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领科上海校友杨心砚专访:戏剧不是一门课,需要打破规则不断实践

发布日期:2021-11-18 12:28:05

领科上海校友杨心砚专访:戏剧不是一门课,需要打破规则不断实践
领科教育上海校区2015届毕业生

本科就读于英国皇家中央演讲和戏剧学院(The 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行为艺术专业

硕士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伦敦戏剧中心(Drama Centre London, Central St Martins,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表演专业

曾以自由职业演员身份在英从事表演工作两年

不愿放弃舞台,想成为素质与能力齐全的演员

我从小是在合唱团长大的,唱了十二年的歌,小时候也一直在当主持人,舞台是对我来说很熟悉的生存环境。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是不想要放弃舞台的,那个时候我就想象了一下在二十年后的自己会从事什么样的工种,我可能没办法接受那个时候的我在坐班,做着很枯燥乏味的事情,所以做了一个排除法,我还是选择了可以站上舞台的专业。

我个人在文艺方面的兴趣爱好很广泛,所以我不想要在某一门学科上押宝,比如说我不会到一个音乐学院去学小提琴表演,因为对于我来说其实小提琴作为一种音乐欣赏的技能来说更多于技巧上的训练。从个人需求上来讲,对于舞蹈,对于文学影视,我其实都属于抱着一种爱好者和鉴赏者的心态,所以我觉得戏剧最能够囊括我所有的兴趣点,它是一个非常综合的专业,包含了台词、形体,舞蹈、音乐、舞美、文学等等。

其实我觉得所有的表演艺术它都是相通的,我自己从事戏剧表演,当了两年的自由职业演员,到现在我教戏剧这门课,我业余时间很少会再去上戏剧表演的专业课了,而是会去参加一些相关专业,比如舞蹈的工作坊和大师班,我最近结交的也多是舞美和音乐专业的朋友。因为其实这些都是触类旁通的,戏剧表演作为一个实践性的学科,专业方面其实掌握到一定程度后,其实可以在其他的学科中借鉴更多的灵感来帮助你在自己的专业得到发展和提高。

领科上海校友杨心砚专访:戏剧不是一门课,需要打破规则不断实践
在英国的戏剧学校会得到很全面的培训,作为一位演员需要有要有好的身体感知力,需要有好的音乐修养,这都是演员训练的一部分,因此每位学生不会有专攻的方向,而是需要成为各方面素质与能力齐全的演员。戏剧学校的每一个科目都可以无限细分,比如形体课就包括肢体、芭蕾、爵士、交谊舞、欧式宫廷舞等等,甚至芭蕾还会分成英皇和俄罗斯瓦岗诺娃两套体系,因此在这里可以学到不同流派的表演方法。

我们有的时候会看到一些演员为了角色减肥,甚至减到快要病危的状态;或者为了演一个带有悲剧色彩的角色戏外也一直带着这种状态生活,导致演完后无法从角色里走出来,这是非常不健康的。戏剧学校的学习让我们认识到作为一位专业演员,你需要有进入角色并且走出角色的能力,专业的学习是把我们培养成可以演各种各样角色的演员,而不是为了某个角色去培训演员。

偏爱经典,期待莎士比亚的作品被新风格诠释

领科上海校友杨心砚专访:戏剧不是一门课,需要打破规则不断实践

我这个人比较old school,比较喜欢经典,我特别喜欢Shakespeare和Chekhov。莎士比亚的作品一定要看原文,因为他的作品有很多是韵文,翻成中文来很多韵脚就被丢掉了,还有很多双关语是翻译不出来的。我觉得最享受的不是看莎士比亚的剧,而是拿着剧本念,it’s melody to my ears。

从作品来讲我倒不是说有那么喜欢莎士比亚的剧,但是演莎士比亚的作品真的是很爽,因为文本是真的好,而且每个人物都是有深度的,所以对于演员来说演莎剧会有一个非常全方位的体验。但从观众的角度来讲,想要有不错的观剧体验可能需要遇到很好很好很好的莎剧演员。比如说我最喜欢的就是Andrew Scott演的哈姆雷特,我当时是在Almeida Theatre现场看的。他可以做到说话的时候让全场几百个观众,所有人都觉得他在对我一个人说话,你会觉得他的眼神是对着你的,he is speaking to you。这种演员的能力就是,他有这种代入感,这是演员的一种能力和天赋。Andrew Scott他就可以在这么大的剧场,演到这个程度,而且是演莎士比亚的剧,当时整场我都看傻了。

Robert Icke是我非常喜欢的戏剧导演,就是Andrew Scott版哈姆雷特的导演,他也是我最喜欢的导演中的一位,倒不是说我真的很喜欢他的作品,而是我真的太喜欢他这个人了。我有上过他的导演大师课,他真的很有智慧,又非常有创造力,以及他的整个戏剧观,一切都太让我敬佩了,他真的是一位艺术家。

但是他后来没有留在英国而是去了荷兰,他现在在Ivo Van Hove的Internationaal Theater Amsterdam做resident associate director,因为他认为莎士比亚在英国,在他的本土国家已经走向了一个误区,有很多人把莎士比亚当作一种“圣经”,大家都觉得莎士比亚只有一种演法。

其实去看欧陆的一些莎士比亚的改编,比如说有很多把作品解构,然后加入创作人自己的视角和他们的艺术表达,这样是很有意思的。尤其是在舞美方面,包括演员的表现力,在德国就有一些非常现代化的作品,俄罗斯有一些作品也会非常modern,modern到有点像行为艺术的那种状态,但还是非常有趣的。当一样东西在一个地方成为了一种“经典”后,就很有可能会慢慢固化,像我们的红楼梦、三国演义可能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戏剧需要打破原则,享受自己的内心世界

学习戏剧,或者说学习艺术应该是在实践中成长,把它当作一门学科来学是很大的误区。这种学习不是去记莎士比亚是几几年出生,这个我也不记得。我觉得我是一个实践者或者说是实干家吧,在硕士那一年,我们每天的课会上到下午五六点,我是一个很沉迷于工作的人,所以我会继续留在学校自己排练,直到晚上十点有人来关门赶人才会离开。

虽然我不是舞蹈专业的,但在英国的时候我也会到处去参加舞蹈工作坊。我印象很深的是在疫情期间室内不能聚众,大家就会组织那种室外的silent disco,我们会跑到Hampstead Heath的草地上,各自带着耳机,耳机里现场DJ放着音乐,大家就在草地上手舞足蹈,群魔乱舞。路人来了用奇怪的眼神看我们也没有关系,我自己享受就好了。你可以完全没有学过跳舞,因为没有人真正在跳所谓的舞蹈,在这里没有任何规则,你不会被judge,在那样的环境下跳舞我完全不会感到难为情。

领科上海校友杨心砚专访:戏剧不是一门课,需要打破规则不断实践
我曾经听到过一位老师的分享,他在开学第一天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张小纸条,让他们在没有互相讨论的情况下写下自己最希望通过这门学科的学习解答自己的哪一个疑惑。他原本期待能看到各种天马行空的问题,然而纸条收上去之后结果让人出乎意料,有60%的学生写了“我怎样可以拿到A*”这个诉求。

所以我现在回到学校教戏剧,我最想告诉学生们的就是不要把戏剧当作一门课,在这里要尽情地放飞自我,这里就是来让你break rules的。我上第一节课就让大家把所有桌子椅子全部搬开,所有人脱了鞋再进教室。如果担心地上脏不愿意坐,那我就早上把地拖干净,我就是希望你在地上躺着,大吼,打滚。You need to take the space,you are the owner and the master of the space. 我要让他们做他们之前在这个房间不被允许做的事情,他们想要把墙上的钟拆下来那就把钟拆下来;讲台上的话筒原来只有老师可以用,但在这里你在上面open mic也没有人管你。我第一节课就要让他们相信,这个空间不是外面的世界,你可以在这里尽情想象,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还记得我在A2同时选了Drama和Literature两门课,当时Drama班有十几位同学,我们最后结业排的作品是Nikolai Gogol的The Government Inspector,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们当时排得特别搞笑,这是一部政治讽刺剧,每个角色都有非常鲜明的特征,所以演得很浮夸反而起到了一种间离作用,我们所有人也都很享受排练的过程。我希望现在的Drama班依旧像当时的我们那样,每个人都可以放飞自我,发挥想象力去诠释每一个角色,一起去编排属于自己的作品。我也期待如何将自己所学所感分享给学生们,让他们更好的理解和享受戏剧艺术。

采写&编辑:Sheen Lei

排版:Sheen Lei

照片提供:Xinyan Yang

审核:Iris Yan

文章转载自:【领科教育上海校区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