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开展数智主题讲座

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3-05-29 16:49:31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标志着教育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主题。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3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8136.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a></a>

今天上午,曹伦华总校长为全体中层管理团队开展了一场《数智时代来了,教育准备好了吗?》的主题讲座。在会上,他带大家简单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发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于教育的利与弊,并提出观点:AI无法禁止,只能积极应用。

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出现,让教育人开始思考:

·我们的教育体系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才能更好应对未来社会的发展?

·我们应该怎样帮助孩子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去探索未来?

·我们应该如何告别僵化的分数,着眼于能力和素养的进阶,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主动建构知识,让成长真实发生?

面对“考”题,曹总校长表示,数智化时代不可改变,人工智能让知识获取变得唾手可得,那么以知识传递为基础的教育就失去价值,我们将会走向追求创新、发展和素养的崭新学习和教育模式:由知识传授走向自主探究;由外在要求走向内在驱动;由重复消耗走向潜能创造;由单兵独斗走向合作共赢。

伦华教育以“博融天下、慧悦人生”为核心,独创6C育人素养体系及“博慧教育生态圈”办学理念,曹总校长指出:面向未来的教育,应当融入新技术,进一步加强素养教育,探索育人方式改革,国际化学校尤其要持有开放之心,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和国际胜任力。

当前数智化时代,常国也一直在进行改革、创新,以应对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转型趋势。

01

优化智慧教育环境

传统的图片、投影仪、电影、电视等教学媒介一直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和学生获取知识主要辅助形式。近年来,常国优化智慧教学环境,加强在线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

学校从空间改造、设施设备购置等方面进行了大范围的软硬件环境优化建设。目前,常国拥有多功能创客实验室2间,科学实验室5间,计算机教室3间,充分满足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需求。

教室已配备包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教具、本地编程平台等教育资源,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大疆教育在线平台满足教师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线实验、成果在线保存与分享等教学需求。

教师可以在学校搭建的线上资源站中共享优秀的教学设计,这也为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路径。此外,学校加强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未来学校智慧平台,为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02

提高教师数智素养

数智化对教师队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身处当今时代,教师在不断积累专业领域知识之余,还需主动学习以适应新的教学场景,掌握新的教学工具。

常国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学习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数智力”,提高数字化领导力、增强数字化意识、培养数字化思维,从而成为学生形成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引导者。

老师们积极利用互联网为基础的前沿技术优势打造优质、令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借助数智技术、精选信息内容、打造教育创新平台、突出数智化教育场景优势。同时,运用微电影、短视频、直播等互动平台,将文化熏染有机呈现。

03

培养科学探究精神

目前,全校已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常国为孩子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培养他们认真细致、勇于探索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帮助他们学会善用技术,培养他们的人机协作能力。

除了普及课程以外,学校以科技节为舞台,积极落实以活动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育人活动。通过“做一个实验”“读一本书籍”“看一部电影”“听一场讲座”、主题课程群、小课题研究等活动,学生在参与、体验、实践中了解和认识人工智能,激发他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在技术赋能背景下,教学的目的不再指向于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知识人”,而是着重培养智慧型、批判型、创造型复合人才。

近五年,我校学生在全国、省市级各类人工智能类竞赛中获奖150多人次,信息学类竞赛80多人次,成绩喜人。

初中部运用人工智能开展项目式研究,目前已经完成的项目有智能农植园、智能车、智能花卉养护系统、数字气象站等,其中智能花卉养护系统获得江苏省智能设计比赛一等奖。 

人工智能的兴起为教育界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学校已收获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项目学校、苏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江苏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等重要荣誉。新时期,学校将进一步打造人工智能教育这一品牌,努力探索,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国家科技创新高素质人才! 

文章转载自:【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