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新虹桥中开展心理课堂之“蝴蝶拍”

新虹桥中学

发布日期:2023-05-27 16:00:44

​适时调节身心,缓解焦虑情绪——心理课堂之“蝴蝶拍”

焦虑状态是一种情绪症状,包括精神性(紧张不安、恐惧)、运动性(坐立不安)和躯体性(不适、出汗)焦虑症状。

新虹桥中学

一定程度的焦虑是有用的和可取的,甚至是必要的。焦虑是对生活持冷漠态度的对抗剂,是自我满足而停滞不前的预防针,它促进个人的社会化和对文化的认同,推动着人格的发展。外界物质环境的变化、个体内环境的变化以及社会大环境的变化都会对人的心理情绪造成影响,产生应激反应。应激,俗称“压力/紧张”,是人们对刺激的反应,是一种情绪状态。

人的一生中,应激并不少见。参加关键性的考试、司机在驾驶中突然出现险情、运动员首次参加重大比赛等等都容易出现心理应激状态。个人经历应激事件之后,应激表现有:焦虑、不安、恐惧、抑郁、压力,或者容易与人发生冲突或纠纷,甚至迁怒他人、自我伤害等等。

新虹桥中学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发生了心理应激反应,我们该如何快速安抚好自己的情绪呢?“蝴蝶拍”是一种寻求和促进心理稳定化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安全感和积极感受。

“蝴蝶拍”,又名蝴蝶拥抱,是1998年由墨西哥心理学家在墨西哥飓风灾后干预幸存者时开发出来的技术,后来经过发展,逐渐成为改善情绪,特别是创伤干预的重要手段。当我们出现不安、焦虑甚至是恐惧时,可以用这种方法让情绪稳定下来。

新虹桥中学

具体操作如下:

1. 首先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

2. 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为一轮。

3. 速度要慢,轻拍四到五轮为一组。停下来,深吸一口气,感觉一下自己的状态。如果好的感受不断增加,可以继续下一组蝴蝶拍 。

进行蝴蝶拍的时候速度要慢,就好像孩提时期母亲安慰孩子一样,轻而缓慢。

通过这个动作,我们可以安慰自己,使心理和躯体恢复并进入一种“稳定”状态。为增强好的感受,在轻拍过程中,可以做下面的联想:

1寻找资源

积极体验的记忆:愉快的体验、自信心、能力、成就等;

社会支持:照料者、亲友、老师、同伴、宠物等;

精神世界:图书、故事、电影电视中的人物、动物、形象等;

其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积极的经历。

2强化资源

相关事件:寻找到资源后,通过这个资源去联想到相关的事件及事件的画面等;

提取重要元素:画面、积极认知、积极情绪、积极的躯体感觉定位等。

3顺其自然

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做什么,只需要顺其自然地感受自己。如有负性想法,试着打包或终止,并放入容器,回到正性积极体验;如负性体验无法消除,停止蝴蝶拍,寻找专业人员帮助。

新虹桥中学

蝴蝶拍可以在孤单时让自己感受关爱,在焦虑不安时让自己平静下来,在面对不得不承受的外界压力时减少压力对自己的影响,更可以用于对自身资源的提取和深化,提升健康水平。你学会了吗?

文章转载自:【新虹桥中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