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践行“三优”行动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4-17 14:49:57

为了推进余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践行“三优”行动,贯彻落实高中美术新课标,提升高中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4月13日至14日,余杭区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在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举行。

 

首先,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龚姚东为本次活动致辞,对余杭美术大组成员表示诚挚的欢迎。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

本次课堂教学评比共有八位美术教师参加,评委由区美术大组成员们担任。老师们围绕必修《美术鉴赏》第五单元“淳朴之情——民间美术”带来精彩的课堂展示,展现了高超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第一节课是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阮星宇老师执教的《生生不息——剪花娘子库淑兰》。阮老师以库淑兰剪纸为切入,以小组合作形式学习民间美术独特的造型手法与色彩搭配。通过小组合作,体验彩纸剪贴创作技法的体验,激发学生对于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领悟民间美术中包含的生活态度与善意美好。

杭州市余杭中学的钱华华老师《浓郁乡情的色彩呈现》一课是根据人美版第五单元主题二创编的美术鉴赏课。钱老师带领学生通过颜色的了解,介绍中国传统色的方法,一起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在钱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体会了色彩的神奇,并对中国色盘和西方色盘的颜色进行了对比。钱老师在课程中带领学生以色彩感受描绘余杭山水,让学生充分体验了高中美术鉴赏课的独特魅力。

来自天元公学的莫亦然老师为我们带来《彩绘泥塑——从“泥土”中诞生的美》,以不同特点的彩绘泥塑为切入点,讲述彩绘泥塑的制作过程、风格特点。彩绘泥塑表现题材多来源于生活,感受民间美术的质朴美,学生们在课堂上尝试动手捏塑,深入体会民间美术造型和表达主题的文化内涵。莫老师鼓励学生从文化的角度理解风格多样的彩绘泥塑表现形式所蕴含的人文思想,体会传统民间美术独特的艺术魅力,形成对民间美术的爱好和兴趣。

第四节课由瓶窑中学李晓娟老师执教,在《质朴与率真——浓郁乡情的视觉呈现》一课中,李老师从身边的民间美术作品展开,用亲身经历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感受质朴与乡情。课程紧紧围绕美术核心素养的五个方面内容缓缓展开,最后学生在浓郁的乡情氛围中制作了虎头鞋,并将虎头鞋的足迹留在了祖国各地,这是对民间美术传承与保护的有效实践。

第五节课,瓶窑中学杜雯老师执教《指尖上的花馍》。杜老师带领学生从吃花馍、赏花馍到做花馍探索民间花馍艺术。学生通过了解花馍的造型、色彩、装饰及寓意,在欣赏与探究中感受花馍艺术之美。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体验中关注民间风俗人情、关注社会百姓生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第六节课是由杭州市良渚职业高级中学的王慧聪教师带来《浓郁乡情的色彩呈现》,围绕情境、任务、活动和评价四个部分展开教学活动。整堂课以设计民间艺术海报色彩为主线,学生化身小小设计师,尝试在课堂中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使孩子们充分体验了民间艺术色彩的魅力,也让他们认识到了传承与保护民间美术对中华文明的重要性。

来自天元公学高中部的尤廷宇老师为大家带来《虎虎生威——陕西凤翔泥塑坐虎》一课。本课由“隔布摸虎”游戏作为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陕西凤翔泥塑的历史渊源和制作步骤。在尤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从题材、造型和装饰三方面入手,近距离感受了彩绘泥塑坐虎作品,理解了“小虎”里蕴含的“大智慧”。最后尤老师介绍了陕西凤翔泥塑非遗传承的现状,并引导学生们为之发展出谋划策,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达到了升华课题的效果。

由新理想高中的王莉莉老师执教的《质朴与率真 | 浓郁乡情的视觉呈现》,王老师带领同学们漫步春天的百花丛,从非遗文化中攫取灵感,介绍两种永不凋谢的特殊花朵“团花”和“伞花”,探索民间美术中剪纸的概念、分类、纹样以及制作过程,最后选择团花剪纸这一表现方式,结合身边的非遗文化余杭纸伞,将两种不同形式的非遗文化进行碰撞,给人以美的视觉感受,引发学生们对民间美术的关注,对身边的家乡文化的探索与传承。

赛课结束后,教研员郑经潮老师带领美术大组成员们针对两天的课堂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我区高中美术老师在本次比赛中都展现了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在课堂中对新课标的落实也游刃有余。

大组成员老师轮流发言评课,对每一节课都做了认真的剖析,从每位老师的课堂组织、教学设计、以及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

 此次比赛营造了积极竞争、勇于探索实践的氛围,以赛促学习、促教学能力的提高,从而实现我区高中美术教师的专业成长,并深化高中美术课改进程。

在这两天的闲暇中,美术大组成员们在范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及各美术专用教室。英特在每年的校艺术节中坚持“人人参与”原则,长期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美术集创类活动,并取得显著的成绩。教研员郑经潮老师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并为接下来的美术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以美育人,与美同行。此次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评比的顺利开展,为余杭区美术教师创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教师们积极探索高中美术教育的新观念、新方法与新思路,为推进“三优”行动,助力余杭美好教育的不断发展做出了贡献。

文章转载自:【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