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平和双语学校开学“心”贴士 | 夏天再见。你好,新旅途!

发布日期:2021-09-01 16:39:38

嗨,这个暑假,你过得怎么样?还想躲在被窝里呼呼大睡,新学期却蹑手蹑脚地走进来按响了闹铃。揉揉惺忪睡眼,脑海中一半残留着夏日的梦,一半随着新学期的机遇和挑战苏醒,此刻你有怎样的心情?“新”的开始总要经历一番挣扎和蜕变,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要在短期内实现生活状态的转变。开学伊始,让我们一起沏上一壶“心”茶,品茶安心,平稳过渡。

第一杯茶:接纳情绪,正面表达

面对开学,不同阶段的同学可能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感受,每个人面临的客观挑战也是不同的。对于低年级以及住校的同学们来说,走出舒适圈,离开依恋的父母,走向更加独立自主的校园生活;对于高年级同学们来说,学习难度不断升级,初三、高三同学们的升学压力不言而喻;对于刚进入平和的新同学来说,如何快速融入新的环境和班集体,找到亲密友伴,也是他们可能正在担心的问题。

面对种种新的挑战,同学们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有期待也有担心,有激动也有焦虑。希望以下这些Tips可以帮助你做好开学“心”准备:

1.接纳情绪,认识自己。每种情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情绪波动是一个探索并进行自我提高的好时机。放慢脚步,感受当下,这种情绪在告诉你什么?可以借助音乐,找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进行冥想,学会与各种情绪共处。

2.调整情绪,学会表达。当情绪对我们造成困扰时,不妨试试下面的“SWTC”法:

a.Stop“停”——中断负面思维的扩展

深呼吸,然后花一分钟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b.Write“写”——勇敢表达负面情绪

将自己现在的不安、害怕、焦虑、愤怒等情绪写到笔记本上,并写下现在最困扰自己的事。

c.Think“思”——开启理智积极思考

思索一件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感受当时那份自信开心的感受,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度过当下的难关。

d.Change“换”——换一种思路看问题

再拿出笔记本看一看,带着积极、自信的力量,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和解决方法。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调节情绪的好方法,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损害贵重物品”的原则上,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家长小贴士】

假期中的“斗智斗勇”可能已经使家长们筋疲力竭,面对新阶段的学习,爸妈们也可能有着不同的担心。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言行,使家庭系统和谐有序运转,宝爸宝妈们可以从“自我觉察”开始:

●这份焦虑来自于孩子还是我自己?

●我想要的是孩子想要的吗?

●我的做法是否适合我的孩子?

当我们自己内心轻松平和,将孩子当作具有独立人格和无限潜力的个体去平等看待时,我们可以卸下全能家长的包袱,自然地先去倾听,在充分理解孩子想法和感受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引导而不是孩子们最怕而又最听不进去的“唠叨”。  

第二杯茶:调整生物钟,身心回归校园

随心而动的自然醒+“Brunch”+熬夜看手机固然美好,但却不是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校园规则只是外在强制力,最终自己的状态究竟是“被学校时钟拖着走”还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校园生活“,取决于自己的主动性。在新学期开始前后,我们要主动在作息和饮食上向校园作息靠拢,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三餐,这样我们的身心才能快速适应新学期的节奏,达到最好的起跑状态。

【家长小贴士】为了让孩子能尽快适应学校生活,需要家长们以身作则,有意识地保持家庭中规律的作息环境,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按时为孩子提供营养三餐,带领孩子每天进行适量的运动。  

第三杯茶:将期待付诸计划,从“想”到“做”

临近开学,每位同学对即将开展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期待和目标呢?合理的期待和目标扎根于过去和现在,每位同学可以对自己上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做一个复盘,根据自己的现状,尽早确定新学期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并根据目标层层分解,制定可以“一口一口”吃下去的小任务。我们要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

【家长小贴士】父母的期望可能与孩子有相同也有不同,要让这些期望付诸行动,首先必须和孩子达成共识。静下心来,以平等的姿态和孩子坐在一起,对过去的学习生活和假期进行复盘,看看哪些已完成,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哪些尚未完成,一起分享收获和遗憾。先让孩子自己总结和分析,再进行补充。变“命令”为“商量”,变“不要做什么”为“可以怎样做”,以提问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协助孩子制定新的目标和计划,达成亲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一些合约细则(例如手机的使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日后的矛盾冲突,教给孩子自我管理的方法,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的人际沟通和合作的能力。  

第四杯茶:开学需要一点仪式感

仪式感会带给我们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我们即将进入新的学期,决定自己想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生活,并且可以为新学期的自己加油打气,也为生活增添很多小乐趣。你可以——

●制作“Coping Cards”-心理暗示卡片。将自己喜欢的话语、对新学期的期待、面对挫折困难的提示语,制作成你喜欢的风格,布置于醒目的,经常会接触到的位置,如书桌、床头、门口等。

●准备一件“Transitional Object”-能够帮助你获得安全感的物件。尤其对于住校的同学来说,这是减轻分离焦虑的好方法。这个物件可能是陪伴你长大的玩偶,可能是重要的人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也可能包含着其他特别的意义,在不违反校园管理规定的前提下,让它陪伴你安心进入新环境。

●认真整理一次房间和书包。让你最熟悉的一切和你一起整装待发,迎接新的学期。

●拥有一些新文具。购买一些对你充满吸引力和新鲜感的文具,是不是期待学习快开始好让你用到它们呢?当然,要提前和父母商量,在合理的预算范围内理智消费。

【家长小贴士】进行一次以迎接新学期,或庆祝升入新年级为主题的家庭聚餐、一次以回忆暑假为主题的家庭会议,都可以帮助孩子意识到即将到来的变化。通过一些有仪式感的家庭活动,营造“收心”氛围,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和假期说再见,带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步入新的学期。

除此之外,面临困惑和挫折时,学会寻求帮助,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向亲友老师求助,也是一种大智慧!新的学期,平和心理中心的大门依旧为同学们敞开,预约方式请见下图。

     

更多咨询室照片

如果你在寻找校外专业支持,可以尝试以下资源:

1.浦东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设有24小时免费热线电话:4008206235;面询开展时间为每周六、周日下午1:00-4:00(固定节假日除外),须提前致电预约热线。

地址:浦三路分中心(浦三路385号)、惠南分中心(东门路188号)、华高分中心(高建路40号)

嗨,亲爱的你,准备好开学了吗?茶过四巡,让我们把心装入行囊,新的学期,一起从“心”启航!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