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发布日期:2021-09-29 15:38:32

YING CHUANG ACADEMY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9月2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教育部官微发文对进一步深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作出部署。2024年起,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行分类录取。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切实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加强考试组织规范管理,严防考试舞弊,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此外,教育部还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发文,对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进行规范。明确从2024年起,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此前,大部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相对偏低,最低为二本线的65%。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新华社

#01  《指导意见》要点有哪些?

《指导意见》指出,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是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拔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各地各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坚持育人为本、提高选拔质量、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人才、维护教育公平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推动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指导意见》强调,各地各高校要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推进高校艺术专业特色发展;二是改进专业考试方式;三是完善招生录取机制;四是强化监督管理机制。

指导意见推出,提醒了各位家长,提高文化课程也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必经之路。成才之路没有捷径,第一步要稳固基础,夯实学科知识。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数据来源:国际统计局,教育部,艺考界,广发证券发展研究

数据显示,2002年高考艺考生只占0.6%,仅有3.2万人;到了2020年,艺考人数已达117万,占总考生人数的10.92%。多年来,艺考考生文化成绩要求一直低于普通专业考生,使得部分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功利性报考。

#02  艺考生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

尽管学有一门艺术或者艺能很难,但国内参加艺考的学生每年都在增加,这其中绝大多数艺考生都是真正有实力、有真材实料的求学者。艺考生的重点是“艺”,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课能力,有机会进入顶尖高校才有机会成为更有发展的人。

不容置疑,当代教育的初心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管是科学教育还是艺术教育,最终的目的都是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目前全球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交流,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形态,为艺术创造提供了机遇也带来挑战。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过,“作为艺术教育机构,在传统的专业知识课堂之外,还需要建立起科技与艺术相互交融、相互激发的平台,让年青一代站在知识创新、艺术创意的新起点上。

中国社会对科技艺术的认知正在迅速提升,形成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强大的社会需求。各类具有创新意识的科技企业积极谋求与艺术家合作,社会力量正在积极地涌入这一领域,形成创新的合力。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现如今无论是国内,还是英美高校,许多艺术类大学都开设科技与艺术相关的专业,科技时代的艺术教育已经被提到了更为重要的层面。

科技艺术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如今也有了新视野,上海英创学院作为一所以创意为核心的寄宿制艺术特色国际学校,学校开设艺考(舞蹈表演、美术与设计)及国际课程,为学生提供多项选择。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教育部正式发声,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学校艺考部聘请上戏退休教授、杰出青年毕业生授课,目标国内顶尖美院及985大学艺术专业;国际部引进英国教育资源、外籍教师管理团队、外籍艺术总监进行授课,目标世界顶尖美术学院及TOP30知名院校艺术专业。

学校旨在培养更多具备国际创意思维、中华艺术底蕴、现代时尚品位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文章转载自:【】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