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网,提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际学校招生及资讯信息!

关闭

首页 > 新闻资讯 > 择校指南

上海国际初中学校有学籍嘛?学籍问题怎么办?

慧择校国际升学

发布日期:2021-12-17 15:39:54

上海国际初中学校有学籍嘛?许多已经考入国际学校的家长最近都开始办理入学手续了,在办理入学手续时,部分国际学校的老师常会提醒家长,入读国际高中就没有国内高中学籍了。许多家长在咨询国际学校时,也会十分关注学籍问题。

我们想让孩子出国,但是也很担心孩子入读国际高中之后如果不适应怎么办?

没有高中学籍还有可能转回体制内的学校吗?

没有学籍是不是就等于没有退路了?

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一次性解决择校过程中的学籍问题!

01 国际学校一定没有学籍?

国际学校是否有学籍的问题,首先要从学校的性质来考虑。

国内的国际学校根据其性质大致可分为这几类:

①招收外籍学生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纯国际);

②经教委批准或备案的、可招收中国学生的学历制学校国际班;

③非学历制社会力量独立办学、或合作办学的,主要招收中国学生的国际学校或国际课程班。

根据学校的性质,我们可以大致判断这些学校是否能够给学生提供国内学籍:

对于第一类纯国际学校:由于这类学校只招收外籍身份的学生,所以是没有国内学籍的,例如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都属于这一类。

对于第二类学校国际班,则要区分来看,招收外籍学生的学校,以外籍身份入读的学生也是一样没有学籍,如上海中学国际部;但是招收中国学生的学校,对中国学生基本是有学籍的,但对于一些上海学校来说,非沪籍学生是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学历制学校的国际班都有学籍,上海的21所高中国际课程试点学校是有双学籍的,也就是既有国际课程对应的文凭,也有国内高中学籍。其他一些学校,若属于第三类合作办学,并不能拥有国内高中学籍。

在杭州,情况亦是如此,例如杭州绿城育华学校、英特外国语学校有国内学籍,杭州橄榄树学校、浙江省常春藤学校就没有国内学籍。
上海市“21”所高中国际课程试点学校全名单

第三类国际学校或课程班,由于办学主体可能非学历机构,因此就不能拥有国内学籍。上海知名的几大A-LEVEL学校都是如此,学生可以获得A-LEVEL毕业证书,但是并不能获得中国高中毕业证书。

由于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性质,所以大家在择校时要弄清楚学校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必要时也可以咨询专业人士。

02 学籍对学生来说有什么用?

从学籍的定义来看,学籍是作为某所学校学生的身份,一种法律上的身份认可或者资格。这种身份,被纳入教育部全国联网的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学籍档案是记录学生就学和成长过程的重要载体。

没有学籍的学生不能参加学考,不能以应届生的身份报名参加高考。通俗一点说,就是有了学籍就可以参加学考和高考。

03 国际学校的学生需要学籍吗?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学籍与学生最直接的关系是在于参加高考的资格,那么对国际学生来说,学籍还是必须的吗?

有不少家长认为既然是要出国留学,那没有学籍也无所谓了,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国际学生需要学籍与否,与所学课程密切相关。

从大学录取的角度来看,由于国外绝大多数大学采用的是申请制,只要你能提供合格的申请材料(平时成绩单GPA、标准化考试成绩等),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大学压根不会去在意care你有没有国内的学籍。

因此,学习A-level和IB课程的学生,因为提供相应课程的国际学校通常具有相关组织的资质(IBO等),能够认可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表现,所以只要能取得A-level文凭/IB文凭即可,也就不需要学籍。

而学习AP课程的同学,通常来说AP课程会结合校本课程或者美高课程一起上,上海的AP学校结合美高课程的会多一些。如果是结合美高课程,通常能获得某所合作美国高中文凭,那么也就不需要国内学考成绩,学籍就不是必要的。

但,如果有同学单纯学习AP课程,不配合其他高中阶段课程一起学习,那么由于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没有文凭和平时成绩,没有学籍就意味着不能参与学考,也不能取得平时成绩。这问题就很大了。

因此,大家在择校时,一定要关注学校是否有相关资质。

这里还需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不要为了获取国内学籍而选择特定的学校,而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留学方向去了解所选课程是否需要国内学籍。

如果为了学籍而选择学校,就反而与最初选择国际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04 读国际课程就没退路了吗?

许多国内家长因为对国际课程不了解,常常会担心孩子会无法适应,如果到时候国际课程没有学好,国内又无法参加考学,反而把未来升学的希望给掐灭了,总觉得要有个退路才能安心。

大部分家长都是在体制内教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对国际学校到底如何能保证孩子未来有大学可上感到非常没有把握。其实这诸多担忧,都是在为孩子的未来做打算。

但退一万步说,万一孩子真的无法适应国际课程,或出国留学的计划生变,也并非完全没有退路。

在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相关问题处理的通知》中,就明确表示:
教育部官网

学籍的主要功能是记录。不得将学籍作为入学和转学的条件。学籍是学生入学的结果,不是前提条件。

换言之,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不应将学生之前有无学籍或学籍是否已转至接收地作为确定入学资格的必要条件,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学生!

所以说,学生读了国际课程学校以后,再转回体制内学习从程序上来说是可以的,一般来说不存在没有学籍不能入学的情况。

当然,读了国际学校又转回体制内学校是属于特殊情况,专业角度来说是不提倡的。毕竟体制内外完全是两套不同的课程体系,其关注的重点很不一样。有学生反馈:英语是没问题,但是数理化普遍觉得学习程度有差异。

05 国内国际两手准备可以吗?

常常有家长想让孩子做两手准备:既申请国外大学,又想参加高考,因此觉得需要学籍。

我们的老师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也常常遇到这种情况。但是我们也要明白,高考和出国留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两者的培养模式完全不同,想要兼顾高考课程和国际课程基本是难以实现的。

一是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不会这样考虑;二是两者兼顾对于学生来说难度极大,单学一类课程都不是简单的事,我们还是得结合实际来看。

家长们其实可以想一想,如果真的让孩子两条腿走路,与那些一门心思往一个方向飞奔的竞争者相比,谁的竞争力会更强?

最后,给大家总结几点建议:

1、对于已经下定决心走国际教育路线的家长来说,未来已经做好申请海外大学的准备,那么学籍就不是问题,对未来的升学几乎没有影响。

2、如果想两条腿走路,希望未来既能申请国外大学,又能申请国内大学,那么就需要国内学籍,否则将无法参加高考。但是,两手抓对孩子来说要面临巨大的考验和成倍的压力,学校提供的课程也很难兼顾两种方向。

3、对于还没有考虑好未来方向的家长,希望先在国际课程中做个尝试,也不用担心未来无法转回体制内学校。不过公办学校的国际班通常是不会接受国际班学生转学到学校本部的。同时,真这么做会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可能需要付出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跟上那些一直在体制内模式下学习的孩子,家长们需谨慎啊……

4、如果家长在实际当中碰到学籍问题,要及时向学校和学籍管理部门反映情况。

在国际学校的择校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学校硬件、师资团队、课程设置、升学成果等等。

文章转载自:【慧择校国际升学】

©特别声明,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如果来源或作者有误,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培训-ap宏观经济难吗

AP宏观经济学是一门入门级的大学课程,侧重于适用于整个经济体系的原则。AP宏观经济学培训,旨在解决你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同步跟进学校进度,课后查缺补漏,提升自身能力。 ……[查看]

2023-02-15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化学培训班-ap化学备考-AP化学课程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AP化学培训班,全程辅导,查缺补漏AP化学课程疑难杂症,轻松应对AP考试。 ……[查看]

2023-02-08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英国alevel物理课程-优选alevel物理辅导-alevel物理补习

ALevel物理辅导栏目,根据多年海外留学生辅导经验,整理ALevel物理辅导关资讯alevel物理补习相关问题,帮助更多海内外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查看]

2023-01-06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美高生物课很难吗

美国高中生物课程培训,针对学习美国高中生物的学生提供同步辅导,教学,为学生后续学习打下基础,涵盖内容为:细胞、结构、生态学及植物等,解决大部分学生生物学习中 ……[查看]

2023-01-04

在线咨询

在线咨询

021-63526630

在线咨询