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资讯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应博丞学生出版物

发布日期:2021-12-12 09:14:43

应博丞,汇佳学校10年级学生。初一转入汇佳后,在学校“探究式”教育教学环境的浸润下,个人学习方式有了很大调整,养成了自主学习和深度探究的习惯,两年间成绩从单科不及格“逆袭”为全科满分。

他深度热爱阅读和科普类知识,出版科普读物《世界科普奇闻》,以第一视角的方式向大众科普170余种科普故事,覆盖生物、天文、物理、哲学、拓扑学、概率论、敦煌学等17个学科。

此外,他还依托自媒体视频平台,将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以极为生动有趣的视频方式呈现,在短短1年半的时间里,累积获得200万粉丝关注,总播放量10亿次,总点赞量4300万。

▲应博丞科普视频:费马大定理。有人失恋了怎么办?数学家费马认为安慰根本没有用,而是直接甩给他一道费马大定理,保证让他在解决的过程中找到人生新的意义。这便是数学背后有趣的故事,而这道“失恋专用题”人类为了去解决它,已经花了358年了。让我们回首这358年几千名数学家和大定理斗智斗勇的故事吧!

在本期采访中,我们邀请应博丞与大家分享“科普大V和“全7学霸”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以及他对未来的极客梦想。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a>应博丞学生出版物
应博丞

汇佳学校10年级学生

出版个人科普图书《世界科普奇闻》

抖音百万粉丝科普类博主

GPA全7满分

01

170个故事,科普17个学科

《世界科普奇闻》由170多个科普故事组成,与其他同类作品相比,这本书一点都不晦涩难懂,而是以浅显易懂的文字讲述了世界未解之谜和悬疑案件。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a>应博丞学生出版物
▲应博丞科普作品《世界科普奇闻》

通过以下部分标题,或许你可以一窥此书的有趣之处。

扑朔迷离—真假难以辨雌雄的案件与时事:

松冈伸弥神隐案件—现实版千与千寻

温德姆之光-被几万人同时看到的飞碟

桃花源记的恐怖传说--童话还是现实?

终极思考—无数人类夜不能寐的无解思考:

时间是什么?

被讨厌是一种自由吗?

0.9的无限循环等于1吗?

谣言与辟谣—多人热以追捧的无理阴谋论:

世界立扫把日

地球是平的—地平说

平行宇宙被发现—中微子实验

深入浅出—学生时代的行为诠释高深理论:

熬夜玩手机—无法分泌的黑色素

理直气壮不写作业?--量子力学

上课迟到—时间与广延量能级分立原理

与市面上普通的科普类书籍相比,应博丞的这一本在易读性的同时,还有大量的专业知识支撑,并加入了他自己的解读。

为了完成此书,他做了大量的功课:

查阅2万篇专业论文;

通读10余本专业书籍;

累积600万字的阅读量。

很难相信是一个初中学生能够完成的,但他做到了,并且完全出于主动探索的兴趣,乐在其中。

应博丞

汇佳学校10年级学生

不管是邪恶的獠牙、善良的温床、贪欲的铜臭还是情欲的故纵,每一个声音都值得被我们聆听、每一段跌宕崎岖的故事都值得被别人听见,不管是悲伤、邪恶、亦或是善良,这都是组成我们人类文明体系最鲜活的血肉,

我们应该去了解,应该敢于站在各种不同的立场思考世界,敢于用自己的想象力来丈量这万千世界上你真正想去到的地方。

我想要让读者们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文山书海的字里行间;逻辑,不仅仅停留在日常中的基本应用,而是感受认知被拉升到宇宙的边界,宏观无数星辰的沧桑历变;亦或是将认知深入到微观领域,感受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奥秘。

这,便是我写出这本《世界科普奇闻》最根本的原因。

02  

从不及格,到“逆袭”全科满分

厚积薄发,应博丞的优秀,不只体现在这本书中。

2年前,仍读初二的他尝试将所积累的科普知识录制成视频发布,因质量优秀、风格突出、观众喜闻乐见一炮而红,现已成为各类视频平台知名科普类博主。

2027时空穿越者真的存在吗?

你相信古代核战争吗?

解了300多年的数学题什么样?

UFO频繁出现意味着什么?

现实中有魔法学校吗?

世界上最神秘的组织是什么?

来自于平行宇宙的人是谁?……

200万粉丝关注;

10亿总播放量;

113万总转发量;

4300万总点赞量。

在科普领域,应博丞的影响力还不止于此。

他曾受邀前往山区小学讲课,将日月星辰与万千世界分享给山里的孩子,或许某一个点,就会为一个孩子打开探索世界的窗。

他曾组建微信群,为600多名初中生义务讲课。作为同龄人,在他的带动下,群里的很多粉丝重新喜欢上学习,以另一种视角发现了学科的魅力,最终学业成绩也获得了提升。

他还曾将自己两年阅读600本图书的方法分享给同学朋友,鼓励大家以“精读”+“泛读”的方式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将文科与理科融会贯通。

而在他完成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汇佳老师全程都是鼓励的态度。他们认可应博丞在各个领域的成就,并与他一同探讨如何平衡学业与爱好,以及如何进一步扩充知识量,发挥正面影响力。

初一转入汇佳后,应博丞深刻受到汇佳“探究式”教育教学氛围的影响,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自我驱动力。

他建立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论,包括比较记忆法、感官记忆法、康奈尔5R笔记法、分析错题弥补法等内容,成绩也从初一刚来汇佳时单科不及格,一路飙升到初三GPA全科满分7分,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谈及这种“逆袭”,应博丞感慨颇多。

当我第一次走进枫萦剧场,

看到学生做的炫酷视频在大屏幕上播放,

每个人都闪闪发光,

我被震撼到了。

这里兼容所有形式的才华,

从来不去遏制学生的想法。

可以说,

没有汇佳,就没有今天的我。

 

03奇思妙想,致力发射火箭

输入后必定有输出。大量知识的阅读和内化后,应博丞总有自己的奇思妙想。

在九年级MYP社区设计展上,应博丞作为优秀代表上台分享。他所探究的项目为《知识循环计划》。

在该项目中,他以普及环境保护为主题,收集整理知识点、制作脚本、编辑素材,总共制作了30期环保视频,通过自媒体传播的力量,累计收获1500万播放量,向公众普及了环保知识,提高了大众的环保意识。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a>应博丞学生出版物
<a href=https://school.net/school/112.s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a>应博丞学生出版物
▲在九年级MYP社区设计展上,应博丞作为优秀代表上台分享《知识循环计划》

谈及未来的理想,他除了提到心中的梦校,还和我们分享了一个最为颇为极客的想法。   “  

我每当仰望星空的时候,哪怕是只有几颗零星的星星在闪耀,也让我感受到了一股从心底涌起的感动。我想要让更多的人在更高的海拔,看看太阳风是如何被地磁场剥离,形成美仑美奂的极光;看看从地平线上升的地球,是否有如我们脚下的这颗这般亲切。我想要做外星移民,纵使是地球毁灭的那天,也无法阻止人类的脚步延伸到那无穷无尽的宇宙深处。

我的设想是这样的,搭建一条长度是30公里的轨道,并且在一端放上一架宇宙飞船,而中间铺设着由1000个气压泵所组成的弹力系统,仅仅需要增加足够压差,就可以在短时间之内将飞船的速度弹升至第一宇宙速度。而后续我们需要做的,也便是缓慢提升这个坡的坡度,达到75度的时候,飞船便可储存够足够的动能,被这个装置甩出地球。这样一来,火箭的燃油成本,就可以降到0了。

了解了他的梦想后,我们想,应博丞所做的,不仅仅是出一本书,或者成为一名“媒体大V”这样简单。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是一切,对将到来的生活的预想才有吸引力,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是一个文明进步的源泉。”

应博丞所做的,正是帮助人们从快节奏的生活和巨量信息的时代中跳脱出来,重新找回对知识的好奇心,对世界的想象力。

在此,引用应博丞书中的一段作为结尾:

纵使人工智能有再高的智慧,纵使一个科技系统有多么的万能,人类总有一层底线与之抗衡,这是人类千百年来也没有被取代的根基,三个字,那就是:想象力。

人类敢于创造,人类敢于探索,敢于钻研,这是我们先祖从张开双眼的那一刻,对于浩瀚星辰的震撼和敬畏所遗传下的,镌刻在DNA螺旋链条上的螺纹和图腾。

 

文章转载自:【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