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点

第一所“民转公”国际学校是哪个学校,“民转公”什么原因?

国际学校派

发布日期:2021-10-13 16:13:25

第一所“民转公”国际学校是哪个学校,2021年8月27日,宿迁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K12体系的国际化学校——洋河中加学校贴出公告,正式宣布停止办学 。

在洋河中加学校终止办学之后,即将进入原址地办学的是一所公办学校——洋河如东中学。这是业内已知的第一所“民转公”的国际学校。未来形式是否会出现大批国际学校“民转公”,国际教育又该何去何从?

第一所“民转公”国际学校

1.学校建成

洋河中加国际学校是一所新建校,是中加国际教育集团在中国举办的第29所联盟校、江苏省第一所中加国际学校,也是宿迁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新型国际化学校。

学校于2020年9月开学前招收了第一批学生105人,但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学校建设未能按时完工,导致幼儿园和小学1-4年级共84名学生只能共同使用幼儿园的校园开学。而小学5、6年级以及初中生共21人送到北京中加学校临时借读,并计划于2021年返回洋河中加学校就读。

洋河中加国际学校

2.学校停办

早在2021年8月中旬,学校停办的消息就在家长群里流传,直到8月22日宿迁市洋河新区贴出公告,才证实洋河中加学校终止办学。

洋河中加学校终止办学

2021年8月27日洋河中加学校通过其公众号发布公告,从学校方面讲述了从办学到停办的经过。

学校公告称,洋河新区管委会以洋河公办学位不足为由,单方面宣布在洋河中加学校院内举办一所公办完全中学——如东中学,导致洋河中加初中、高中及国际学校均无法按计划举办,此举违反了当初签订的合作协议,而校方称其自始至终无主动停办意愿。

3.善后问题

8月28日、8月29日,洋河中加学校再次发布公告解决学校学生分流问题及退费问题。

至此,洋河中加学校落下帷幕,从招生座谈会召开到学校停办,仅不足两年时间。

分析“民转公”原因

回望自“双减”“民转公”等针对义务教育学校的政策下发之后,多地响应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进行调整,甚至有省份地区明确表示不再审批新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

综合众多“民转公”学校的案例不难总结出,“民转公”的原因多为以下三种:

1. 公参民学校,不符合六独立学校

很多民办学校在办学期间,为了更优秀的生源,会吸纳公立名校一同办学,形成所谓的“公参民”民办学校的学生可享受公立学校的教师、设备、场地等资源。

国家大刀阔斧对民办学校进行改革后,“公参民”被明令禁止,公办学校的资源陆续撤出后,凡是不符合六独立的民办学校全部陆续转为公办学校。(六独立是指必须具有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颁证、独立校园、独立法人和人事管理)

2.为公办学校让路,一片城区人口增加,上学需求增加。

公办学位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民转公”是迅速扩张公办学位的一种有效手段。

洋河中加学校发布的公告中提到,洋河新区管委要求在洋河中加学校院内举办一所公办完全中校,也是以公办学位不足为由。

3.民办学校自身运营不佳,在公有力量的退出后无法独立办学

政府层面的管制之外,学校无法自负盈亏也可由政府接管转成公办学校。

如上海张江中学,办学伊始就是由国资出资主导办学,按照政策公有力量撤出后,学校无法负担整个学校的运转,固由政府接管转为公办学校。

国际学校如何自处

国家支持并鼓励建设民办校的初衷是希望在公办学校之外,丰富教育属性,增加教育多元化,作为公办学校的补充而存在。

但民办学校发展至今,并没有呈现出教育多元化和其创新性,而是在追求升学率上与公办学校竞争,再加上民办学校凭借政策上的优势可提前招生,导致部分优秀生源转入民办学校,造成“掐尖”问题,也间接导致了全民性的教育焦虑。

国际学校虽说也是民办学校,但因其学生的升学方向不同,并不会抢夺公办学校的资源,且还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高考的“内卷”乱象,体现了公办学校之外的教育多元化。

并且随着国民对国际教育模式的认可度逐渐提升,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学生进入国际学校学习,有学习需求就有学校,政策上的改革只会更加规范化国际学校的办学,国际教育不会消亡。

但民办国际学校仍属于民办学校,政策对其仍有一定影响,不符合六独立,不正规的国际学校也随时会被取缔。

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时,尽量选择建校时间长,有国际认证的国际学校,例如WASC、CIS等。

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教育外,避免校方存在不稳定因素从而导致孩子的学业受到影响。第一所“民转公”国际学校,如上所述,大家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学校资历!

文章转载自:【国际学校派】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