPT的面世,世界面临怎样的变化,教育该何去何从,这是值得教育工作者们思考的。”

随后,他介绍道“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是为适应教育改革孕育而生的学院。未来教育学院旨在‘探讨未来教育的生态,为成为撬动未来教育的支点’。希望与会的各位能够凝聚合力,共同探讨未来教育的创新模式。”

张剑澜教授还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教育品牌“点亮未来”系列活动,他分享道,“‘点亮未来’品牌旨在汇聚教育从业者,共同探索、引领和服务于基础教育未来——点燃教育从业者之热情,照亮基础教育创新之路,面向未来,携手前行。”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剑澜教授

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兼战略发展顾问叶赐添博士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成立教育基地。”今天,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围绕未来教育的主题共同探讨未来人才需要具备的素养。

他随后分享道,“未来的教育要帮助孩子免受繁冗考试带来的压力,激活孩子天赋,让孩子健康成长、成就梦想,培养孩子成为多元复合能力的新一代。除了培养面向未来教育的人才,我们也应该关注‘如何培育面向未来教育的老师,如何打造未来教育的课程’。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作为一个好的开端,为未来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兼战略发展顾问叶赐添博士

顶思TopSchools联合创始人徐康乐女士发表了致辞,她谈到:“提及教育何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主题,中国教育已经从'注重精神层面的引领'转化为‘注重学科素质的引领’。教育工作者是整个教育生态中的核心要素,面向未来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拥有国际视野,保持持续学习,适应世界创新。”

她还表示“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更多变革性的教育发展,教育工作者既是老师也是学习者,同时还是引领社会精神的榜样。面向未来教育,教育工作者将如何助力教育的创新变革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今天的论坛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和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有更多双向奔赴的合作。”

顶思TopSchools联合创始人徐康乐女士

PART.02主旨分享

会议邀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汪蓉教授、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园长Ms. Lisa、佛山元耕山语湖双语国际学校中方校长罗坤昌先生、深圳外国语学校湾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姜璎珈女士,共同聚焦“教育何为?——多元视角下的未来教育探索者”,展开了精彩的、主题各异的主旨分享。

培养未来教育的领航者:

导师的力量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汪蓉教授首先谈到了自己求学过程中与三位导师的故事,导师们的耐心、严谨、仁爱之心、知性优雅等优秀素养都对她的成长、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随后她在分享中谈道:“对于未来教育领航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画像。未来教育领航者应该树立以未来为导向的思维,对学生有仁爱之心,对生活有敏锐的嗅觉与感知,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和对自我与他人的领导力。”

她还分享道:“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从学生入学第一天起,就以未来教育领航者的标准培养每一个学生。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依托成长导师和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度’,让学生体验和感知教育的真实环境,直面教育的现实问题,让每个学生都有教育创新的潜质,勇于尝试,不要畏惧失败。”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汪蓉教授

学前教育领域工作者:

如何为人工智能目前和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园长Ms. Lisa展开了分享。她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早期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是未来早期教育领域不可避免的趋势,也是未来早期教育的培养核心。但是不管AI技术如何发展,人类具备的社交力、同理心、创造力和思考力等是无可取代的。未来教育要遵循天赋教育,激活每一个孩子的天赋能力。”

Ms. Lisa总园长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家长教幼儿计算机或社交机器人‘可以做什么’是不够的,教师还需要清楚并且引导孩子们理解这些机器‘不能做什么’,要让孩子们意识STEAM教育不只是枯燥的计算而是培养自身创造力。”

此外,AI应用的重点是增强儿童的学习体验,减少教师重复性和耗时的任务,而不是取代人类教师。她呼吁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一起,通过计算机科学家、统计学家、伦理学家、教师、幼儿专家和社会科学家的跨学科合作,共同努力为学前教育领域应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挑战与发展做好准备。

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园长Ms. Lisa

面向未来的双语国际学校课程设计策略探讨

佛山元耕山语湖双语国际学校中方校长罗坤昌先生指出,“双语国际学校是民办学校的国际化课程实验项目。双语课程的定义是学校育人方案的总和。教育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培养未来人才是教育工作者始终要思考的课题。”

他还表示:“未来教育的课程要注重学科知识和技能,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注重跨学科学习,提倡多语言学习与跨文化交流,强化实践教育与真实问题解决能力,强化家国意识与国际情怀,重视人文关怀尊重个性化学习。”因此,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要加入未来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前沿科技为教育赋能。同时,要尊重教育的选拔功能,用高品质教学解决学校面临的难题,用IB的圆规画出圆满的新课标。

佛山元耕山语湖双语国际学校中方校长罗坤昌

IB融合课程下的探究式课堂

孕育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未来学习者

深圳外国语学校湾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姜璎珈女士以多个案例展开了分享,她表示,“一个完整的探究课流程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它可以作为单一课堂活动或者多堂课堂连续活动,可以用在任何科目。”

探究式课堂需要贴近生活,以问题为主导在“做中学”,创造合作的机会,提供感官的刺激,让学生及时反思鼓励学生将问题付诸行动,让学生去定义他们眼中学习者应该具备的素养。

深圳外国语学校湾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 姜璎珈

主旨演讲环节结束后,进行了圆桌论坛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导师颁证环节。

PART.03圆桌讨论

圆桌论坛:

国际化学校未来发展与融合课程建设的新趋势

圆桌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儿童发展与基础教育中心主任赵金博士主持,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剑澜教授,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兼战略发展顾问叶赐添博士,广州新侨学校校长助理李彦鸿先生,沐诺国际教育CEO、沐育宝贝国际托幼创办人孙彦坤女士,深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事会主席兼职首席学术官张恒博士共同参与。

五位嘉宾共同围绕“基础教育的数智化变革与人才培养新范式”“数智化时代下未来人才素养”“如何巧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未来教育发展”“数智时代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等话题,深度探讨国际化学校未来发展与融合课程建设的新趋势。

PART.04导师颁奖环节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成长导师、实践导师颁证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汪蓉教授为参会者们介绍了成长导师、实践导师体系,随后汪蓉教授与张剑澜教授一同,分别为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Arthur Lee先生,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兼战略发展顾问叶赐添博士,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总园长Lisa Yu女士,普林云海谷人子弟学校副校长翟惠龙先生,佛山元耕山语湖双语国际学校中方校长罗坤昌先生,深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理事会主席兼职首席学术官张恒博士颁发了成长导师证书。

张剑澜教授和赵金博士为深圳外国语学校湾区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姜璎珈女士,广州新侨学校校长助理李彦鸿先生,顶思联合创始人徐康乐女士,沐诺国际教育CEO、沐育宝贝国际托幼创办人孙彦坤女士颁发了实践导师证书。

PART.05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

硕士项目城市见面会

为帮助关注者更好地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以及三个硕士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项目的特色与优势,学院于下午13点,在深圳市普林斯顿国际教育集团六楼会议室举行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硕士项目城市见面会。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汪蓉教授,向参会人员们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本身是一所致力于探索未来教育理念的高校,西浦1.0,西浦2.0、西浦3.0三种教育模式是针对未来社会的人才需求而设计的未来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学硕士学生,能够切实学习和感受到探索未来教育的文化和氛围。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汪蓉教授

随后她为参与者们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基于“未来教育”主题下的系列产品和行动,并着重强调了未来教育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教育面向未来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和探索者。

学院注重未来教育,三个硕士项目以未来社会中的核心教育问题作为关注点,致力于塑造学生在社会和教育大变革时代的变革领导力。

学院着力营造教育生态,通过把不同的教育利益相关方(学生、家长、企业、政府、学校等)纳入在同一个社群中,通过各方的协同实现共赢,促进硕士生成长。

学院以教育创新为导向,把创新作为推动教育向未来转型的基本路径,邀请学生在真实的创新项目中学习,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

她还为参会者们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的独特优势:

优势一、未来教育模式的支撑平台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本身是西浦探索未来教育模式的支撑平台,学院教育研究系研究未来教育的趋势和模式,未来学习中心支持全校学生面向未来的学习转型,教育发展部支持全校老师的面向未来的教学变革,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则通过营造生态把西浦的未来教育探索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学院梳理出56个内部项目并全部开放给硕士生,引导学生通过在实践中磨练成为未来教育引领者。 

优势二、国内一流的教育社群平台

未来教育学院作为西浦3.0教育模式的旗舰,过去十年搭建了在国内一流的教育社群平台,有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大学为主办方的“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全国唯一一个由一所大学发起主办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国内接受高校教师培训最大的基地之一。

未来教育学院每年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千万人次,所有这些活动全部对硕士生开放, 且学生可深度融入并在某些项目或任务中承担领导角色。

优势三、终身职业生涯支持

学院对硕士生提供终身职业生涯支持。学生入学时即启动职业生涯规划发展项目,全过程不间断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帮助学生尽早选择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利用学校资源为职业和就业做准备。学院的所有教育从业者培训和社群项目对毕业校友终生开放,支持学生的终生学习。

优势四、强大的实习实践支持

学院与全国各地超过20家知名国际学校和上百家高等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提供支持。 行业专家参与授课、提供真实工作场景中的一手案例, 覆盖学校和企业的多元岗位的实习实践课程,让实践导师成为学生的职场引路人 。

优势五、卓越的国际化师资

学院师资近40%为外籍,95%以上在海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关于三大硕士专业优势及特色,她介绍道: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项目旨在通过以研究和实践为导向的课程帮助学生在儿童发展和家庭教育方面获得深入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

国际化教育硕士项目旨在通过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培养国际化教育人才,通过对国际教育领域知识、技能和素养的系统学习,助力毕业生在未来的全球化教育中做出贡献。

教育领域已经被创新技术所颠覆的当前,数字化教育硕士项目致力于为教育领域培养专业人才,在微观、中观和宏观的不同层面上,更好地应对全球教育挑战,塑造新时代的数字化学习。

针对三个硕士专业,项目相关的学制、授课地点、课程安排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详细准确的介绍。

随后,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与职业发展经理黄妤婷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西浦2023年硕士研究生申请流程及相关政策解析。

在详细介绍了未来教育学院硕士项目的申请机制、申请步骤和材料要求后,黄妤婷老师为大家解读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硕士项目申请制的优势。西浦硕士项目学生毕业可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学位,硕士项目采用申请制也为很多读研意向的同学、在职人士提供了无需参加国家统一考研考试的另一种申请方式。

同时,针对语言要求、多种语言考试的选择、语言先修课程(PSE)的报名以及其他申请的政策,黄妤婷老师也为大家展开了细致的讲解。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与职业发展经理黄妤婷老师

针对在场很多在职人士关心的非全日制硕士项目该如何准备申请,黄妤婷老师为大家做了梳理,并强调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在大湾区的教学实践基地将为我们在大湾区的非全日制学生提供在地学习和实践平台。

在见面会的最后,二位老师还针对参加见面会的师生、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一天的活动随着城市见面会的结束走向尾声。现场的师生、家长们仍在进行着相互间的热烈讨论或与嘉宾间的细致交流。

本次教育论坛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儿童发展与基础教育中心发起的“点亮未来”社群品牌活动之一,论坛分享并传播前沿教育理论和最优教育实践,力图为基础教育教学创新、数智化建设提供新范式。正如活动的主题“教育何为”一样,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始终期待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并期待培养出更多面向未来的教育者。

 

文章转载自:【普林斯顿云海谷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