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做一个理性的人,拒绝成为“键盘侠”!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5-23 12:02:12

德普第1594篇

你一定听过下面这些事件,过去一段时间,它们在网络上吵翻了天——

景区婆孙“平移插队”被网暴淄博烧烤红遍全国

“挖呀挖呀挖”火了以后

黄磊女儿读错中文被批,国际学校背锅

网络世界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是发声者,都在讲诉自己的观点。很明显,这些观点并不都是客观公正有道理,其中不乏毫无根据的情绪发泄,甚至充满恶意的人身攻击。

孩子们时常都在面对这些言论,他们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会不会也变得有失偏颇?会不会也变成“键盘侠”?

这些问题不考试,但对孩子们的成长,对他们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

在双语初中校长有约活动中,许凌可校长跟来自双语初中的同学们一起,做了【热点背后的冷思考】。引导孩子们,摒弃单纯的情绪发泄,用更为理性、批判的眼光,来看待网络事件。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1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a>

你认为的“对”,就一定“对”吗?

在“黄多多读错中文被批,国际学校背锅”事件中,很多网友们的逻辑简单而直接:因为黄多多读错一些简单的中文,所以学霸人设坍塌,所以她就读的国际学校有问题,进一步得出“国际教育有问题”的结论。

“因为B发生在A之后,所以B的发生一定是A引起的。但这样的简单的逻辑归因,站得住脚吗?”沙龙现场,许校一步步启发同学们。

正如沃尔特·李普曼在其传播学著作《公众舆论》中所说,“很多人拥有的推理能力,其逻辑是‘发生于其后者必然是其结果’。”

淄博烧烤事件中,对犯小错的商家大力处罚,对于游客来说这当然是好事,提升体验感,但对于商家来说,是不是过于严厉了呢?是否会打击商家的积极性呢?在一片赞美和叫好声中,是否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呢?

“同一件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标准去衡量,结果可能就不一样,这正是这个世界中很多问题难达成一致的原因。”

网络上的争论,往往来自于我们对标准的不统一。在A的角度看是对的,站在B的角度则不然。而真实的世界中,不是由一套标准构成,它是多样的、复杂的。

当我们遇到不同意见时,如果能以一种更为包容的态度来面对,在认为自己“对”的同时,也多想想别人“对”的地方,那么,我们的世界就会少很多的分歧与对抗。

有多少“发声”,只是在发泄情绪?

在“景区婆孙平移插队”事件中,原本插队只是一件小事,却因为不断地传播、发酵,情绪不断叠加,最终引发对当事人的网暴。“网络空间,言论的表达具有匿名性,成本很低。一个消息可能瞬间就会被转发无数次,追本溯源很难,所以大家表达起来很容易肆无忌惮,很情绪化。而越是情绪化的东西,越容易引发大家的共鸣,就使得负面信息不断堆积,不断扩大。”许校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网络时代媒体传播的特性。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记者”,生产着具有自己视角的“新闻”。

它或许是客观的,是大家的真实经历,是真实事件的一个切片,属于“部分真实”。又或许,它是”掐头去尾“式的,是故意的歪曲解读,与事实相悖。但无论是“部分真实”,还是为博眼球和流量的“故意歪曲”,它们都不是事实本身。发泄情绪很容易,真正地批判性思考很难。

当我们认识到网络舆论的这些特性,便更能以一种谨慎的态度来面对。保持对网络舆论的距离感,站在情绪之外,用更为理性、客观的态度去审视。同学们分享观点

越是身处洪流,越需保持清醒

歌德在《格言诗》中曾说,“你要批评指点四周的风景,你首先要爬上屋顶。”

站在更高处,了解事件全貌,再来评价时才有可能更加公正、客观。这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无论是景区婆孙“平移插队”事件,还是“挖呀挖呀挖”事件,反转再反转似乎成了网络热点事件永恒的规律,每一次反转,我们都以为看到了真相,但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展,真相又似乎永远都在那之外。

面对纷繁复杂、扑朔迷离的网络事件,面对一再反转的“真相”,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呢?

“尽量获取完整信息,在此之前,不要盲目地、情绪化地表态。面对一件事,尽可能先去理解,再去定义;而不是先入为主去定义。”沙龙现场,许校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正如此次沙龙中,双语初中的同学们对每个热点事件,都进行了还原。不仅从事件发生的时间线还原,也从不同当事人的角度还原。还原事件之后,再做评述。

还原事件无法保证我们得出正确结论,但至少可以让我们在判断时,离客观和公正更近一步。

批判性思维不是抬杠,它是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是德普校歌里的“不冷漠、不从众”,是努力透过现象去探寻事物的本质。

我们希望,通过校园里的活动、课程,当德普的学生走出去的时候,当他们面对汹涌的网络舆论时,能够保持理性,用更为批判的思维来看待世界。

因为懂得世界的多样性,所以不会执拗,当他们面对不同声音和意见时,能保持宽容。

越是处于网络舆论声势浩大的时候,越能保持清醒,用理性而不是情绪发声。

文章转载自:【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