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共谈中国科技外交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4-21 11:24:53

“外交官进校园”是湾外一大特色活动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京城以外开设的第一所附属学校学校共享北外成熟的外交官资源每学期都会邀请知名外交官进校园讲座介绍外交生涯中有趣的故事截至目前已经有12位外交官走进湾外

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主题演讲

主讲嘉宾 

毛中颖参赞

前驻多伦多、纽约、温哥华总领馆(参赞衔)科技领事,

驻加拿大使馆科技参赞

毛参赞和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技外交的内涵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启了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篇章,让科技外交内涵进一步拓展。

目前中国已与1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署116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与有关国家建立十大创新对话机制,与非洲、东盟、拉美等建立七大科技伙伴计划。参与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同5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联合资助科研项目。主动在金砖国家、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创新伙伴关系等机制中发起科技创新议题。

其次,毛参赞着重介绍了外交官的工作职责,即:根据国内科技外交发展战略,推进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配合国内做好科技联委会和合作项目的跟进服务。根据国内需求,开展调研,为国内宏观科技政策制定等提供借鉴。广交朋友,宣传中国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讲好中国的故事,推动引导双方深化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牵线搭桥。

主讲嘉宾 

李谦如参赞

前驻白俄罗斯使馆一秘,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科技领事,驻乌克兰使馆科技参赞

李谦如参赞长期在独联体国家(前苏联地区)从事科技外交。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和前苏联以及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历程。

中俄(苏)是传统友好国家,曾迎来几次重大机遇:第一次是新中国刚成立,百业待兴时苏联援华,156个大项目的实施奠定了新中国的工业基础。第二次重大合作机遇是中国全方位改革开放,苏联解体之际。我国与俄罗斯合作,建立科学合作项目、引进亟需设备和人才,迅速提升国内国防、经济建设水平。

中国和乌克兰是友好国家,已正式签署双边友好条约。1992年1月4日,中国与乌克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1年,中乌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我国与乌克兰重点(优势)合作领域主要在航天技术、飞机制造、船舶制造、焊接工艺技术、深远海探测技术、农业和材料科学。

圆桌论坛

在随后的“如何成为外交官”圆桌论坛上,主持人与两位参赞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从个人经历出发,怎么成为一名外交官?”

“您见过最优秀的外交官具备哪些最重要的品质?”“您在当外交官的时候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又是如何克服的?”

两位参赞面对主持人抛出的问题侃侃而谈,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他们外交生涯中的故事和见闻,赢得台下同学阵阵掌声。

学生问答

活动最后,湾外的学子们纷纷向两位参赞提问。

Question 1 :我国可以给其他国家提供哪些先进技术?毛参赞:目前主要在亚非拉、东盟等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比如开展一带一路,致力于与沿线国家一起开展科技项目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另外,我国还主动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参与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取得重要成果。

李参赞:科技外交之前都着眼于引进先进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现在已经不光是引进,还可以向其他国家输出我国的先进技术,比如向乌克兰出口太阳能电磁板、高铁、现代化车体等,还可以提供煤矿的改造等技术支持。

Question 2: 中国和独联体国家在科技外交方面能够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李参赞: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际科技合作成效最好、成果最多的就是独联体国家。成功的关键在于几个因素:首先在意识形态上,我们同属社会主义阵营。其次是经济上的互补和需求。在国际科技合作中,我国经常利用自身的经济优势,通过对外援助、技术转让等方式,帮助其他国家解决技术和经济上的问题,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Question 3:现在中美关系紧张,外交官在外交时会不会受到一定阻碍?

毛参赞:大国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的竞争。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以大国的姿态和开阔的心态来看待,提出了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包括全球发展观、全球安全观、全球文明观等。此外,中国和西方在基础研究方面上是不涉及到产业竞争,面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比如环境、能源、生命和健康等方面,是可以紧密合作的。

Question 4:西方和中国在科技发展上有何区别?如何取长补短?

李参赞:西方一直长期重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投入,中国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中国的强项在于制造业很强,善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所以我们在这方面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你有科研成果,但是转化成本很高,而我国制造业强国,门类齐全,就能很好互补。

聆听精英声音,播撒理想种子。每一位湾外学子都应该让自己成为具有“民族根基、世界眼光”的新时代人才,将来走上更加国际化的世界舞台。

文章转载自:【苏州湾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