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开展绿色生命教育活动

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

发布日期:2023-05-25 12:58:09

学生发展中心联合RMC和索迪斯餐厅启动了 “绿色循环,爱在清澜”的活动。此活动旨在倡导绿色生命教育,表彰优秀班级,鼓励优秀志愿者。

在此把本项活动向您简介如下: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7984.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7984.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清澜山学校</a></a>TsinglanSchool

绿色教育理念

倡导绿色理念,本着节约、循环的原则开展活动,活动以养植植物为主,养植的盆采用的是索迪斯清澜餐厅日常为孩子制作泡菜炒饭的泡菜罐子,土壤采用椰壳土。此理念正好迎合了近期东莞市对青少年的期待——引领青年投身绿色转型行动中去。

生命教育理念

教育学家说:“生命教育是任何一种形式教育的基础,同时也是任何一种形式教育的最高目标。如果个体连基本的生命价值和意义都不愿探寻,无论获得多高的成就都是不值一谈。”

生命教育的目标是引导孩子们懂得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热爱生命,呵护和感恩生命。当孩子们触碰这些绿色的植物生命时,能让他们在自然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从中意识到自己与其他物种都享有同一片蓝天,意识到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值得认真对待,为自己种下希望的种子,点亮人生的图标。生命教育不只是德育教育中的一部分,它是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的根基。 

“关心今日生命之享用,关怀明日生命之发展。”

生活教育理念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生活教育的基本思想是以实际情况为本,以全面的系统学习为基础,探究掌握学习和实践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各种实践经历来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从而更好的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成长。

为此,孩子们通过利用厨余旧物罐子来种植蔬菜与绿植,从播种、养护到采摘、烹饪的整个过程,我们都希望孩子们置身其中,不仅让他们感受到绿色生命的力量,而且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瓜果蔬菜的整个生长过程,还能提升孩子们的环保理念和意识、丰富孩子们的方寸种植体验,更是他们学会热爱生活的一种教育方式。

将生活教育融入教学中,为孩子们提供新的学习经历,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培养自身强大的生活能力,也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一课。“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

志愿活动

今后的持续性活动与志愿活动结合 ,推出环保套装(营养土、种子、花盆等物料),5小时志愿服务可兑换一套环保套装,养植成功至可食用阶段就再算5小时志愿服务又可兑换盆栽套装,积累5盆环保套装养植成功就可被评为“清澜山学校环保之星”,并获得学生发展中心及索迪斯餐厅的表彰。

团体活动

以班集体为单位,累计养植成功20盆环保套装的班级可荣获“清澜山学校优秀环保班级”荣誉称号,并获得学生发展中心及索迪斯餐厅的表彰。

“共沐书香,以书会友”

参与图书馆“绿色循环 爱在清澜——共沐书香 以书会友”活动,凭换书券可兑换环保盆栽绿植。换书活动详情请留意图书馆通知。兑换标准:5张换书券可兑换1个盆栽套装。(25张换兰花) 

探索生命,感受生活

旧物循环利用

索迪斯餐厅将厨余旧物罐子进行回收,清洗消毒后将罐底打孔,防止植物种植时浇水过多而腐烂根部,起到泄水和通风送气的作用,并将罐盖作为垫底托盘,起到存水作用。

播种希望

待工具准备好后,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播种了蕃茄、生菜、萝卜、黄瓜等种子,他们还为自己种下的种子做了标识,满心期待它们尽快生根发芽。

爱心浇灌

播好的种子,或经过春雨的滋润,或经过孩子们爱心的浇灌,终于发芽啦。在孩子们日复一日焦急的等待中,它们终于长至可以移栽的小苗。孩子们将这些蕃茄苗、生菜苗、萝卜苗......移栽到了那些泡菜罐子中,并将它们带回课室里进行悉心照料。

静待丰收

孩子们将那些自己播种发芽的盆栽带回教室后,每日都格外上心的进行养护。也相互询问着身边的同学:“今天,你的蕃茄开花了吗?什么时候能吃到你的小蕃茄呀?”、“这个生菜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

厨师课堂

孩子们将丰收后的果实采摘下来,在索迪斯清澜餐厅厨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制作出了番茄炒蛋、蚝油生菜、萝卜排骨汤......待这些食物出锅后,孩子们津津有味的吃着自己养护食材并制作的美食,不一会,碗就见底了,这真是“光盘行动”最好的引导课程。“种下希望的种子。” 孩子们用爱心播种、移栽、养护自己的小种子,看着小生命破土而出、静待小生命的开花结果,让他们感受到自然生命强而有劲的力量,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课程,也将环保意识、“光盘行动”融入在了生活的点滴,这便是“绿色循环,爱在清澜”项目成功的最好印证。 

果实丰收,收获希望

01莫梵灵同学

植物是可以净化空气环保的,看见学校各处都有植物和花,我一直很想在家养一盆植物。很激动,通过志愿服务领取到了可食用植物。自从植物来到我家,我觉得家里空气似乎也好了很多。现在我每天给植物浇花晒太阳,期待着植物长到可食用的那天。以后我会坚持做志愿者服务来换取植物,多领取植物,并且细心浇灌!积极环保,保护环境,争做环保之星!

02韩智信同学

种下希望的种子,就会有无限的能量!

03王开来同学

把读过的书进行交换可以发挥书最大的价值,物尽其用,低碳环保。同时学校还奖励了我们漂亮的绿植,可以装点房间,让我每天都有好的心情,书香与花香环绕!

04蔡楚芸同学

我领的植物叫做:大叶木耳菜。以前我不认识这种植物,为了养好它,我特意查了它的特性:木耳菜耐高温耐干旱,疏松的沙质土壤更容易成活。它的钙含量是菠菜的三倍,VC含量是黄瓜的四倍,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长到五六片叶子时就可以采摘食用,但我可舍不得吃。带它回家还不到一个月,最大的叶片已经比我的脸盘儿还要大了!它可以像爬藤植物一样攀爬生长,再多一些叶片时我打算拉一根绳子让它向上生长。如果大家领到了植物,希望也可以精心地呵护它们,像我的大叶木耳菜一样,每一片叶子都绿油油的,生机勃勃。

05杨朗儿同学

非常开心,能够在我最宝贵的青春成长岁月,参与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更加荣幸,能够以自己的所学和所长,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服务。志愿服务,是一个很普通的字眼,没有华丽的标签、没有特别的身份,甚至连裹在志愿者制服下的姓甚名谁都并不那么重要,因为,志愿服务需要的是一颗炽热的心。志愿服务,也不仅仅是为他人提供帮助,在我两年多参与志愿者服务中,最深的体会就是“施比受更加幸福”。志愿者在奉上自己一片赤诚的同时,更会收获为他人成长助力后的欣喜、温暖、感动和幸福。这种体会不是一颗糖、 一顿大餐、一场游戏能够比拟。一个月前,我因参与了一场“抵制校园霸凌”的演讲,而得到了志愿者小绿植一盆。将这棵小嫩芽捧在掌心的一瞬,我的眼睛是湿润的。起初看到它,我觉得它仿佛自己始终坚信也努力不灭的爱心;慢慢地我觉得,它更像许许多多志愿者在校园里、在社会中播撒的微小的希望,她的绿并不耀眼,但我相信它终会长大、终会茁壮。感恩,自己有幸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06蔡忻言同学

我们种下的每一个小小的种子都是为了“绿化”地球作出的行动。我们播种的是希望,收获的是未来。大自然给我了一个珍贵的礼物:这个晶莹的蓝色星球,而我们却没有好好珍惜这个世界,这个生命的摇篮。我们要弥补这个错误,我们要种下地球的未来。为了地球更美好的明天儿奉献出自己的——哪怕再小的——一份力量!

“教学与生活贴切的融合”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7984.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7984.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清澜山学校</a></a>TsinglanSchool

教育源于生活。学生发展中心、RMC、索迪斯餐厅联合图书馆通过举办本次“绿色循环,爱在清澜”项目,向孩子们传递绿色教育理念、生命教育理念、生活教育理念,希望孩子们:践行全国青少年环保公益活动,投身绿色转型行动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争取做生态的使者和明天的主人。

文章转载自:【清澜山学校TsinglanSchool】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