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星河湾国际双语学校怎么样?一位预录CMU工程学院的学长亲身历述

魔都留学圈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12-05 10:05:20

前 言 

我是2020届一班的黄思瑞Ray Huang,学术兴趣工程,于2020申请季预录CMU工程学院,兴趣爱好广泛,现担任班级内的生活委员。我将借此文回溯高中三年在星河湾的生活、学习经历,期许我的经历能让学弟学妹有所启发与收获,同时也为追忆过去的自己,记录即将成为回忆的高中生活。

01 走出“落差” 

我的高中生活是从“落差”开始的。

初中时,凭着理科思维强,虽然平时学习不甚努力,也还是能靠小聪明保持不错的成绩。每当考试粗心出错,我时常安慰自己,说只要能够不粗心,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就可以拿到高分了。中考前,我期望在这场大考上向老师同学证明自己的能力,便想规避自己粗心的毛病;这种心态却给了自己巨大的压力,使我在考场上恍惚不安、频频出错,最终导致了成绩与期待值之间的巨大落差。然而,这次失利使我正视了自身怕输的心态和薄弱的基础,让我终于将粗心大意认作自己需要认真纠正的缺点,也使我意识到了改进自身学习态度和习惯的紧迫性。这份内心中的转变跟随着我进入高中,为我的高中学习生活设立了改进自身的明确目标。

高中三年对我难度最大的科目当属文学、语言、和经济。作为一介理科生,我困于理解文科中的逻辑与定义;一时也没有适应全英文的授课环境;性格使然,我不愿表达没有把握的观点,因此遇到小组讨论和回答问题时,也常常难以开口参与。很快,我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便开始琢磨方法来应对它们。纠正这些问题的过程是漫长的:为了克服自己对出错的恐惧,便逼迫自己上课回答问题,参与讨论;发现自己不善于背生词,便在笔记本上用生词造句,通过句子中的逻辑来记忆单词;为了紧跟老师的思路,自愿向前调听课的位置。三年下来,虽然在这些科目上远算不上成绩优秀,我却着实看到了自身缓慢的进步,得到了初中时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我在星校的高中生活从“落差”开始!这也成为我走进TOP30的第一步!

经济课的板书,很长一段时间看到便觉得头晕,花了不少时间理解

作为从体制内学校来到星河湾的学生中的一员,标化考试的困难是几乎无法避免的。既然没法避免,就认真做吧!于是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我将手上的托福阅读、语法练习题反复刷了三遍,每天早饭吃完就躲在食堂后面,攥着录音笔录自己的口语。我一共考了三次托福考试,前两次都因为紧张出了差错;第三次考试那天的早晨,天气适宜,阳光明媚,我几乎是带着去郊游的心情参加考试的。那次考试,我竟少有地“正常发挥”了,一鼓作气便拿了111分,口语26。从那时起,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平常心是做事情成功的秘籍。

高中最大的遗憾非SAT莫属。练习了不少题目,也系统地研究了写作,考得的成绩却不理想。四次考试,最高1480,作文部分analysis板块突破4分成了未解的谜题。但也是得益于从中考失利中取得的释然心态,我从容接受了这个成绩。“它是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自身能力交互而得的必然产物;既然分数已经定下,就不要再纠结于它了。”如今,我仍然为自己当时的释然感到庆幸:正是这种释然帮助我认清了自己的道路,使我在申请季选校时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02 活动的收获  

我在高中阶段参加的活动并不算多。

高一上半学期,我和市内另一所高校的学长组队,参加了NHSDLC(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联赛)的辩论赛。比赛中,被自己英语口语水准所限制,再加上我与学长对论题的意见不合,我们勉强挤进十六强,便最终被对手淘汰了。

高一下半学期,和班里三个同学组队参加了CTB(中国大智汇)的比赛,虽然花了不少时间,但还是因为各小组成员经验不足,最后只得了“英语优秀表达”的小奖。

高二的时候,我所参加的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和CTB两个竞赛的决赛日期相互冲突,最后决定参加NEC,而CTB由未报名NEC的队友去参加。最终,NEC竞赛中,我的小组在各个板块的表现都平平无奇,最终空手而归,什么奖项也没有得到。

我在星校的高中生活从“落差”开始!这也成为我走进TOP30的第一步!

NEC竞赛的合影,最右边的是我

校内的社团也不甚成功。朋友办的魔方社在校内也算引发了几次话题:社团展览上,我们用魔方搭建起来的二维码吸引了观众上前扫描;我们在年级里赠送魔方,也曾引发了一时的魔方热潮;在社团创办之后的很长时间里,我们都在年级里四处奔走,希望找到愿意加入社团的同学。但魔方终究是小众的,魔方社最终只剩下六个人,社长也因此将社团解散了。游戏制作社Bad Doggie Studio的结局与魔方社如出一辙。从一开始众多社员积极的讨论,到后来越来越少的人来参加活动,最后实际在活动的社员,连我在内只剩下四人。

我在星校的高中生活从“落差”开始!这也成为我走进TOP30的第一步!

“在Bad Doggie创作的游戏概念图”

乍一看,仿佛一路上尽是失败的样子,但我并未因此失落丧气。虽然荣誉必然值得争取,但这些活动,作为自己对不熟悉的领域的探索,所带给我更多的是难忘的回忆,失败中领悟到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对自己目标更清晰的认识。回首过去参加的活动,辩论赛激动人心的辩驳环节历历在目;在CTB比赛倒计时的时候勉强赶上最后时限,大家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NEC中presentation的环节,队员之间默契的互助;以及社团活动时,所结识的那些共同希望社团越变越好的朋友们……这些都是不需要夸耀、不需要荣誉,便能从心底感受到的简单的快乐。

03 行走于申请季  

高二伊始,由于当时我还不太了解大学申请的流程,这方面相关的工作便都是父母帮忙处理的。那是,父母给我的定位是华盛顿圣路易斯(WUSTL,当年US News排名20),并因为我理科的能力强于文科,就定了环境工程这个专业。原因有很多,包括我个人对环境的兴趣,也有未来在大学转专业方面的因素,但究其根本,还是出于当时对自己未来方向的不确定。

中考的失利使我变得保守谨慎,于是我自然降低了对自己的成绩和活动的预期,也对未来所期望从事的领域感到些许迷茫。

整个高二,我将WUSTL作为目标、环境工程作为方向努力。在这一年里,我进行了环境工程有关的research,参加了环境保护的志愿者活动;做了许多大学的研究,并报名了WUSTL的夏校。2019年6月底,刚考完政治会考的我匆匆上飞机赴往WUSTL所在的圣路易斯城。WUSTL校园的环境适宜,我也在那里认识了友好的同学与老师,熟悉了校内的饮食和住宿。夏校的一切都称心如意,一时也使我认定WUSTL必定是我ED时将会申请的学校。

那时我没有料到,在短短一个月之后,一次访校经历会完全颠覆我的想法。八月下旬,拜访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时,我机缘巧合地从现就读于CMU的学长那里得到了旁听课程的名额。那次听课给了我极其深刻的印象。我沉浸于课程的内容中,尽管有许多课程内容听着宛如天书、难以理解,我还是被教室内浓郁的学术气息所打动,两个小时的课程听完竟然不觉疲倦,脑海中听到的课程内容挥之不去。那之后,跟随着学长参观了CMU的各个学院,我又被每个学院内各自不同的装潢所营造的氛围所震撼。那天,我选校方面的迷茫一扫而空;我放下父母曾经替我做出的选择,也找到了自己真切向往的环境。回到国内,与父母权衡过后,我便在高三第一学期开始之际确定了我ED最终的选校—卡内基梅隆大学。

我在星校的高中生活从“落差”开始!这也成为我走进TOP30的第一步!

CMU标志性雕塑,名为“迈向苍穹”(CMU学长:上西天)

高三申请季这段忙碌的时期,反倒成为了我高中三年生活作息最为规律的时期。每天几乎可以保持从十一点半到六点半七小时的睡眠;上课也不再像高二时那样撑不起眼皮、打瞌睡;没有体育课的日子,每天下午抽出空沿着操场跑个几圈,补足每天的锻炼也顺便放空大脑;有时吃完晚饭,也会一个人戴着耳机在操场上漫步。虽然有时注意到身边同学的作息与我不尽相同,但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习惯。在这样的作息下,我的日常的学习与休闲保持着一种比较协调的规律,也就为申请和文书空出了时间。

从七月下旬动手写文书开始算起,主文书我一共修改了二十余稿。那时为了尽可能提高文书质量,几乎动用了身边所有资源:从一开始和家长讨论题材,再到开学之后,每周的CC(文书修改)课,我都会同Mr. Davé讨论我的主文书中的可以修改的内容和表达。拿到Mr. Davé的评语,我先自行修改,然后周末再与父母讨论文书的想法,几轮循环过后,便已经累积二十余稿文书了(感谢文学老师,在我的反复请教打扰下依旧保持了耐心,给予了我许多宝贵的文书建议)。最后一稿文书,当文学老师一并觉得文书没有大问题的时候,我便知道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极限了。于是我放下主文书,继续用同样的方式来润色辅文书和UC文书。这个循环一直持续到ED申请结束后一个半月。当ED结果出来时,我已经将UC文书与CommonApp余下的辅文书尽数写完了。

文书以外,我也遵照学校的要求与安排来填写Common Application,同样是很早便开启账户开始填写了。在九月下旬的时候,CommonApp的信息我便已经基本填完,因此之后只需要做小幅的修改,节省下不少写作文书和完成学校功课的时间。

十月底,在检查过无数次申请信息过后,我提交了对CMU的ED申请。

收到ED结果是在去年12月14号晚上八点。整个早上,我们家一家三口相互只字未提这件事,但实际上心里都放不下。不知为何,在那个时间点我却突然想起了当年中考失利的时候,便还是忍不住担忧了。父母看透了我的心思,于是便在下午叫上我,一起去看了电影。我们从电影院走出来的时候,离ED公布的时间点只剩下两个小时了。想到忐忑的心情并不会对结果有任何影响,我便告诉自己,最好也是以平常心来面对这次的结果。终于,在ED公布前十分钟,我做好了接受任何结果的准备。

八点时,父母安静坐在在客厅里,等待我在CMU portal里刷出来ED结果。页面出现的一刹那,看到开头的“Congratulations”,我那一直悬着的心便终于放下了。父母看到我的表情,急忙确认,听到结果后欣喜若狂,对我说:“今天晚上大快一场吧,别睡了别睡了!”

我在星校的高中生活从“落差”开始!这也成为我走进TOP30的第一步!

录取通知

哪怕已经想好对待任何结果都要保持平常心,此时的我内心还是无法按捺洋溢着的满足与自豪感。之前的一切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04 致读者

申请的时候,有同学评价过我,觉得我平时不论生活还是学习,都有一种“佛系”质感。我个人觉得,与其说是“佛系”,不如说我不太愿意迫切地为自己的目标做显眼的努力。我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自从中考之后便从没有定过太高的目标,也一直认为自己付出的努力比不上许多身边的人。但是我不会为自己的努力比别人少而感到羞愧—每个人节奏不同,适应的习惯也不同,对一个人来说,按照自己的习惯,尽力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事物做好;只要能够认可自己努力中的价值,对自己来说便足够了。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些我个人的升学建议吧:

时间上,尽可能早开始申请方面的工作。文书也是,填写申请系统也是。

定合适的期望。选校的时候,第一要选够得着的,然后再挑喜欢的。

别让自己太累了。身体上和心理上这条都是适用的。

多多听取学校的建议,学校的要求应放在第一位。

请切勿侥幸等到截止期限快到的时候才写文书,避免出现意外。

还有就是,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不喊口号”吧。

我在星校的高中生活从“落差”开始!这也成为我走进TOP30的第一步!

父亲在我初三时给予我的警句,至今一直压在台板下最显眼的位置,督促着我的学习、行事

这样将高中三年的经历回想一遍,我也不禁发自内心感慨,学校的一切真的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不论是班级里性格各异而和乐融洽、乐于待人的同学们,还是陪我们一同度过大考难关、在学校活动时与学生共乐的老师们,都在我内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痕迹。感谢高中的同学老师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以及高三申请季中,给予了我宝贵的建议并与我共同面对压力;在平日的闲暇时光和丰富的学校活动中,为我的生活平添了乐趣,使我真正感到我属于这个集体。

我的经历和看法一定不会适用于所有人,但我希望读到这里的各位,读出启发也好,读出教训也好,能够从我的经历里得到对自己有帮助的东西。希望学弟学妹们时刻勿忘自省,认准方向,最终在自己心仪的大学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文章转载自:【魔都留学圈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