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21-11-30 17:03:09

掐指算来,这已是我在上外双语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但我与她的缘分不止于此:二十年前,当我怀着既忐忑又兴奋的心情,欢快地踏进预备(4)班教室的时候,不曾想过,这所学校会对我今后的人生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四年的学习时光,如白驹过隙,但如今想来,却也历历在目。又一个四年的工作时光,身边的一切既新鲜又熟悉。从学生到教师的蜕变,我想自己是何其有幸。因为上外双语理念的一以贯之,使我得以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快速成长。昔日恩师的谆谆教导,潜移默化为今日自己的执教理念,而这种影响正经由我,又传递给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 学生时代的Raymond老师

在双语校园中参加升旗仪式

遇见:那些上外双语教会我的

四年在上外双语学习的时光,如果只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我想那应该就是initiative——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

初入校时,我的数学成绩并不稳定,分数波动区间较大。这一切被当时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到了学期中的时候,班主任布置我们整理数学错题集,并且在错题旁写上错误原因。刚开始,我只是把错题集当作一项普通作业一样去完成,分析原因处也多半写上“粗心”、“来不及”等。而后来一次家访,班主任谈到我时说:“他是个自觉的孩子,考得不好时会责备自己,这一点不需我太操心。但是他没有总结经验,有时摔过的坑还会再掉,所以我让他们整理错题集,这样就可以把自责落实到反思上,做错过的题也不容易再犯错了。”一席话让我恍然大悟:老师布置错题集的意图是要我们主动复盘,追问对错。从此以后,我格外认真地对待错题集整理,对于错误原因分析,不再是“应付”地写上笼统的“粗心”、“来不及”,而是追问自己:是因为知识点没有吃透导致速度慢了没时间验算,还是字迹不清导致换行时漏抄了内容。经过一个多学期的积累,我把错题集整理变成了自己的一个习惯,数学成绩从此也名列班级前茅。

其实不仅是数学,还有语文课上对每月一本课外读物的讨论,以及英语课后跟读课文录音15遍的反复练习——正是通过这样的训练,强化有效的学习习惯,让我们从被动、应付式做题逐渐内化为主动、探索式学习,这让我们在学习中更具目标感,进而更容易在枯燥的反复训练中坚持下来。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 Raymond老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驻华代表处实习时参与的论坛活动

实践:背上行囊,奔赴梦想

初中求学时的这段经历给了我不少信心,自己的成绩从居于班级中游,到稳定在前茅,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成长”其实是一个延续性动词,只有加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自己的所学不断积累,不停实践,才能成长不止。

研究生阶段我曾幸运地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 China)的一名实习生,负责联合国全球问题新闻简报(Global Issues Newsletter)中英双语月刊的制作。该项工作需要我在庞大的信息库里挑选出有价值的新闻,制作成月刊,供UNDP总部官员阅读。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 李梦泽老师参与编写的全球问题简报

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新闻?这个问题一开始着实困扰了我。我挑选出的新闻时而过关,时而被否,而面对着互联网上庞杂的信息,曾经那个考试状态不稳定的自己又隐约浮现在了眼前。只是这一次,我不再被动等待,而是主动寻求解决方法:我先是找来过往两年内的新闻简报自行阅读整理,了解各个板块和相应内容;此外还向业务主管请教,明确搜集资讯的来源网站、读者受众和其他细节要求。就这样,我逐渐在茫茫一片的资讯海洋中圈定几个核心话题,并在新闻简报月刊中持续关注其进展。

从最初的一片茫然到后来的得心应手,这次我把initiative实践到了行动中:主动地分析问题,积极地寻求帮助,自觉地反思改进,这种对自己工作所采取的主动态度,帮助我很快解决了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 Raymond老师与学生一起举行班会活动

传承:初心不变,成长不止

怀揣着这种initiative,我有幸重回母校,成为了一名教师。身为上外双语国际高中的英语老师,我同时也承担着班主任的工作,在日常的德育和教学工作中,我也力争用当初从我的班主任那里学到的这种initiative影响学生的思维和习惯。

在教学工作方面,我鼓励学生主动提问,独立思考。我把在UNDP实习时研究过的全球问题(Global Issues)纳入到自己的英语课中,例如,就水资源(Water Resources)这个话题,我设计情境,让学生从政府(Government)、媒体(Media)、从业者(Practitioner)、厂商(Manufacturer)等角度发表演讲,探讨他们对水资源的需求,以及他们将如何利用水资源为我们的社会(Community)带来益处。在各方讨论后请大家投票将水资源进行效益最大化(Cost-effective)的分配,从而造福整个社会。

学生被分成不同的小组,代表不同的利益。一开始,大家都希望为自己所代表的利益方争取到最多的水资源。但是,在各方都进行演讲之后,厂商开始意识到自己需要借助媒体的宣传来扩大影响力,而政府也开始意识到从业者的支持能够让自己的倡议得到更好的落实。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的思路被打开,大家开始主动询问其他各方的需求,并把他人的需求纳入到自己的思考中。

这样的活动能增强学生对国际议题的认知,使他们以更宽广的视角看待资源分配的问题,也强化他们对自身需求和他人需求的认识,最终这个决策的过程也是他们在独立思考、积极争取、权衡利弊后做出的最优解。同时,学生也在真实的语境中运用了我们所学的主题相关的单词,很多同学都是在激烈的讨论后才意识到自己用英语表达了丰富的想法和思考。

在备课时我时常想,我们的学生志在奔赴国外,接受较为不同和多元的本科教育,那么在高中阶段就更需要帮他们提升思维能力,让他们能够主动、独立思考,兼容并包,敢于表达。只有这样,这些学生在走出国门后,才能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学习者和创造者,同时也坚定自己的文化之根,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优良文化。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 Raymond老师和学生的合影

结语

又见上外双语,一些东西变了:校园变得更加美丽宽敞,校舍变得更加干净明亮。但也有一些东西一直没变:一代又一代的老师们,始终以极大的热忱,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让我们的孩子,无论顺境逆境,都能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挑战,直面问题,积极探索,战胜困难。

这,就是上外双语教会我的人生最宝贵的一课。

而我,也希望把这一课传递给未来更多的学生。

李梦泽Raymond老师

上外双语国际高中教师李梦泽老师专访

现任上外双语国际高中英语教师

上外双语初中部第一届毕业生

上海财经大学英语专业学士

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双硕士

文章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