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发布日期:2021-11-22 15:21:14

提及冬奥会,崔珊珊的眼神瞬间变得坚韧笃定。

那年,她们冰球团队刚到加拿大参加冬奥会,就收到一封来自当地华人小女孩的来信,其中的几句话,让她念念不忘。

“感谢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姐姐们,让我很骄傲的告诉身边的人,我是一名中国人,我也可以很骄傲的告诉全世界,中国女子冰球队是最棒的!”

虽然是简单的几句话,让珊珊每次想起都会泪目,她坦言,站在领奖台,个人的名字已经不再重要,此时此刻,你代表的是国家。

语气中毫不掩饰的骄傲和自豪,让小编不禁肃然起敬。

如今,崔珊珊来到海淀外国语京北校区,负责冰上项目。

现在,让我们走进她和她的冰上团队。

  采写/品牌文化中心 尹延飞            双优运动学院 李晨雨

[PART ONE]

“冰球是个江湖,孩子要自己闯”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小学二年级,崔珊珊进入学校田径队,训练很苦,又是个小女孩,父母不支持,认为她肯定坚持不下去。

她给自己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整整三个月,她每天5:30爬起来锻炼,因为父母认为这样肯定坚持不下来,为了证明自己可以,她很早出门不吃早饭就去训练,虽然父母的不理解对她造成了压力,但并没有击退她,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课堂上崔教练 

一次偶然的机会,11岁的珊珊第一次接触到冰球,冰球是一项非常讲究团队协作的运动,起初珊珊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但很快,团队中的氛围让她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她跟爸妈说:“请你们不要再阻止我的梦想了!”

就这样,父母默许了她的专业之路。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慢慢的,集体生活的大熔炉,日复一日的体育运动,让性格内向的她改变了,从一天说不出三句话的女孩,成长为性格爽朗,善于沟通的冰上“领头羊”。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与小小冰球运动员在一起

    [PART TWO]

“那时候去比赛就像逃荒…”

2005年,崔珊珊入选国家女子冰球队。

那时的她,每年有三个月的时间要在加拿大度过,受于航空公司托运限制,“逃荒”的戏码依然常常上演。

谈起刚进体校的时候,因为条件有限,那个年代国内的比赛就没坐过飞机,教练经常租一辆“货拉拉”,一队人跟着行李护具挤在一起,把他们打包在一个行李箱中,从体校发送到火车站。

整个旅途中全靠队长协助教练,一同帮忙装车卸车!从出发到抵达,都需要整队统一出发。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崔教练教自家孩子练习冰球

在外比赛的日子,两人标间往往要住4-6个人,就连在体校,他们也经常几个人睡一张床。睡的正香都不知道被谁踹到床下,那段回忆也真的美好,我们都是睡在一个战壕一起逃过荒扛过“枪”的好战友。

“‘枪’是我们冰球运动员的武器,是陪伴了我们大半年华的冰球杆。”崔教练满脸幸福的笑着说。

也正是这样的感同身受,崔教练在训练课上总能与孩子们很快打成一片。

身教胜过言传,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训练中,教练做个示范动作,孩子们再跟着练,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让孩子们喜欢并且跟着练,却不容易。崔教练总是先陪每个孩子一起做训练姿势,然后慢慢去纠正他们,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产生兴趣。

“手把手也好,以身作则也好,把能做的能教的都做好,这是我们冰上团队的首要宗旨。”

润物细无声,教育往往存在于细节之中。

[PART THREE]

“冰球是难度极高的团体运动”      冰球教练冯悦,同样作为原国家女子冰球队选手,她的教学风格与崔教练不谋而合。   “教学与训练是掺不了假的,你怎么做,完全决定了孩子们怎么学。”   这是冯悦教练经常在团队中分享的一句话。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小编偷偷在场边观赏了冰球课程。

速度风驰电掣、团队配合默契、冲撞热血沸腾...

“一个合格的教练员,不能只上好一节课,要让学生体验上课的乐趣和每节课的新感受,有计划的进行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在练中玩、玩中思、思中创!让每节课都精彩,让每个孩子都精彩。”不愧是国家健将,对教学的认识和理解果然不一般,小编又偷偷竖起了大拇指。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在京北校区,还有很多冠军教练,他们卓越的身姿,注定是海外最具活力的风景

[PART FOUR]

“北京冬奥会 我们拭目以待”  

随着深化体教融合之路的发展,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引进了大批国家级与国际级的高水平教练员人才,京北校区冰上教练天团便是其中之一。

冰球被誉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桂冠上的珍珠,是冬奥会中最受欢迎的集体项目之一,对抗性观赏性极强,是收视率、上座率最高的项目。

“零点计划”是哈佛大学的教育研究成果,是在每天清晨孩子们第一趟学习课程之前,让孩子们在他们喜欢的专项运动中进行首发运动训练,时长为60分钟。

数据表明,参加此项运动计划的孩子,其带氧能力和心率功能有了极大的改善,高质量的多巴胺、血清素、肾上腺的能量分泌使学生在课堂参与度、计算能力、阅读能力等方面提高16%以上。由于它是每天的起始课程,所以被称为“零点计划”,也被定义为学习准备型课程。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海淀外国语走进崔珊珊和她的冰上团队

京北校区地处首都北部生态新区,国家体育总局为奥运储备“中国国少队人才冰雪项目基地”落户于此。   冰雪运动拥有国际标准冰球场1个,场馆占地5000平方米,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馆内拥用有247把座椅的观赛席和2个更衣室,可以开展花样滑冰、冰球及速滑等项目;   滑雪场1个,占地18000平方米,拥有长310米、宽30米2条雪道,同时室内设有滑雪模拟机2台、蹦床及专业体能训练房,辅助孩子更好掌握滑雪技巧,满足学生雪季和非雪季的日常训练,充分践行新时代“体教融合”的教育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  

 

特别支持:刘云龙 郭杨华 李玉涵 刘满全

视频制作:李晨雨

编辑排版:陈雯箐

视觉设计:郭又见 

策划运营:尹延飞  cc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