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故宫故事会”演讲比赛

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

发布日期:2023-04-19 10:16:30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上海市浦东新区境外学生中文风采展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届活动的主题是“故宫故事会”。在三月初,华东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的师生们聆听了故宫专家关于故宫历史的讲座,收获颇丰。受到讲座的启发,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了主题演讲比赛,聚焦于不同角度,讲述自己与故宫的故事。


1胡心雨

胡心雨同学从建筑的角度,展现了故宫的宏伟壮丽。她说:

故宫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典范,也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重要象征。故宫的建筑风格和外在结构真的很美,展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审美和构造原则,例如“金字塔原理”、“对称原则”、“压轴式布局”,还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元素,例如雕刻、彩绘、瓷砖等。如果你有机会到北京,一定要来亲身感受这座建筑群中蕴含的历史和文化的魅力。

2朱芳娴

朱芳娴同学向我们展示了故宫的建筑中一些别出心裁的设计:

故宫的每一座宫殿建筑的屋顶都铺设黄色琉璃瓦,整体看去,红墙金顶,庄严肃穆,雍容尊贵。可是历经600多年,屋顶为什么始终可以保持那熠熠生辉的纯净?这是因为在设计建造时,根据鸟类的趾距设计墙脊宽度,使得鸟类无法爪抓扣住屋顶上的瓦片。另外,屋顶的坡度大,根据鸟类生理平衡特性,鸟类无法站稳。光滑的的瓦片,明亮平整,即便偶尔经过不速之客,终究也能如落叶和尘土一般落下。这个聪明的环保设计名叫鹰不落屋顶设计。

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

3林睿妍

林睿妍同学的讲述有如手持画笔,为故宫添上了色彩:

故宫美,美在那红墙黄瓦,美在那朱门金钉,美在那流光溢彩。故宫的主要构成颜色是黄、黑、绿三种颜色加之各种颜色的组合。依照封建社会的礼制,故宫在单体建筑的屋顶上都用黄色的琉璃瓦,以此来象征中央皇权的“土”是黄色的,以表示尊贵,象征着“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北京特有的碧蓝色的天,蓝天下是成片的闪闪发亮的金黄色琉璃瓦屋顶,屋顶下是青绿色调的彩画装饰,屋檐以下是成排的红色立柱和门窗,整座宫殿座落在白色的石料台基之上,台下是深灰色的铺砖地面。故宫将各种颜色巧妙的搭配、运用,带来了极强的壮丽宏伟的整体感。色彩,光影与空间构成了故宫的色彩美学。

4罗淽崊

罗淽崊同学介绍了宫殿屋脊上的角兽。她告诉我们:

这些祥禽瑞兽,用几百年来的同一个姿势,坚持着那镇宅化煞、驱邪迎祥的吉祥寓意。太和殿上10只小兽名字分别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它们就像美丽的小精灵,几百年来历经朝代更替和风霜雨雪,忠实地守护着脚下的宫殿,构成了中国古代建筑屋檐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5李宥廷

李宥廷同学细数了故宫中的藏品,其数量之多,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他特别介绍了三件珍品:

第一件是妇孺皆知的《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所绘画的,是张择端唯一可信的传世真迹,是一幅记录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巨幅画卷。

第二件是斗彩三秋杯,杯子的外壁绘画了两组斗彩山石花卉纹,中有飞舞的蝴蝶。

第三件是《平复帖》,这是由晋代书法家陆机创作的草隶书法作品,是陆机写给一个身体多病、难以痊愈的友人的一个信札,书写年代距今已有已经有1700余年,是现存年代最早并真实可信的西晋名家法帖。

6陈泓宇

遍布在故宫中的“门海”引起了陈泓宇同学的兴趣,“门海”是什么呢?

“门海”其实就如其字面意思,通俗易懂,北京人历来比较大气,通常将门前的小湖、小河称之为海,譬如“前海”“后海”。所以故宫门前的铜缸就有了一个大气的名字-“门海”,一缸水就是门前的大海了,古人祈望门前的“大海”能以水克火,以防火灾。另外古人视水为财,所谓“藏风聚气,得水以上”谓之“风水”。这些缸,每尊可贮水3000多升,如同一座座“水库”守护着故宫的木质建筑。在故宫几百年的防火历史中,门海功不可没,人们相信门前有海则平安无灾,无灾便是吉祥,所以门海成了人们祁望太平,祁望吉祥的标志,是故宫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代中国人的智慧结晶。

7金乐荣

故宫中不只有默无声息的物品,还有曾经生活在其中的人们。

金乐荣同学讲述了四位明朝皇帝的经历。她说:

朱棣,朱高炽,朱瞻基和朱祁镇,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截然不同,对于紫禁城都有历史的意义,建造,试图重建,重建,中间都有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有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当上皇帝却不幸离世的,有武力极高以血色来巩固皇权的。这就是古代残酷的皇位之争,紫禁城见证了无数皇位更迭,是权利的象征。现在紫禁城从权力的象征变为了历史研究的重大发现,里面的成千上万的藏品,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研究意义。而未来,故宫也会让我们的后人惊叹,研究。

8王子琳

六百年来,故宫中还流传下来了许多别具特色的节日仪式。王子琳同学是这样讲述的:

在元旦,有一项重要的过年活动,那便是赏赐福字。皇帝的“御笔书福”也是有很多讲究,其实从一进入腊月开始,皇帝就已经开始准备御笔书福。皇帝在阐福寺行礼之后,要取重华宫的笔墨来书写福字。皇帝所写下的第一个福字必定是吊挂在乾清宫正殿,其他的福字,除了张贴在宫里的建筑上以外,那便是赏赐给大臣,以此来联络君臣感情。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是一条绵延不断的历史长河,而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历史文化在故宫的各类文物藏品里均得到充分的印证。故宫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通过此次“故宫故事会”演讲比赛,使得同学们感受到了故宫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也加深了学生传承优秀中华历史文化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文章转载自:【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